意见领袖 正文

芮萌:区块链受热捧,看清风险再投资!

中欧视角
2018-02-22 16:17:26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机构 中欧视角 作者 芮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金融与会计学教授)

2018年,区块链概念火了。在资本的追捧之下,似乎只要粘上“区块链”,股价就会高歌猛进。当人人都在谈论分布式账本变革核心商业流程的潜力时,像所有前沿技术一样,区块链也给商业带来了潜在风险。中欧金融学与会计学教授芮萌表示,大家对区块链存在很大的想象空间,使得投资者对其估值过于乐观。区块链作为一种全民参与记账的方式,只要涉及到人的操作就难免会有漏洞;此外,我们往往会过高地估计了区块链的应用场景从而忽略了它的成本。

芮萌:区块链受热捧,看清风险再投资!芮萌:区块链受热捧,看清风险再投资!

区块链技术的前生今世

区块链概念是与比特币一起走进人们的视线的,但由于前些年比特币的涨跌特别容易引起大家的关注。再后来比特币被很多人认为是泡沫,越来越多的人把眼光放在区块链上。简单来说,区块链是比特币的底层技术,比特币就是区块链的一种。

什么是区块链?我们可以称之为分布式记账系统或者信息储存交换系统。这个技术有什么过人之处呢?

1、分布式。

原来只有一本账本,现在所有人可以参与记账,分布式带来的一个好处就是去中心化。

2、加密学算法。

由于该语言是加密的,所以非常复杂也难以篡改,确保了数据信息的安全性。

3、时间戳。

在所有的区块链上面都有一个时间戳可以追溯源头。

4、共识机制。

通过达成共识,消灭信息孤岛,将信息相连。

5、智能合约。

区块链的应用场景最终是要使得价值可以交换。智能合约就可以把这些价值合约,比如股票、债券、衍生品或者房地产等根据要求做成一个合约,从而实现价值的交换。

如上几个关键词说明了区块链的技术是一个全新的技术,让大家有很多的想象和应用的空间。

区块链投资的风险在哪里?

人们一直谈论分布式账本变革核心商业流程的潜力,但是就像所有前沿技术一样,区块链也给商业带来了风险。区块链投资的风险很多。首先,大家对区块链存在很多想象的空间使得很多的投资者对企业过于乐观,估值就过高了。

这就和1999年、2000年时期投资互联网一样。对此,我们可以参考高德纳咨询公司(Gartner)绘制的技术成熟度曲线来评估新科技的成熟演变的周期。曲线会经历五个阶段:

(1)技术诞生的触发期 :媒体的过度曝光等因素导致技术在没有成熟前就被大肆渲染;

(2)期望膨胀的峰值期:受到高度关注的技术被推到了发展的顶峰期,大量的投资在这一阶段进入;

(3)泡沫破裂的幻灭期;

(4)稳步爬升的复苏期 :随着技术方面的提升和应用场景的成熟,再次引起公众的兴趣,并且开始真正走向普及;

(5)实质生产的成熟期 :新科技产生的利益与潜力被市场实际接受,进入商业化的成熟阶段。区块链技术目前就处于技术诞生的触发期。

第二,区块链作为一种全民参与记账的方式,只要涉及人的操作就难免会有漏洞,这个风险是比较高的。

比如说,在这个系统中,如果A和B几乎同时喊话。但由于听众所处的位置不同,一定会有人先听到A说的那句话,而另外一些人则先听到B。因此,一部分人认为这句话是A说的并记录下来,之后他们的所有依据都基于这个事实并不断传递;而另外一群认为是B先说这句话的人,也会按照这样的趋势发展。这样,原本是一条唯一的信息链分叉了。

第三,我们往往会过高地估计了区块链的应用场景从而忽略了它的成本。比如,随着去中介化的来临导致出现了成千上万个账本,它的储存空间和管理成本要比原来多得多。这么多的“会计”记账,就需要更多的账本、笔纸。

第四,由于区块链技术的实施是匿名的,有可能被用来做坏事。我们看到各国政府对比特币持有不同的看法,就是因为很多的人用它来做贩毒、卖武器等非法的交易。比如去年在英国医疗机构和中国高校中大规模爆发的由windows系统漏洞而引起的勒索病毒,直接向用户索要5000比特币。

区块链重塑了商业的模式

区块链受到资本市场热捧的主要原因是其蕴藏的巨大商机,有人把区块链比喻为第四次的技术革命,因为区块链重建了信任或者说是重塑了商业的模式。

在当今商业社会里,广泛存在的是陌生人之间的交易,这种交易面临两大挑战:一是由于信息不对等,彼此害怕对方利用自己的信息优势来占便宜。第二个是就算信息是正确的,也怕对方不能按时履约。比如在某宝上你有个货物要卖,我看中了愿意付钱去买。那么谁先做这个动作才能确保顺利交易呢?所以就有了支付宝这种第三方的出现。也就是说,尽管这个交易从头到尾都是两方进行参与,但第三方却是这个交易的核心,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中心。

在通常情况下,第三方可以起到监管作用,确保交易不会失效,但会不会有坏的情况发生呢?

