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美国的债务问题正在给世界其他国家制造麻烦

环球市场播报

关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警告称,美国政府高企且不断上升的债务水平有可能推高世界各地的借贷成本,破坏全球金融稳定。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周三表示,美国政府支出的增加、公共债务的增加和利率的上升,导致美国国债的收益率(或利率)高而不稳定,增加了其他地方利率上升的风险。

该机构的分析发现,美国长期政府债券收益率的飙升,与其他发达和发展中经济体政府债券收益率的类似飙升有关,后者也遭遇了汇率波动。

“美国宽松的财政政策对全球利率和美元施加上行压力,”IMF财政事务部主任维特尔·加斯帕(Vitor Gaspar)告诉记者。”它推高了世界其他地区的融资成本,从而加剧了现有的脆弱性和风险。”

这是IMF本周第二次向美国政府发出警告。周二,美联储表示,公共支出和借贷正在助长美国经济过热,使美联储(Federal Reserve)更难遏制通胀。

更高的利率使家庭和企业偿还贷款的成本更高,这可能会导致违约,给银行和其他贷款机构造成损失,增加金融不稳定。

IMF的警告将加剧人们对美国政府债务膨胀的更广泛后果的担忧。美国财政部(Treasury Department)估计,美国政府债务已接近35万亿美元。

周二,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由于美国持续通胀,官方利率可能会在一段时间内保持高位后,美国国债收益率触及今年的新高。

美国消费者价格一直受到债务推动的政府支出(包括疫情刺激措施)的支撑,这些支出提高了家庭的消费能力,推动了经济增长。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表示,美国宽松的财政政策,除了增加该国本已沉重的债务负担外,可能会使使通胀回落至美联储目标的”最后一英里”更难实现。

这家总部位于华盛顿的机构还担心,如果美国通胀居高不下,可能会破灭投资者对降息的希望,导致全球范围内的股票和政府债券等金融资产遭到抛售。由此导致的债券价格下跌将提高它们的收益率。

“在这种情况下,金融状况将普遍收紧,”IMF货币和资本市场部主任托比亚斯·阿德里安(Tobias Adrian)周二在该机构发布《全球金融稳定报告》(Global financial Stability Report)时发表的一篇博客中写道。”在全球范围内,鉴于债券收益率更高,借款人将发现更难偿还债务,”他补充说。

加斯帕尔认为,这一问题在低收入国家可能尤为严重,因为这些国家的公共财政约束“特别严重”。“高而不稳定的利率让情况变得更糟,”他说。

美国国债看起来风险更高

美国也面临风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表示,投资者要求持有美国国债获得更高回报,这反映出他们对全球最大经济体持续通胀、货币政策未来路径不确定以及额外发债的担忧。

该机构首席经济学家皮埃尔-奥利维尔·古林查斯(Pierre-Olivier Gourinchas)周二对记者表示:”(美国)政府债务的风险溢价最近有所上升,在债务水平上升的情况下可能仍然很高。”

他补充称,这意味着,即使美联储今年晚些时候降息——这是IMF的核心设想——美国政府的融资成本也可能不会有同样幅度的下降。

这将给政府的财务带来进一步压力,使用于公共服务或吸收未来对经济的不利冲击(如金融崩溃、流行病或战争)的资金减少。

美国财政部(Treasury Department)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的2023财年,美国政府在一项共同指标上的利息成本飙升至6590亿美元。这几乎是2020财年的两倍。

根据非营利组织负责任联邦预算委员会(Committee for a Responsible Federal Budget)的数据,在2023财年,政府在偿还债务方面的支出超过了在住房、交通和高等教育方面的支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到2029年,美国公共债务将继续上升,帮助推动全球政府债务与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从去年的93%升至接近100%。

该机构呼吁各国政府在世界上“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选举年”实行“财政克制”。

它说:”历史表明,政府往往在选举年增加支出,减少税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