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前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关注这些

江濡山
2017-12-13 15:22:2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江濡山

2018年中央可能会研究制定并颁布重大的、影响深远的房地产政策及相应的法治保障,但这一政策基调可能是“渐进推进”。

前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关注这些前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关注这些

虽然日前结束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敲定了2018年经济工作格局、思路和重点,但具体怎么落实,如何设定工作目标、破解哪些现实难题、防范哪些风险?则需要关注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运筹出台哪些接地气的办法和措施。

总体来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紧紧围绕中央政治局确定的调子、圈定的要点做好文章。具体而言,有以下7个问题值得特别关注:

1、2018年经济工作的总基调:稳中求进。

总体来看,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一个十分特殊年份:既是十九大后的开局之年,也是雄安新区正式开工建设的“元年”,而且自1978年十一届三种全会以来改革开放满四十周年,国家将举行盛大隆重的庆典。更重要的是,国内外政治、经济局势日趋复杂多变,中国经济发展的很多历史积留问题依然存在、很多层面的利益冲突仍在加剧、“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依然很严峻,在这一背景和局势下,必须稳字当头。因此,无论从政治气候、从时间节点、从党和政府管理工作的延续性,还是从现实需要、从稳定局势、取信于民的角度来看,都要“稳”字当头。因此,做好明年的经济工作,稳中求进是总基调、总原则。这也是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一个“基调”。

2、对明年经济局势及发展趋势的总体判断: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局势,必须听党的话,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战略部署和各项要求。

经过四十年“摸着石头过河”的改革实践,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已经进入“较高”风险阶段。从国际上看,全球化及网络科技化在加速重构战后美国主导的利益格局,欧美日都在加力调整利益保护机制,发展中国家经济体量迅速膨胀,产能过剩引发的经济结构矛盾已经成为全球性问题,因此,中国经济的国际伸展空间备受积压。

从国内看,四十年改革开放虽然成就卓著,但诸多改革开放成果已经腐败掉、被不公平的分配耗费掉,方方面面、或明或暗的利益冲突不容忽视,历史积留问题及矛盾日趋尖锐,在这种情势下,中国经济的发展从中央到地方、从官方到民间,不需要太多的杂音和“判断”,更不需要太多的干扰和决断,一切一切只能“听党的话跟党走”,各级党组织和政府、国有财团各级领导层必须把对形势的认识和判断自觉地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决策思路上来,各级地方党组织也要遵循中央决策,全面加强和改善党对地方经济工作的领导,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战略部署和各项要求。要认识到,现阶段的经济工作首先是重大的政治和社会问题,其次才是经济本身。对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会有明确的态度和策略。

3、如何“防范经济运行风险”:重中之重。

自从消灭了“短缺经济”以后,中国社会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及矛盾日益加剧,很多矛盾已经尖锐到没有多大回旋余地的程度,因此,2108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很多体制性的、结构性的、利益分配制度层面的问题和矛盾混合交织在一起。对于那些可能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系统性社会风险的“引爆点”问题,必须严加控制。因此,在谋划明年经济工作之时,首先要注重防范经济运行的风险。

要认识到,现阶段的经济问题首先是重大的政治和社会问题,防范经济运行风险比经济运行本身更重要,绝不容许有恶性经济事件发生。对于“去杠杆、地方债务管控、民间融资借贷(非法集资)、资本非正常流动(影子银行等)、银行呆坏账、房价等等问题”,政府都会出台较严厉的管控策略。

4、经济发展的核心思路:淡化GDP,强化增长的品质。

中央政治局已经明确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必须深刻认识、全面领会、真正落实”。因此,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会淡化GDP增长目标,也会淡化对各地经济发展的GDP指标的排名,而把各级各地经济增长的品质放在重要位置。

虽然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巨大的经济成果建立在持久的经济增速,但短缺经济结束后,经济增长的品质比速度更总要。否则会导致结构扭曲、资源浪费、环境恶化及腐败。

因此,如何通过行政手段和市场手段共同发力,解决好经济增长质量问题,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要认识到,正是因为经济发展的速度过快而品质太低,供给侧改革的难度才很大。现在,宏观经济面临的一个重大危情是:一方面经济增速在持续下滑,另一方面经济增长的结构不尽合理、有效性不高;一方面财政增收的弹性空间大大下降,另一方面财政刚性支出不断加码,而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已经因收不抵税而就地躺下。在这种情况下,GDP的增速远远没有GDP增长的有效性重要。所以,紧紧扣住我国社会现阶段主要矛盾,提高经济增长质量,是当下经济改革发展最现实的目的。

