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通胀在2024年开局表现不佳 部分原因在于鲍威尔转向

环球市场播报

关注

今年本应是美国通胀率跌至2%的最后一英里,从而使美联储逐步将利率从20年高点下调,现在这些期望已经破灭。

事实证明,进入2024年,在经济和劳动力市场保持韧性的情况下,价格上涨的粘性比预期要大得多。周二美联储主席 杰罗姆·鲍威尔称,持续的通胀意味着借贷成本将保持不变,升高时间更长。这是一种全球相关政策基调的转变。

持续的住房短缺以及大宗商品价格和汽车保险费的上涨也是部分原因。但一些人也指出鲍威尔本人过早发出降息信号点燃了金融市场的乐观情绪并刺激了经济活动。

“他们只是搞错了通胀形势”美国 Santander US Capital Markets LLC首席经济学家Stephen Stanley称:“他们犯的错误是太着迷于我们在去年下半年看到的真正强劲的增长和良性的通胀。”

交易员现在预计今年只会从目前5.25%至5.5%的水平降息一到两次。这与他们在2024年初预期的大约6次,以及一个月前美联储官员预测的3次相去甚远。投资者和经济学家都在警告今年可能根本不降息。

美联储官员坚持认为通胀总体上仍处于下行趋势,但他们也强调借贷成本不会下降,直到他们对(通胀)轨迹更有把握。

虽然通胀造成的损害在很大程度上体现在消费者价格指数上——在3月份,其同比增速升至3.5%。但美联储青睐的指标是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PCE,它一直在接近央行2%的目标--2月份为2.5%--但该指标的进展也陷入停滞。

以下是美国新一轮通胀的一些原因

住房、保险

占CPI约三分之一的住房消费被证明是最顽固的。尽管美国劳工统计局、Zillow Group Inc.和Apartment List的一些及时指标显示,新租约的租金增速正在下降,但CPI的相应组成部分尚未反映出这一点。

延迟搬家的部分原因是,大多数租户在特定年份都没有搬家。对于房主来说尤其如此,他们中的许多人在大流行期间锁定了低廉的抵押贷款利率,并且不想接受新的高于7%的抵押贷款 

此外该指数每六个月才进行一次抽样的构建也发挥了作用,这意味着月度数据中租金的变化需要时间来消化。

与此同时,PCE赋予住房的权重要低得多,这有助于解释为什么它的趋势低于CPI。

通胀的另一个驱动因素是保险成本。租户和家庭保险正在以九年来最快的速度增长,而汽车保险在截至3月的一年中飙升22.2%,是1976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一个关键原因是:现在的汽车技术更加复杂,因此维修成本更高。

大宗商品

在经历了去年大部分时间的下跌之后,第一季度而中东战事升级则有可能进一步推高石油价格,涨势已转化为汽油价格上涨。 电力价格也在攀升。

央行行长们更愿意关注所谓的核心通胀指标,即剔除了可能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他们还关注了一个被称为“超级核心”的更窄指标,指的是不包括能源和住房的服务成本--即使这个指标也因为强劲的劳动力市场而太过于强劲.

但石油和其他原材料价格的飙升是不可忽视的,因为它可能渗透到更昂贵的运输和商品中。汽油和住房加起来占3月CPI涨幅的一半以上。

鲍威尔去年12月表示降息行动“显然”是一个讨论话题,引发了市场对降息的大量押注。

经济学家Anna Wong称,这些言论的效果相当于降息0.14个百分点,而且今年的CPI也将上升约0.5个百分点。

现在鲍威尔正在考虑这样一种可能性即通胀确实已经停止降息的门槛可能已经上升。”如果失业率与今天相比基本持平那就增加了今年不会降息的风险。“

市场欣欣向荣

此外,自鲍威尔去年12月发表讲话以来的经济影响外,股票和债券在3月份市场达到峰值时的总价值增加了7.5万亿美元-约相当于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0%。

所有这些都在推动金融状况的实质性放松,追踪投资背景的指数表明,现在比美联储两年前开始积极收紧之前更宽松。

前美联储高级经济学家克劳迪娅·萨姆(Claudia Sahm)指责市场,而不是鲍威尔。新世纪顾问有限责任公司(New Century Advisors LLC)首席经济学家萨姆(Sahm)表示:”积极倾听的程度令人震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