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美股

特斯拉已到巅峰?没有创新就要落后

环球市场播报

关注

当前,特斯拉的处境非常糟糕。

周一,这家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制造商通知员工,公司将裁员10%以上。与此同时,还有两名高管宣布将主动辞职。

本月早些时候,特斯拉还宣布了惊人的汽车销量下滑。第一季度,特斯拉在全球交付了38.7万辆汽车,同比下降了8.5%。

今年,特斯拉股价已下跌逾35%,其中周一下跌了5.5%。奇怪的是,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似乎对公司的失误漠不关心,而是全神贯注于其他追求。

特斯拉仍是最大的电动汽车制造商,几乎是单枪匹马创造了电动汽车行业。随着特斯拉的成长,汽车业也随之发展。但如今,在非常短的时间内,电动汽车行业似乎已经摆脱了特斯拉的束缚。

美国、韩国、中国和欧洲的汽车制造商,都拥有庞大、可持续的电动汽车产品线,销量也在不断增长。今年第一季度,福特售出了20223辆电动汽车,同比增长了86%,成为美国第二畅销的电动汽车品牌。

宝马表示,今年前三个月,该公司在全球交付了82700辆纯电动汽车,同比大幅增长。在中国,特斯拉正在失去相对于中国竞争对手的优势。

近几个月来,电动汽车的总销量有所回落。但分析人士预计,长期销售额将继续上升。毕竟,逐步淘汰汽油汽车是减少全球变暖排放的一种有效且相对容易的方法。全球各地的政策发展也几乎可以肯定,大多数大型汽车制造商将在未来几年全力以赴开发电动汽车。

国际清洁交通委员会(ICCT)的Pete Slowik称:“任何一家公司面临的挑战,无论是特斯拉还是其他公司,并不意味着整个电动汽车行业的厄运和黯淡。当前,这种趋势转变是实实在在的,我们拥有来自每一家全球汽车制造商的巨大动力。”

特斯拉的困境

特斯拉是第一家证明电动汽车有市场的汽车制造商。这帮助它成为世界上最具价值的汽车公司,并促使传统汽车制造商进入电动汽车市场。但最近,特斯拉在创新方面行动迟缓。

它已多年没有推出新车了。据报道,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特斯拉取消了推出低成本车型的计划。CyberTruck的上市伴随着诸多问题,长期以来承诺的完全自动驾驶模式仍遥不可及。而公司CEO马斯克也是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的CEO,还是社交媒体平台X的所有者,他的“两极分化”行为疏远了许多消费者。

当前,特斯拉占美国电动汽车销量的51%,低于不到两年前的65%。有许多因素导致了特斯拉的低迷,但麻烦的根源是反复无常的马斯克。

马斯克是一位飘忽不定的企业家。如今,他正在避开传统的汽车制造商战略,即每年逐步升级,每十年推出几款新车型。相反,他押注于重大创新,包括CyberTruck和自动驾驶模式,以重振特斯拉。

据了解特斯拉内部情况的消息人士称:“如今,马斯克似乎只对登陆火星感兴趣。他似乎对推出升级版Model 3的想法感到厌烦。”

这一战略可能源自马斯克征服世界的雄心。但在汽车行业,这并不是一个成功的模式,因为汽车行业是由渐进的更新和定期推出新车型来推动的。

对此,特斯拉尚未发表评论。

没有创新就要落后

最近的政策变化几乎可以肯定,电动汽车市场将继续增长。上个月,拜登政府敲定了一些规定,要求到2030年美国销售的新车中至少有54%为电动汽车,到2032年时达到67%。如今,电动汽车仅占美国新车销量的7.6%。

在欧洲、中国和其他一些国家,政府也出台了旨在刺激电动汽车采用和生产的政策。

更重要的是,电动汽车很快就会变得更好。预计电池将变得更轻、更强大,续航里程将会改善,价格可能会下降。

这些进步将使一些新公司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容易获得市场份额,特别是在特斯拉没有跟上最新功能或推出新车型的情况下。

当然,特斯拉短期内还不会消失。它仍然是美国最大的电动汽车销售商,市值是福特的10倍。而且,北美所有主要汽车制造商都已同意采用特斯拉的充电标准,而特斯拉也没有任何迹象表明它在放缓充电器的建设速度。

但是,如果没有新一轮的创新,无论是新车型、更长续航里程、新功能,还是大幅降低的价格,特斯拉将面临落后的风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