5、打赢“三大攻坚战”需要精准发力,不能盲目忽悠。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如何落实“打好三大攻坚战”,将研究出台精准的策略和办法,不是传达,以会议落实会议的办法“玩落实”。首先是如何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这个问题的要害在金融机构、投行机构、地方债务平台和资本市场大佬四方面,但每个方面的风险“引爆点”又各不相同,怎么办,需要审慎研究、策略作为。

围绕这个问题,如果去杠杆又不妨碍促进有效增长、如何适当收缩货币而又不至于实体经济缺血?此举的重要原因在于,中国金融风险因素的内生性、复杂性和严峻性已经到了来不得半点马虎的程度。

其次是如何做好精准脱贫。按理说,改革开放近四十年,已经大大消除了农村贫困人口,大凡有合格劳动力的家庭,解决温饱问题不在话下,个别有特殊原因的家庭,政府只需要采取特殊福利制度就可以解决,但为什么现在要高调提出打好扶贫战役呢?或许是因为按照现在城乡生活水准衡量,相当一些底层人口的相对生活水准较低;再说,扶贫本身也是重要的政治和社会问题,很多县域财力十分薄弱,关注并做好特殊贫困人口精准帮扶是其重要的职责。但是,一些地方政府忽悠上级政府,快打危情是为了政府扶贫款的做法仍然不少。如何精准、透明、长效扶贫,需要深入调研后出台精准策略和政策。

三是污染治理。对于很多地方政府而言,已经陷入到这样的矛盾困局中:无法兼顾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与做好污染防治及生态环境的保护。因此导致超标“偷排”事件时有发生。然而,权衡利弊,舍弃粗放的生产发展,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明显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是明年的重要任务之一,更重要的是环境治理工作要逐渐向农村加力。

6、借力城市产业力量及产业资本,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和推进区域协调发展,需要研究落地模式和配套政策

中国四十年的改革开放,主要是城市化的超常高速发展,导致各类资源过度透支、城市病广泛蔓延。因此,十九大以后中国改革及经济社会的发展将在很大程度上由城市转向农村。如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并提高农村居民的幸福指数,将建立在如何有效破解农村的垃圾问题、污水排放问题、空间生态保护问题、有机生产与健康消费问题、看病就医及养老问题,等等。现阶段的诸多特色小镇建设,大都是城市投机资本变相搞房地产开发的附属品,如果不把解决农民诸多的现实生存、生产及生活问题捆绑起来一并破解,这样的产业力量进入到农村就是偷窃农民的资源和财富。

但是,如果城市产业力量及产业资本没有盈利模式,也不会主动进入农村,农村的生产力水平也不会提升,振兴乡村战略也难以实现。因此,总书记提出的“美丽乡村”建设,现在最最需要的不是各级组织及领导高喊口号,而是实实在在地研究有效的落地模式及与之相符合的建设项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无疑会总结近两年的经验教训,出台更务实的办法和政策。

7、要加快住房制度改革并形成长效机制建设,是总目标和大方向,仍有大量具体工作需要调研,2018年将聚焦难点,策略应对。

这个问题是目前关注度最高、影响面最广的问题,也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无法回避的重大改革问题。由于商品房的开发及解决好城镇居民住房问题,已经死国民经济发展链条最长、利益关联度最广泛的行业。对于各级政府而言,谁都明白这个产业发展的重要性、复杂性和敏感性。

虽然过去几年,中央多次采取“休克或半休克”的策略限制房价,但最后导致的是新一轮房价的强烈反弹。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房价是关乎国计民生的一个重要因素,解决不好房子问题,很容易激发政府与民众、与社会各个利益阶层之间的矛盾。到底如何破解房地产发展的难题,关键在于如何优化房地产关联立法和税制政策,并形成长效机制。

因此,2018年中央可能会研究制定并颁布重大的、影响深远的房地产政策及相应的法治保障,但这一政策基调可能是“渐进推进”。

(本文作者介绍:北京中财国信产业数据技术研究院院长,中财国远(北京)财经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