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四季度经济平稳增长可能性较大

唐建伟
2017-10-20 07:31:10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唐建伟

我们认为在当前环境下经济增速要进一步加速难度不小,但预计在房地产和消费拉动下,四季度经济保持平稳增长的可能性较大。

四季度经济平稳增长可能性较大四季度经济平稳增长可能性较大

据国家统计局2017年10月1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增速与上半年持平,比去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因为前三季度累计GDP同比增速已经达到6.9%,所以全年经济增长达到6.7%以上已成定局,表明中国经济将改变2010年以来连续放缓的态势,首次出现年度同比回升。

1、三季度经济关注点有哪些?

第三季度经济增速相比上半年略有放缓,主要是投资和出口增速略有放缓,而消费增速基本持平。其中投资增速从上半年的8.6%放缓至9月份的7.5%,出口增速从上半年的8.2%放缓至9月份的7.5%,而9月份的消费则持平于上半年的10.4%的增速水平。

虽然增速略有放缓,但经济结构改善的步伐在加快。

一是短板领域投资快速增长,前三季度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公共设施管理业、农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25.0%、23.7%和16.2%,分别快于全部投资17.5、16.2和8.7个百分点。

二是服务业主导作用增强,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9.8%,比第二产业高23.7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和上半年分别提高了1.3和0.7个百分点。

三是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增强。消费已经成为经济增长主要驱动力,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64.5%,比上半年提高2.1个百分点。新消费业态和新商业模式对消费的促进作用明显,前三季度,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9.1%,继续保持了强劲的增势,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了4个百分点,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已经达到了14%,比上年同期提高了2.3个百分点。

四是新动能加快成长,前三季度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3%,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6个百分点。工业领域中的新产品持续高速增长,前三季度我国民用无人机产量同比增长了一倍,工业机器人产量增长69.4%,新能源汽车增长30.8%,集成电路、太阳能电池等产品的产量增长幅度也都在20%以上。

2、四季度经济增长怎么看?

10月中旬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在2017年G30国际银行业研讨会上演讲时提到中国经济增长在上半年达到6.9%的基础上,下半年有望实现7%。如果周行长的预测成立,那么意味着四季度中国经济增速必须达到7%以上,我们认为在当前环境下经济增速要进一步加速难度不小,但预计在房地产和消费拉动下,四季度经济保持平稳增长的可能性较大。

首先,房地产市场四季度表现不会太差。今年1-9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为8.1%,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了2.3个百分点,9月份增速比前8月还提升了0.3个百分点,这应该说是超出市场预期的。2017年以来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收紧,“限购”“限贷”“限售”和“限价”等“四限”政策持续扩容叠加信贷收紧,以及各地落实“租售并举”和购地监管力度加大,前三季度,房地产市场总体降温、市场环境更为复杂。然而多数规模房企的销售业绩仍然延续了去年的增长势头,上半年业绩同比大幅增长。其中,部分规模增长较为迅速的房企于中期业绩会上还上调了年度销售目标,预计四季度这些开发商将加大推盘的力度,四季度新增供应将较前三季度显著增加,市场可能将迎来一波成交小高潮。因此整体来看全年房地产销售面积较去年相比仍有望继续增长。而由于目前国内房地产开发的龙头企业的土地储备都比较丰富,资金的快速回笼也有利于其加快开发投资的进度,对于四季度及明年的房地产投资将有明显促进作用。

其次,消费四季度仍可能平稳快速增长。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前三季度的累计增速与2016年同期基本持平。三季度以来实际消费增速相比上半年有所回升。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消费者信心指数和消费者预期指数目前都处在近二十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64.5%,比资本形成的贡献率高出了31.7个百分点,继续保持第一驱动力的作用。这些都表明目前国内消费并不弱。前三季度全国居民实际收入增速加速至7.5%,明显快于GDD增速,这有利于支撑四季度居民消费增长。今年以来消费信贷增速明显,虽然不排除居民消费信贷可能也存在部分进入楼市的可能。但应该还是大部分被居民用于购车、装修、旅游、购物等消费支出。而随着四季度的“双11”购物季及房地产成交小高峰的到来,四季度消费平稳较快增长的可能性较大。

如果四季度基建投资保持平稳、同时在出口增速回暖的持续带动下,制造业投资能够企稳,结合以上房地产投资和消费加速的预测,四季度经济增速能够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由于去年四季度基数较高,制造业投资受到四季度环保限产政策收紧影响,放缓压力加大等的影响,预计四季度经济增速维持在6.8%,全年经济增速在6.9%左右。

3、未来宏观政策会怎么走?

由于年内经济稳中向好、物价运行整体平稳,既没有通胀压力也无通缩风险,因此预计年内货币政策仍将维持稳健中性的操作基调,短期仍将以市场流动性总量适度和利率相对稳定为目标。以达到有节奏地实现脱虚向实,为实体经济营造稳健的货币金融环境。

财政政策方面,由于经济企稳回升,企业盈利改善,为财政增收提供了支撑,同时经济向好也使得财政逆周期调节的必要性下降,近期基建投资和财政支出略有放缓。预计未来积极财政政策仍将不断丰富政策细节及内涵,财政支出有保有压,在加大力度补短板、惠民生的同时,压缩非重点支出,继续加大对环保和科研等方面的投入。

4、下一步改革的重点及方向

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要应对并解决这一新时代的主要矛盾,未来五年将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在具体的经济工作部署上,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六方面的工作任务。一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二是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三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四是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五是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六是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预计这六个方面将是未来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方向。

(本文作者介绍:经济学者)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