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中美审计监管合作破冰 中概股迎转机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北京商报

备受关注的中概股审计监管问题迈出重要一步。近期,证监会官网显示,证监会、财政部与美国监管机构签署审计监管合作协议,将于近期启动相关合作。对于此次合作的主要内容、意义,是否意味着中概股自美退市的风险已经解除等问题,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进行了答记者问。其中,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合作协议的签署符合市场的期盼和预期,如果后续合作可以满足各自监管需求,则有望解决中概股审计监管问题,从而避免其自美被动退市。

审计监管问题有望解决

伴随着中美审计监管合作协议的签署,中概股审计监管问题有望得到解决。

证监会官网发布消息显示,证监会、财政部于8月26日与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签署审计监管合作协议,主要就双方对相关会计师事务所合作开展日常检查与执法调查作出了具体安排,约定了合作目的、合作范围、合作形式、信息使用、特定数据保护等重要事项。

首先确立对等原则,协议条款对双方具有同等约束力,中美双方均可依据法定职责,对另一方辖区内相关事务所开展检查和调查,被请求方应在法律允许范围内尽力提供充分协助。

此外,明确了合作范围,合作协议范围包括协助对方开展对相关事务所的检查和调查。其中,中方提供协助的范围也涉及部分为中概股提供审计服务且审计底稿存放在内地的香港事务所。

证监会相关负责人答记者问时指出,审计监管的直接对象是会计师事务所,而非其审计的上市公司。从跨境审计监管合作的国际实践看,上市地监管机构一般每年抽选部分会计师事务所进行检查,并在受检事务所审计的上市公司中抽查有代表性或有潜在审计质量风险的审计项目加以验证,以评估事务所的审计工作质量。对于中美审计监管合作而言也是如此,无须每年检查全部在美上市公司审计项目。

对于“中美审计监管合作协议的达成是否意味着中概股自美退市的风险已经解除? ”的问题,证监会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合作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双方通过加强合作解决中概股审计监管问题迈出了关键一步,符合市场的期盼和预期,如果后续合作可以满足各自监管需求,则有望解决中概股审计监管问题,从而避免其自美被动退市。

超280只中概股受益

中美审计监管合作协议的签署,让超280只中概股直接受益。

合作协议签署的消息披露后,当晚中概股出现普涨行情,恒生科技指数期货更是触及涨停。不过之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暗示不会很快降息,称9月加息幅度取决于整体经济数据,可能会在一段时期要求实施对经济增长具有限制性的货币政策,未来难免面临一些痛苦。

受该消息影响,美股三大指数开始大跌,截至收盘均跌超3%,中概股也随之回落。经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截至目前,在美上市的中概股超280只,今年以来则已有13家中资企业赴美上市。

证监会相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也表示,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逐步深化,企业跨境上市和会计师事务所跨境展业日益频繁,目前,有超过200家中国公司在美国资本市场上市,有30余家中国境内会计师事务所在PCAOB注册,能够为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提供审计服务。PCAOB为履行对上述事务所的审计监管职责,需要与中国监管部门建立合作关系,实施跨境监管合作。同样,中国监管机构有需要对自身监管范围内的美国会计师事务所实施审计监管的,也要通过监管合作机制进行。保留中概股在美上市,对投资者有利,对上市公司有利,对中美双方都有利,是一种多赢的制度安排。

经济学家宋清辉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中美审计监管合作协议的签署将有助于降低中概股公司退市风险,这意味着中美跨境监管合作迈出重要一步,向市场释放了积极信号。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亦表示,中美审计监管合作协议如最终取得实质性进展,将有助于缓解市场压力和部分中概股的退市风险,有助于保护投资者权益。“中长期有助于维持中国企业跨境融资渠道畅通,促进创新企业海外融资,这对上市公司、投资者以及中美双方都是有利的。”彭文生如是说。

北京商报记者 马换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