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致敬那些驱动社会前行的企业家

姜伯静
2017-12-12 14:45:42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姜伯静

对驱动社会前进的企业家,我有两个字:敬仰!对还未汇入这股洪流的企业家,我有两个字:期待!

致敬那些驱动社会前行的企业家致敬那些驱动社会前行的企业家

激昂的年代,必然有一种催人奋进的力量,必然有一批值得牢记的名字,必然有一种必须铭记的精神!

2017年,是一个体现企业家精神的年份。

古人云:“享天下之利者,任天下之患;居天下之乐者,同天下之忧!”

企业家,是那些“享天下之利者”。他们,需要有“忧”有“患”。“任天下之患”,“同天下之忧”,这何尝不是企业家精神的另一种表达?

那些值得尊重的企业家,用自己的独特魅力,驱动着我们的社会阔步前行!我们,更希望所有的企业家都能将自己的力量汇入到驱动社会进步的伟大洪流中去!

对驱动社会前进的企业家,我有两个字:敬仰!对还未汇入这股洪流的企业家,我有两个字:期待!

回望2017年,我们需要一份总结,来总结这个体现企业家精神的年份。新浪财经主办的2017年十大经济人物评选,就是这样一个总结。

审视评选活动的候选人名单,我只能嫌这个“十大”的名额有些少,我只能嫌这份名单有些短。

每一位真诚的企业家都值得尊重,每一位善良的企业家都值得期待。至于谁值得尊重,谁值得期待,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张属于自己的名单。

下面,我梳理一下我心中的这张名单。在我的眼里,他们的2017年,异常精彩!

国家名片——中国中车的领头人,刘化龙

虽然我热衷于互联网分析研究,但是我必须要把实体产业放在我这份名单的第一位。实业兴国,这是我们数代人的梦想。尽管互联网发展波涛汹涌,但是实业的力量始终还是社会发展的主流。在我看来:让国人出行更方便,更快速,更舒适,更安全,是实业兴国的目标之一;而让中国的列车驶向世界,同样是实业兴国的一部分。

中国中车,这张国家的名片,就肩负着这副重担。刘化龙,则是这张国家名片的领头人。

合并后的中国中车,在刘化龙和无数中车人的努力下,在2017年7月《财富》发布的世界500强排行榜上排名第 318 位,成为全球规模最大、品种最全、技术领先的轨道交通装备供应商。在“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的历史机遇之下,中国中车立足中国,胸怀天下,正在高速的驶向世界。

这是刘化龙以及所有中国中车人的骄傲,亦是中国的骄傲!

华为的象征,老骥伏枥的任正非

如果说华为是“中国质造”的象征,那么,任正非就是华为的象征。

曹操说,“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任正非已经年过七旬,但是,他依然在像年轻人一样努力;居安思危,依然是他从不忘记的话题。

他的经历,几乎每年都在重复,就如同华为每年都在进步,但是我们又必须每年都要提起。

2017年,对于华为来说硕果累累,却又危机四伏。我只能说,成功的度过2017年,不易!

未来,5G时代,华为值得期待!任正非这位老人,同样值得期待!

为中国互联网安全不断求索的红衣教主周鸿祎

周鸿祎,是一位话题人物。他的话题性所引起的关注,甚至要超过他的事业热度。尽管屡屡受到争议,但是,我们必须要承认周鸿祎昔日最大的功绩——让安全软件免费。

当然,免费杀毒早已经成为过往的话题。周鸿祎的2017年,最大的精彩是让从美国资本市场退市的360成功回归A股。

资本的运作,是一个成功的方面,而我更加关注的,是他安全理念的转变:由对个人互联网安全的思考,开始转向对大安全时代国家互联网安全的思考。

毋庸置疑,今天,未来,国家安全的概念已经从国土安全延伸到更为广阔的互联网安全。某某门的“故事”,就在眼前。那么,关注大时代下的互联网安全,让360成为真正的中国互联网安全企业,为中国互联网安全不断求索的周鸿祎,不值得我们敬佩吗?

成功让百度改善形象的李彦宏

2017年的百度,一度很焦虑。所以,百度需要掉头。现在看,百度挺过来了,并且成功的改善了自己的形象。

2017年,李彦宏带领着百度,在人工智能方面布局,努力的摆脱自己单纯的“搜索公司”形象。而人工智能,则是这个世界的未来方向。

李彦宏乘坐无人驾驶汽车驶上五环,这是一个很具有前瞻意义的象征。而日后百度无人车的量产,则更加让人期盼。

中国,在传统汽车方面追赶了很多年,我们很吃力;这一次,在无人驾驶方面是否会成为领跑者,我们拭目以待!至少,也是与国外互联网企业并驾齐驱!

未来的百度,在李彦宏的带领下,还会继续改变吗?

国民手机奇迹的创造者——雷军

没有小米,没有雷军,我们的智能手机是否还会如此便宜,我们真的不清楚。

雷军,让我们用上了物美价廉的便宜智能手机。

2017年,雷军率领小米手机逆袭成功,在国内市场恢复了昔日的荣光。而在国外市场,也不断攻城略地。小米在印度市场的成功,不正是我们很多手机企业的梦想吗?

未来,小米会怎么样,我们不得而知。但我希望雷军能够带领小米攀上更高的山峰,为我们提供更多物美价廉的产品,不一定仅仅是手机。

限于篇幅,我只写了这几个人。不过,这几位企业家分别代表着不同的方向:他们有实体企业家,有互联网企业家;他们或着眼于未来,或立足于当下;他们或者逆袭,或者继续前行。其实,还有很多企业家值得我们尊重和期待。比如为扶贫事业努力的马云、刘强东等很多人。姑且,就让这几位企业家做为代表吧:他们的当下值得尊重,他们的未来值得期待!【点击参与投票

(本文作者介绍:专栏作者,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最佳新闻评论奖得主,iDoNews 签约专栏作者。)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