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美SEC多部门警告新兴市场投资存重大信披、财报风险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美股大跌,如何对冲风险?来新浪理财大学,听陈凯丰《美股策略实操20 讲》,带你构建全球投资视野

4月22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主席克莱顿(Jay Clayton),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主席 William  Duhnke III以及SEC 首席会计师 Sagar Teotia等多位官员联名发布警告投资者文件,指出投资者在市场动荡后进行投资组合再平衡时,由于新兴市场投资存在信息披露不完整或存在误导性的风险、在投资者利益受到损害的情况下获得追索权的机会要要小的多,以及新兴市场上市公司和美国公司在信息披露、证券报价和其它以投资者为导向的信息中仍然存在不对称性等风险,投资者需要三思后行。

在周三接受Fox Business Network采访时,克莱顿表示,“现在机构投资者正在对其投资组合进行再平衡和评估。我们要提醒人们,当你看到来自新兴市场的信息披露时,它可能看起来像是一份美国上市企业的报告,但这其实可不是同一种投资。风险是不同的,很难察觉。”

美国汇盛金融首席经济学家陈凯丰就此评论道:今天出大事,有史以来第一次,美国证监会主席克莱顿上电视,指明包括中概股在内的新兴市场投资风险。美国证监会主席,会计准则委员会主席,各部门负责人联合发布公告,提示风险,特别是无法检查审计工作底稿。大家如果嗅觉灵敏,可以想象这个属于提前警告,下一步可能是很多公司股票会被调查,暴风雨来临前的宁静。

美国监管机构周二晚些时候发布这份报告,警示新兴市场投资的多个风险:

在新兴市场有重大业务的公司往往比在更成熟的市场面临包括特殊风险在内的更大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在这种情况下,某些来自新兴市场的公司提供的公式化、样板化的信息披露通常是无用的或不充分的。

投资者和金融专业人士在就总部位于新兴市场或在新兴市场有重大敞口的公司作出投资决策时,应仔细考虑财务信息的性质和质量,包括财务报告和审计要求,以及其他披露风险。这些风险因海内外各种因素的不同而大不相同。

投资者和金融专业人士应考虑PCAOB无法进入当地会计师事务所工作的潜在风险。同时在某些新兴市场,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美国司法部(DOJ)和其他主管部门在对非美国公司和非美国人士(包括公司董事和高管)提起和执行诉讼时,往往遇到重大困难。在股东权利和股东追索权方面,在美国普遍存在的股东索赔,包括集体诉讼证券法和欺诈索赔,在许多新兴市场通常很难或不可能作为一个法律问题或实践问题来追究。

在投资任何基金时,除了一些考虑因素外,指数基金和其他被动管理基金的投资者还应了解基金被动投资策略对投资者在新兴市场风险敞口的潜在影响。

SEC已经与在美上市新兴市场企业就审计方面的权限进行了长达十年的斗争。

对此,由SEC监管的PCAOB根据2002年的索克思法案专门设立,负责对审计在美国上市企业账目的会计师事务所进行监管。但自2011年以来,PCAOB对新兴市场企业的审计质量一直颇有微词。(注:索克思法案或SOX法案是美国立法机构根据安然公司,世界通讯公司等财务欺诈事件破产暴露出来的公司和证券监管问题所立的监管法规。)

SEC周三鼓励包括经纪商在内的金融专业人士在推荐新兴市场投资时,应该充分“考虑局限性和其他风险”,并警告称,某些风险或因司法管辖区和企业而存在很大差异。

责任编辑:李兀 SF05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