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日本取消公用事业费补贴的计划料进一步推高通胀

环球市场播报

关注

日本逐步取消公用事业费补贴的计划可能会在夏季将通胀推向3%,或加大日本央行思考加息路径的难度。

日本经济产业大臣斋藤健周五表示,政府将在5月底取消对电费和燃气费的补贴,暂时维持汽油补贴措施。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作为全国通胀领先指标的东京消费者价格指数(CPI) 3月上涨2.4%,涨幅略微回落。

经济学家们表示,取消公用事业费补贴可能会在5月至7月间把日本关键通胀指标拉高0.5个百分点,而与可再生能源相关的税收增加则可能将通胀率再推高0.25个百分点。

Dai-Ichi Life Research Institute高级执行经济学家Yoshiki Shinke称,政府政策变化对通胀的上行影响到7月份料达到1.25个百分点。

这些变化将加剧家庭的生活成本压力,进而对经济造成拖累。随着时间推移,能源成本上升可能会影响到整个经济中的价格,从而改变基本趋势并推高通胀预期。

“我对政府决定在此时结束补贴计划感到惊讶,” NLI Research Institute高级经济学家Tsuyoshi Ueno说。“这将推高通胀,是可能推动日本央行加息的一个因素,尤其在日元疲软的情况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