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不必为巴菲特大幅减持台积电 大惊小怪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原标题:每经热评|不必为巴菲特大幅减持台积电大惊小怪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评论员 胥帅

去年三季度末,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大笔买入台积电,位列其第十大重仓股。去年第四季度,巴菲特旗下公司大笔抛售台积电,减持幅度超过86%,近乎清仓。“股神”巴菲特一直被视作长期主义投资的代表,这次短线操作令外界好奇。有人认为巴菲特变了,变成短线投机者,也有人认为伯克希尔的操作不代表巴菲特个人意见。总之,对于伯克希尔减持台积电的操作,一千个人就有一千种解读。

在笔者看来,无论是巴菲特的意见,还是伯克希尔其他基金经理的意见,都不需要对“短线”减持台积电的投资行为感到大惊小怪。因为伯克希尔的增持节点和减持节点符合投资逻辑,没有超出常理之处。

北京时间去年10月13日,台积电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三季度台积电毛利率60.4%,超出指引区间(57.5%~59.5%)上限。高毛利率的5nm制程占比提升,并反映到当季财报,这表示公司经营面超出预期。对于成熟的投资者而言,龙头企业超预期表现被财报证实,满足了价值投资的买入要求。

台积电超预期表现只是说明半导体晶圆环节处于高景气度,但全球半导体周期大势已是明显下行。下游手机等消费电子市场乏力,制造厂商进入库存周期。最先冲击的是英特尔这些芯片设计类企业。库存压力会在产业链形成传导,对晶圆厂的传导速度会稍微慢一点,但不会迟到。今年2月,全球一些晶圆厂的产能利用率已滑落至70%左右。

置身于去年第四季度的情境,增持台积电后的伯克希尔陷入投资的两难困境,究竟是在弱势行业周期里坚守这朵“沙漠之花”,还是顺应行业大势?伯克希尔卖出台积电,虽然结果看上去做了短线,但仍能找到逻辑支撑。

产业周期都有一套普遍的理论,从兴起到衰退要经历四个阶段——导入期、成长期、成熟期、衰退期。

台积电已经是全球晶圆厂龙头,半导体产业也有摩尔定律衰减迹象,这符合进入成熟期的特征。这一时期资本开支相对较少,财务更看重现金流。在这一时期的企业,更适合采用“PEG”(市盈率/利润增速)、动态PE的模型。

相较于研发成果和进展,毛利率、营收和利润增速是估值参考的关键指标。产业下行的压力传导到企业,看似超出预期的业绩其实处于危险的顶点,这类戴维斯双杀的案例在资本市场并不少见。

同台积电不同,A股的半导体产业和晶圆制造的龙头企业,并非也进入了产业周期的成熟期。相反,A股半导体产业更符合成熟期的前一个阶段,即成长期。这一时期的特征是资本开支相对较高,更重视市占率、营收增速以及研发投入。这其实更接近科技股的估值模型,看重研发投入,扩产力度,而非财务指标。国内晶圆制造龙头中芯国际,2023年的资本开支与2022年大致持平。

所处情境不一样,适用估值模型有别,交易逻辑和行为自然也会有所区分。这不是说处于产业周期的成长期,个股股价就会上涨。也不是说在产业周期的成熟期,个股股价就会下跌。这在逻辑里都没有必然关系,只是要强调投资和估值模型没有一个标准答案,具体的行为依赖于具体的情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