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飞猪大数据展示“20年最香港” 旅行者迎感受香港最佳时机

新浪综合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香港回归20周年之际,阿里巴巴旗下旅行品牌飞猪发布“香港20年旅游图鉴”数据研究报告,综合分析香港旅游发展局访港游客数据,及飞猪平台上的香港旅游预订数据,从不同角度观察香港旅游的发展与变化,透过旅游业一窥变化下的香港。

回归20年,香港旅游最大的变化就是内地访港游客占比越来越高,成为中坚力量。1997年内地访港人次是236万,到了2016年,这一数字已攀升至4277.8万,增长达1700%,内地游客的占比也从四成攀升至超过七成。

内地游客赴港游20年间虽然经历过低迷,但整体趋势仍然是一路上扬,持续的大爆发也有赖于香港旅游价值的扩展。可以说,香港是世界开始的地方,也是走向世界的地方。

香港常年处于出境游目的地排名的第一位,很多内地消费者的出境游第一站都是香港。近年来,香港的旅行意义已超出作为目的地本身,更成为内地游客去往世界的枢纽。据飞猪数据报告,香港是内地游客赴海外旅游的第二大中转站,相比国际航线转机平均价格,经香港转机的航线,机票成本能节省10%~20%。

目前,香港旅游已形成全年无淡季之势,其中天气最热的8月和最冷的1月恰是最火爆的时候。

飞猪的“香港20年旅游图鉴”显示,香港对强消费人群一直保有很高吸引力,富有活力和消费力的女性游客占比从43%增长至57%,“她经济”对香港旅游产生不可忽视的推动作用。

与此同时,香港一直深受年轻人喜爱,20年来,不管处于哪个年代,26-35岁的访港人群始终占比最高。真可谓“得年轻人者得天下”,这可能也是香港保持常年旺季的秘诀之一。

飞猪表示,人们赴港旅游的方式正变得越来越自由,旅游目的也越来越模糊化。20年来,从跟团游到自由行,再到组件式购买,现在甚至是“先去了再说”,到了香港再看要玩些什么看些什么,或者什么都不干,就是去吃吃喝喝逛个街,享受几天休闲的时光。

在对香港的“爱情指数”上,广东、上海、浙江、北京、江苏常年垄断前五位,赴港旅游人次居高不下。近五年来,四川、重庆、湖南人越来越喜欢去香港,山东和河南在TOP单上的排名则有所下降。

据了解,为抢占最强消费力,香港旅发局将于回归期间在飞猪上“造节”,“香港回归节”将于6月上线,力度空前的旅游商品陆续推出。与此同时,飞猪还将独家发行“香港回归节尊享卡”,启动“我的香港独家记忆”征集活动,甄选20位与香港最有故事的人,送他们重游香港,开启20场怀旧之旅的新故事。

业内分析认为,值香港回归20年,香港旅发局的大力投入,加上飞猪这样大型平台的参与,顺应市场趋势,香港旅游或将迎来拐点,旅行者将迎来感受香港最佳时机。

责任编辑:李兀 SF05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