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普普文化转战美股大涨790% 嘻哈商业的春天来了?

证券日报之声

关注

原标题:普普文化转战美股三个交易日大涨790% 嘻哈商业的春天来了?

本报记者谢若琳

过去,嘻哈被视为小众文化,但随着《中国有嘻哈》《这!就是街舞》等综艺节目的热播,嘻哈文化开始走进大众视野。同时,在音乐明星加持下,嘻哈文化正在走向商业化。

6月30日,专注于嘻哈市场的普普文化登陆纳斯达克,股价表现赢来众多关注。上市首日,普普文化盘中多次触发熔断,最高涨幅超460%,截至7月6日,该公司上市三个交易日(期间经历美国独立日休市)累计涨幅达790%。

一位传媒行业券商分析师认为,嘻哈文化在美国盛行,是这次普普文化大受欢迎的关键,在美国投资人眼中,嘻哈商业化在中国市场还是蓝海,“中国音乐市场庞大,普普文化被寄予厚望也是正常现象”。

曾在新三板挂牌

胡海泉斥资230万元入股

普普文化创立于2007年,由韦莉亚、廖惠莲共同出资创立,两人分别为现任董事长黄卓勤的妻子和母亲。黄卓勤在华侨大学读书期间,在学校创办了“街舞协会”并担任会长一职。2002年,其领头组建成立的泉州精舞门正式成立,举办专门的街舞比赛和表演,初获成功。

普普文化创立后,专注嘻哈文化内容的娱乐化运营,从收入构成来看,公司主要分为四个业务板块,即主办活动、活动策划与执行、品牌推广及其他服务。目前,普普文化运营着嘻哈连锁品牌(如嘻哈大师)、体育赛事(如CBC中国街舞冠军赛)、顶级嘻哈派对(如潮圣音乐节)等活动。

2016年9月22日,普普文化在新三板挂牌,被誉为“新三板嘻哈第一股”。在此期间,公司曾发布过定增方案,拟以9.2元/股的价格发行72.5万股。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定增过程中,知名音乐人胡海泉以230万元价格认购25万股,发行完成后,胡海泉一跃成为普普文化当时第五大股东。

2019年3月份,普普文化在新三板摘牌,彼时公司称摘牌的原因是“为配合公司业务发展需要和长期战略发展规划,进一步提高公司竞争力,提高决策效率,降低经营成本”。

从业绩来看,2019年上半年,普普文化总收入分别为1903万美元,其中来自活动主办的收入为653万美元,来自活动策划与执行的收入为995万美元,来自品牌推广的收入为243万美元,来自其他服务的收入为11万美元;净利润为383万美元。同期,普普文化举办嘻哈活动的总观众人数为12.2万人。

转战美股

嘻哈线上内容提上日程

时隔两年,普普文化再次冲击资本市场,6月30日,公司登陆纳斯达克,一位娱乐公司创始人对《证券日报》记者称,“普普文化在美上市,‘新三板嘻哈第一股’一跃成为‘中国嘻哈第一股’”。

通过此次上市,普普文化募资3720万美元。据介绍,该笔款项将主要用于发展和运营线上内容,开拓街舞培训和嘻哈赛事业务,以及创造相关衍生产品等。

“音乐线上化是近两年的大趋势,线下演出曾一度按下暂停键,大型活动策划运营商面临严重的生存危机,因此线上音乐会、线上音乐节,甚至线上蹦迪都被开发出来。”上述娱乐公司创始人表示,整个音乐行业线上化的步伐并未减缓,这也是未来的一大趋势。

从收入情况来看,2020年上半年,公司收入1568.81万美元,同比下滑18%。从利润表来看,业绩下滑主要体现在“活动策划与执行”,该板块期内完成收入549.39万美元,同比减少45%,品牌推广期内的收入同比也减少了8%。

竞争激烈

中国嘻哈文化仍是蓝海

根据招股书,中国嘻哈文化产业的收入来源主要有五个,分别是演出策划与运营、艺人代理、培训、活动组织与运营、嘻哈衍生品。嘻哈表演策划运营包括live house、演唱会、音乐节、商业演出等。

2019年,嘻哈是最大的收入来源,占市场总收入的53.8%。如果根据元素进一步划分,中国的嘻哈文化产业也可以分为街舞、说唱、DJ、涂鸦四大产业。其中,街舞行业发展较早,商业模式较为多元化,商业运作最为成熟。根据Frost&Sullivan的数据,中国街舞市场从2014年的40亿元(7亿美元)快速增长到2019年的110亿元(16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2.5%。普普文化认为,中国的嘻哈文化和街舞产业仍处于快速发展时期,预计随着行业的不断融合和发展,行业集中度将不断提高。

飞速发展的另一面,是激烈的市场竞争,在风险提示中,普普文化表示,国内越来越多的大公司开始投身于娱乐业务,其中涵盖了嘻哈相关的内容,比如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在激烈的竞争中,尽管有先前的关系,公司的客户也可能会选择其他服务提供商,“如果我们无法维持现有客户或获得新客户,我们发展业务的能力将受到限制。我们可能会将现有业务输给竞争对手,或者赢得的是利润较低的业务,以及可能会降低服务费”。

“互联网大厂在嘻哈文化的商业化过程中已经做出了成绩,比如阿里大文娱推出的节目《这!就是街舞》非常成功,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季。”上述分析师认为,中国嘻哈文化市场仍处蓝海,尽管互联网大厂已经下场,但是普普文化作为细分领域的领头羊,还是有很大的市场空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