买卖双方的交易都围绕支付宝展开,如果支付宝系统出了问题便会造成这笔交易的失败。此外,交易还存在第三方跑路等情况。

买卖双方想到了用智能合约的方式来解决:他们各自将款项打到一个智能“合约”的账户里,这个合约不被任何人控制,只被程序的代码控制。一旦设定条件完成,程序即被触发。这笔交易就是去中心化的交易;而包含诸如交易数据的集合,就是区块;以时间戳顺序将区块连在一起后,就是所谓的区块链。

区块链技术的创新之处就是我们不需要担保人为中心双边就可以直接地交易,成本低了,效率更高了。为什么两个人可以直接交易?原因很简单,因为所有信息都是公开、透明的,所有的信息都是真实而不可篡改的,所以就不存在信息不对称,利用信息来占便宜的可能性。

这样来看,区块链把我们现有的商业社会的一些机制、模式都打破了,原来在一个陌生的交易过程当中我们需要合约、第三方等来进行背书、审计、验证。而在区块链的世界,这些都不需要了。区块链技术最重要的是动了现在商业社会如银行、各种交易所这些既得利益者的奶酪。

金融是区块链的首要应用场景

区块链首先的应用场景是金融,金融是关于价值的跨区的交换,在这个交换过程中信息和信用是非常重要的。

比如说你送孩子到美国去留学,首先需要把学费转到那个学校,这中间将经历非常繁琐的过程:我先要换汇,然后通过中国银行打到美国的中国银行,然后经由美国的中国银行打款到其分行的分行,因为每个环节都需要验证信息的正确性,需要不断有人在此过程中背书,这个路径很长,导致交易时间很长。但是有了区块链的技术,钱马上就打过去了。

在可以预知的范围内,区块链技术将对大量行业进行颠覆。很多业界人士对区块链技术的场景应用做了许多预测:

全球物流行业

物流业正处于一个酝酿着重大变革的成熟阶段,而整体运输程序可以通过区块链技术进行缩减,提高效率:区块链可以让公众验证产品,并对过程进行全程监控。监管机构将能直接参与,得到更完善的信息,而使用智能合同可以更好地验证已成功交付项目的完成情况。

线上广告

这个行业实际上是由极少数的玩家主导的,脸书和谷歌是当然的引领者。这两家广告巨头占据了5500亿美元广告业的大部分,而区块链技术能让小企业能够承受。

一些公司如Bitclave已经开始通过直接把消费者与企业联结起来颠覆了这个系统。由bitclave创建的基地(bitclave主动搜索生态系统)使用区块链技术,确保用户可以选择谁将可以看到他们的数据,而每次使用用户数据,用户都能获得相应费用。

医疗健康

在共享和存储数据方面,医疗保健行业本就应该获得最高安全级别保障。使用区块链技术的安全平台不仅能够提供安全支持,同时为客人提供更高级别的个人化服务。

比如应用区块链技术,诊疗单位可以直接与病人目前的电子病历配对,以提高新的数据完整性和准确性水平。

房地产

缺乏透明度、公共记录中的错误和欺诈等问题始终困扰着房地产业。房地产的核查过程也充满挑战。即使在满足所有条件的情况下,将资金从一方转移到另一方时也总是有延误。

分散流程和使用智能合同将能够除去昂贵的律师费,最终降低结算成本。一些平台例如Ubiquity和Tierion已经在做相关尝试。

我认为一个好的区块链的应用场景需要满足几个条件:第一,所有人都对它有兴趣,而且这个信息是公开、透明、不可篡改的。第二,这样一群人之间达成合作关系,不能是完全的陌生人。第三,交易发生的频次不能过快,因为你每次都要计算,那要耗费很多的资源,比如说房屋,那么可能几年才交易一次。第四,它要有盈利模式,就是换句话说,你要创造价值,你带来的服务,你的产品带来的收益一定要覆盖成本。

(本文作者介绍: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是由中国政府与欧洲联盟共同创办,专门培养国际化管理人才的非营利性高等学府。微信号:CEIBS6688)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