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为婚庆分期付款“牵线” 拟赴美上市的分蛋科技被监管询问:业务是否涉及贷后催收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如今,结婚成为一件越来越考验“荷包”的人生大事,而“分期付款”也逐渐成为一种选择。

上海分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控股公司FD TECHNOLOGY INC.(以下简称分蛋科技)已向美国证监会(SEC)提交招股书。分蛋科技的主要业务包括向客户提供中介服务、技术服务和营销服务,其中就涉及为婚庆分期付款“牵线”。

对于此次分蛋科技赴美上市,监管机构方面要求其补充说明业务规范问题。分蛋科技被要求补充说明在助贷过程中是否投入自筹资金作为贷款资金来源,业务是否属于金融或类金融活动,是否涉及个人征信业务,是否已取得必要的业务资质许可。分蛋科技还被问及业务经营是否涉及贷后催收服务,是否存在用不合规方式进行催收的情形等。

业务包含促成婚庆“分期付款”

2023年8月,分蛋科技向美国证监会(SEC)提交招股书,代码FDAN,拟在纳斯达克上市。

根据招股书介绍,分蛋科技主要向客户提供中介服务、技术服务和营销服务。这些客户是主要服务于某些重点行业的商家和金融机构,例如婚庆行业,提供全方位的婚礼场地、婚礼策划、化妆、婚纱摄影、鲜花、宾客酒店等婚礼相关服务。当中涉及的服务组合包括“爱分担”平台提供的中介服务——一个交互式在线交易平台,促进重点行业中个人消费者、商家和金融机构之间的交易。

“爱分担”平台于2016年7月推出,个人消费者可以“先买后付款”,并通过合作金融机构实现分期付款。截至2023年7月31日,公司拥有约24.88万名注册消费者(其中约49%已完成交易)和超过3990名注册商家,并与10家金融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包括1家消费金融公司、1家信托公司、5家商业保理公司和3家小额贷款公司。

婚庆搞“分期”,这其实并不多见,分蛋科技在招股书描述了对这一模式的看好:消费者,尤其是年龄在20岁~40岁之间的消费者,他们正处于婚姻和职业发展的人生最前沿的阶段,往往需要资金来支持他们的婚礼、继续教育和家庭健康相关事宜的计划。

2022年,全方位服务婚礼场地的分期付款渗透率约为13%,在过去5年中渗透率从8%上升到13%,预计到2027年将达到18%。在婚前摄影方面,分期付款渗透率仍然很低,2022年约为6%,预计到2027年将达8%。

另外一块分期业务是继续教育。2016年,约有45.0%的消费者透过分期付款向商户购买文凭导向的继续教育产品。这一比率在2022年增加到65.0%,预计2027年将达到72.0%。此类分期付款提供商通常提供人民币5万元(约合7249美元)至人民币20万元(约合28997美元)的信用额度,重点是包括继续教育在内的新兴服务场景。

而从业绩上看,2021年及2022年,分蛋科技的收入分别为955.84万、1068.95万美元,相应的净利润分别为376.87万、504.08万美元。

被问业务是否属于金融或类金融

分蛋科技的相关助贷业务也受到监管方面关注。

根据境外发行上市备案补充材料要求公示(2023年9月15日至2023年9月21日),分蛋科技被监管方面要求补充说明五大事项,其中第一大事项就是业务规范问题。

分蛋科技被要求补充说明在助贷过程中是否投入自筹资金作为贷款资金来源,业务是否属于金融或类金融活动,是否涉及个人征信业务,是否已取得必要的业务资质许可。分蛋科技还被问业务经营是否涉及贷后催收服务,是否存在用不合规方式进行催收的情形。另外,涉及报告期内助贷业务及贷后催收业务是否存在被主管机构采取监管措施或实施处罚等情形。

分蛋科技还被要求说明网络运营平台“爱分担”收集和存储用户信息规模、数据收集使用情况及平台运营主体名称,备案材料中已披露数据与“爱分担”官网页面数据存在较大差异原因,是否存在向第三方提供信息的情形,上市前后个人信息保护和数据安全的安排或措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分蛋科技曾因为征信等问题被用户投诉到黑猫投诉平台等。根据去年10月黑猫投诉平台的一则信息,有网友反映因特殊原因逾期还款协商完成后,仍被上报征信。去年7月,也有网友反映要求分蛋科技撤销征信问题。

对于数据问题,分蛋科技在招股书里提及,公司生成、收集、存储和处理大量个人、交易、统计和行为数据,包括来自平台参与者(包括个人消费者、商家和金融机构)的某些个人和其他敏感数据。尽管已采取措施保护此类数据,但安全措施可能会被破坏。截至招股说明书发布日,公司网络安全系统或措施尚未发生任何重大违规行为。

10月7日,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微信对记者表示,对于投诉平台上网友反映的信息,招股书的信息披露内容取决于这类信息的重要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