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杨凯生:要坚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

杨凯生
2017-10-20 09:03:08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杨凯生

支持企业的经营发展不能简单地再靠垒加贷款、增加负债。如果把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片面地理解为就是要扩大信贷投放,那与去杠杆的要求是相悖的。

杨凯生:我认为,当前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不宜改变。杨凯生:我认为,当前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不宜改变。

三季度经济金融运行稳中向好的趋势更加明显,在不少方面超出了预期。人们对这一判断的认识基本是一致的。但对如何巩固和发展这一态势的意见,则不完全相同。例如在货币政策方面,有的认为今年以来我国宏观经济之所以能够在克服困难的过程中稳定向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和一系列加强金融监管协调、大力整治市场秩序、开展金融风险排查等措施发挥了重要作用,既有的政策取向应该坚持;也有人认为目前货币供应总量是不足的,M2 增速偏低,企业融资难现象依然不少,货币政策需要进一步放松才能实现宏观经济形势的继续向好,希望能够进一步降低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继续扩大信贷投放,等等。 

我认为,当前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不宜改变。主要理由是:

一、这一阶段实体经济的运行情况表明所获得的融资总量并不少 

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了 6.7%,增速比上年同期快了 0.7 个百分点。其中 9 月份工业增加值的增速 比 8 月份加快了 0.6 个百分点。而且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 PMI 已经连续 12 个月保持在 51%以上,9 月份达到了52.4%,创下了五年来的新高。尤其是装备制造业和高新技术制造业的 PMI 更是分别达到了 53.3%和 52.9%,这是反映经济运行情况的重要先行指标。此外,三季度的进出口数据也好于预期。 这些数据表明金融对实体经济运行的支撑力度基本满足了需要,不搞大水漫灌的政策是对头的。 

二、似不能简单以 M2 增速高低来衡量货币政策的宽松与紧缩        

截至 9 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 M2 同比增速为 9.2%,似乎偏低。但应该注意这已经比上月末高了 0.3 个百分点,而且我们要意识到这个所谓的偏低是与我国 M2 连续多年的二位 数增长,与 13%、14%的增长率相比的一种感觉。如若将 M2 增速9.2%与目前的 GDP 增速和物价指数 CPI 的增速之和相比则并不显得低。 

在看到 M2 增速似乎不理想的同时,还应该注意到截至 9 月末社会融资总量同比增长了 13%,这是近两年的相对高位。今年前 9 个月每个月的社会融资规模的增量都超过了 1 万 亿。这是历史上未曾有过的。9 月末贷款增长了 13.1%,这更是不低的增速。社会融资总量的增速、信贷投放的增速与 M2 增速一定程度的偏离,提示的是关于 M2 以及社会融资总 量统计指标的设计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和完善。M2 增速 9.2% 并不能简单说明货币政策亟待放松。 

三、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的去杠杆也要求必须坚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       

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五项重要任务之一,去杠杆仍然是下一步需要深入推进的工作。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 金融工作会议都提出要把降低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的杠杆率作为重中之重。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决策。据有关部门对国有企业及国有控股企业的统计,今年 8 月底,央企的资产负债率为 68.2%,尽管比年初略有下降,但同比仍上升了 0.3 个百分点。同时还有数据显示 8 月末央企的总资产增加了9.5%,但总负债增加了 9.9%,所有者权益增加了 8.9%。姑且不去纠结有关数据之间的差异和出入,但总是说明了要实现去杠杆的目标,任务还很艰巨。支持企业的经营发展不能简单地再靠垒加贷款、增加负债。如果把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片面地理解为就是要扩大信贷投放,那与去杠杆的要求是相悖的。从这个角度讲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目前也不宜松动。

(本文作者介绍:工商银行原行长、银监会特邀顾问)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