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大成视点 | 美国通胀再超预期 关注黄金和汇率信号

新浪基金

关注

9月14日,美股三大股指大幅下跌,道指纳指和标普跌幅分别为3.94%、5.16%和4.32%。

大成基金认为美股大跌主因在于美国通胀再度超预期:美国8 月CPI 同比上涨8.3%,高于市场预期的8.1%,连续6个月高于8%;并且核心CPI 同样超预期涨幅6.3%,表明美国高通胀黏性超过了市场的一致预期,通胀压力近期难以缓解,市场认为美联储在超预期的通胀黏性面前会长期保持鹰派,诱发市场大跌。

从通胀成因来看,大成基金指出劳动力市场和房租是主要推动因素。美国劳动力市场较为紧张,薪资上涨带动通胀,工资的粘性使通胀难以控制。CPI拆解分项中,房租占比最大的成分,房价上涨和疫情居家复工导致租房紧张,房租上涨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CPI上涨。

从CME利率期货隐含的加息预期来看,在通胀数据公布后9月加息75BP概率大幅上升,甚至出现了加息100BP的预期。

展望后市,大成基金认为:

首先对于美股市场而言,数据公布前已经开始交易的“通胀见顶”预期落空,经济软着陆的可能性也变得更低,市场再度回归“紧缩交易”的叙事,维持对美股市场的审慎评估。

其次对于A股而言,A股市场应对加息是有经验的,5-6月A股在美联储持续加息的背景下上演独立行情。当前A股仍以内为主,房地产稳,则市场稳,美联储加息和美股大跌对A股影响是边际钝化的。

但当前来看,美联储加息会对情绪和风险偏好上会有所压制,对于高估值品种并不友好,建议关注黄金价格和人民币汇率的信号。如果黄金不大幅上涨,人民币不继续贬值,那么对A股市场负面影响应该是有限的。

  风险提示:基金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