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踩着红线玩监管套利,奥瑞德非典型重组?

李德林
2017-12-12 18:23:57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李德林

踩着借壳红线玩监管套利,奥瑞德等着答复监管问询函吧。

踩着红线玩监管套利,奥瑞德非典型重组?踩着红线玩监管套利,奥瑞德非典型重组?

不管是跨界并购重组,还是踩着借壳红线玩监管套利,乃至与监管玩捉迷藏,奥瑞德面临了上交所的严厉监管问询函。背后居然还有国家队中国建银投资旗下的建广资本参与其中。

今年的双十二,左老板估计没有心情去购物了。留给他回复监管问询函的时间不多了……

两年前,奥瑞德的左洪波是春风得意,借壳西南药业一举登上资本市场,万千财富唾手可得。那时,左老板豪气冲天,许下了三年净利润不低于12.16亿元的誓言。可三年马上就要到了,眼看业绩还存在4个多亿的缺口,完不成可是要拿股份来补偿的?

十万火急,怎么办?今年6月份,奥瑞德开始停牌重组,谈了几个月,到了11月18日,一纸公告说重组黄了。

原来,这做蓝宝石生意的奥瑞德想玩个跨界,转型搞高科技,收购芯片供应商。目标是荷兰的 Ampleon公司,追溯股东分别是持股22.59%的China Wealth,和持股77.41%的合肥瑞成。

奥瑞德想做成这笔生意,就开始围猎合肥瑞成。合肥瑞成有四家股东,合肥信挚、北京嘉广、北京瑞弘、北京嘉坤,而穿透至最终出资人,其执行事务合作人中均有北京建广。停,注意了,这可是国家队中国建银投资旗下的公司。

那么,这四家公司是否因为北京建广而成为一致行动人呢?如果真是一致行动人,奥瑞德这笔收购就将面临实际控制人变更,不只是跨界并购重组那么简单,而是变相借壳重组。而且跨界并购审核通过率极低,变相借壳则是踩着红线做监管套利。

难道国家队也要如此穿透基本的金融监管?即便要符合芯片的国家战略,也得把好资产交给行业中人啊。

更为尴尬的是,复牌日临近,左老板想提前现金收购部分资产的计划因各方利益博弈难以确定。无奈之下,只能公告重组失败。

此时,狗血的剧情来了,3天之后,左老板说事情有转折,提前收购部分资产的计划又能实施了。因此,左老板继续它的高超资本运作技能,把这一绝妙的构想推向前台。

这一系列的操作,在外界看来,是赤裸裸的为规避借壳红线而运作,惹得交易所都看不下去了。下发了一纸监管问询函,直指要害。

交易所说,你左老板提前收购部分资产,有两个问题,一是,20多亿收购现金还没支付完毕,钱从哪来?二是,你这么做,是不是规避借壳上市?那四家公司背后的北京建广,会不会造成他们是一致行动人?

面对交易所的问询,不管是左老板先行出招,以关联公司名义先行进入合肥瑞成,以确保重组后看起来不失去大股东地位,还是以此规避借壳红线。再高明的招数,都难以摆脱监管套利之嫌。

更为关键的是,收购的资产Ampleon公司,其追溯股东之一China Wealth的LP股东中国华融国际控股举报说,你凭什么收购Ampleon公司而枉顾其与合肥瑞成股权的同售协议,我同意了吗?

可以说,奥瑞德携手国家队,踩着借壳红线进行监管套利,这种穿透监管的非典型重组方式,在金融安全的大背景下,交易所的严厉监管问询函,对民企国企乃至对国家队一视同仁,既是对市场和投资者的保护,更是监管“长牙齿”的彰显。面对与监管捉迷藏的游戏,也许股民们会说,让他们是驴子是马拉出来溜溜。

(本文作者介绍:尺度商业,以价值为尺、投资有度的视角,观察和洞见商业文明、科技创新,官方微信公众号:delinshe)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