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许文昌:大新金融折让待派最多逾20元特息

许文昌
2017-03-29 11:50:30

文/新浪港股专栏作家 许文昌 微信公众号(xlgg-sina)

大新系在3月22日中午公布全年业绩,岂料午后大新金融(440)股价竟然由高位起计急跌最多4.5%,最低见56.1元,连带旗下大新银行(2356)也最多跌2.6%,相信是与市场未见其有特别息有关,不过一日之后已全数收复失地,蔚为奇观。事实上,大新金融派高特别息和系内重组的机会仍存

由于笔者正在推动Godahsing股东倡议活动,也期望股东更了解企业情况,特地在业绩前于Godahsing.com网站和社交平台展望两者盈利将见倒退,‘但关注点仍然在于其出售大新人寿交易何时可获审批完成’,但未有强调今次业绩料不增派息和派发特别息,或有不足。

最终大新系母子全年仅倒退不足3%,大新银行净利息收入升9%,净息差扩阔15个点子至1.98%,贷款减值上升13.5%,年底一级资本充足比率升半个百分点至12.7%,整体资本充足比率升至18.3%,两者末期息均补回中期减派的额度,数额维持去年水平,业绩对笔者而言应是略胜预期。

所以当日大新金融快速插水,应是与市场憧憬派发特别息有关,但交易仍未完成,期望增派息本来不现实,公告内也认为‘有关监管机构正进行审视批准泰禾作为大新人寿及澳门人寿控股股东之申请’,但强调‘在现行情况下即时出售之可行性’ 评估后将人寿保险业务列为‘已终止经营业务’。

大新系绩算有交代,对比同业如东亚(23)资本比已回升;或业绩不俗的创兴(1111)不用削息保留资本,故此对笔者而言是次股价急跌未免反应过敏。当然股东关注的出售交易确又已历时9个月,这跟内地收紧资金管制关系也大,也反映股东对特别股息期望很高,幸而管理层最终也有在业绩会上略作安抚。

大新银行董事总经理王祖兴当日记者会上表示,大新金融将旗下大新人寿出售予福建泰禾的交易仍有待监管机构批准方可达成,买卖双方有信心交易能顺利完成。交易完成后会按原定计划,用于核心业务的发展及派发特别股息,但强调并无计划出售银行业务或作架构重整。

汇丰表示,银行业务下半年复苏,但大新金融焦点为人寿业务出售,其已被重列为持作出售业务,如果交易未能在2017年6月2日完成可再延期15个月,但特别息不用等待业绩可按时宣派,由于上调大新银行估值16%,大新金融目标价也由62.6元升至69.9元,评级‘买入’。

德银表示,大新系下半年盈利具韧性,由于仍在等待出售人寿的监管批准,故大新金融无特别息是预期之内,基于两者潜在正面企业行动,维持两者‘买入’评级。该行认为,两者当日股价下跌或与缺乏企业行动有关,但近期香港人寿出售反映香港保险业务的并购兴趣维持高企,应可支持大新金融的估值。

而摩根大通则表示,大新金融盈利低于预期因来自银行贡献较少,由于出售人寿交易仍待监管批准,股价会因特别息期望走弱,但管理层称会待交易完成尽快宣派特别息。该行认为大新银行的风险回报较为吸引,因为两者交易市账率相若,但前者股东回报率较高,予后者‘持有’和目标价59元。

有香港媒体近日引述海通国际发表的报告,大新管理层有信心今年6月可在限期前完成交易,又引述与其一旦出售交易获批完成后,集团可立即宣布派发特别息,这个不算新闻,但该行相信每股有机会可派发高达10元的特别股息,故将目标价上调3.9%至65.3元,重申‘买入’,结果29日刺激股价上升。

连同海通和摩根大通在内市场大致预估大新金融可以派发10-12元的特别股息,但后者早前表明即使管理层也不排除作小量一般保险的并购,但派特别息后大新金融资本依然过剩,而折让不易消除。麦格理也认为,出售人寿之后的产险业务本身资金需求少于3亿元,而其大新银行每年近4亿元股息流入。

笔者去年底已经提出,大新金融将出售人寿现金所得尽可能回馈股东是短期可行和应行之法,其亦有能力派发超过每股20元特别股息即共逾67亿元,届时已无资金需求的大新金融仍保有远超所需的逾10亿元的资金,而大新银行资本不足又可受惠新保险分销协议的新利润,继而中期可以再研究系内重组。

随着大新银行市值上升,大新金融持有的股份市场价值已达160亿元或每股约48元,不计其他一般保险和行产,大新金融单计人寿价值每股仍折让至少逾17%,折让未有显着改善与出售交易未完成有关,也涉及控股折让,但香港人寿刚公布的天价交易,料令泰禾更为心急,也为交易若最终不幸触礁保底。

近期国企神华(1088)将过剩资金一次性分派为特别股息,声称是回应股东的诉求,而个别派息偏低的港资金融企业诸如金朝阳(878)和环球信贷(1669)等也派大额特息,笔者与超过220名Godahsing联署人耐心等候人寿交易完成的同时,也期望之后的大额股息可改善股东回报和系内估值。

(本文作者介绍:专业投资者丶节目主持丶行业发言人丶评论员,Godahsing.com股东倡议活动发起人。)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