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美股

微博Q2调整后净利润9.18亿元 同比增长23%

新浪科技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8月24日,微博发布2023年第二季度财报。二季度微博总营收4.402亿美元,约合31.4亿元人民币,剔除汇率因素,总营收同比增长5%。其中,广告营收达到3.857亿美元,约合27.55亿元人民币,剔除汇率因素,广告收入同比增长7%。二季度微博调整后净利润1.26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18亿元,剔除汇率因素,同比增长23%。

用户方面,截至二季度末,微博月活跃用户达到5.99亿,同比净增1700万,日活跃用户达到2.58亿,同比净增500万,二季度微博的月活跃用户中来自移动端的比例达到了95%。

微博在一季度调整了运营策略,将产品运营重点精力从过去三年疫情相关的热点转向对垂直领域流量的复苏,以及用户心智的强化。基于宏观、消费、文娱大环境的进一步复苏,微博在二季度重点加强热点、文娱和消费垂直领域的运营效率,二季度平台用户活跃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在内容生态的构建上,用户对微博上热点内容的关注和讨论持续加强,使得相关流量和用户规模不断提升。

在文娱方面,随着年初文娱行业逐步放开,线下文娱活动有所恢复,同时,热门剧集和大片的集中上映也推动了文娱热点和流量的同比提升。今年上半年文娱流量和用户互动量同比提升均超过20%。如6月上映的爆款电影《消失的她》截至6月底已在热搜登榜超321次,有力助推票房超过35亿。进入7、8月,在暑期热剧及大片效应叠加下,文娱流量提升更加明显。7、8月文娱日均互动量较上半年分别增长28%和44%。

二季度,微博也持续加大在重点垂直领域的投入。汽车、数码、医疗、时尚、游戏、电竞、动漫等垂直领域流量均实现同比大幅增长。

其中,汽车、数码、医疗等垂直领域,在流量大幅增长的同时,也和客户实现了商业营销方面的价值共赢。在汽车领域,微博拥有丰富的内容生态和KOL,除传统厂商外,造车新势力品牌也将微博作为扩大品牌声量的主战场,上半年,汽车行业广告实现同比双位数增幅。在数码领域,微博当前是每个手机厂商不可或缺的必选项。小米、华为、荣耀、OPPO、vivo等五大国产手机厂商在二季度推出了一些高端且有品牌科技含量的新产品。他们通过在微博上的营销推广和热议讨论产品,建立差异化品牌竞争优势,带动线下销售渠道。医疗健康领域流量上半年同比增长近30%,带动了医疗健康行业收入在二季度同比增长超过30%。今年上半年,微博在游戏、电竞和动漫领域的流量和用户互动量同比增长均超过20%。

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一些领域流量也在逐步恢复,如时尚内容在核心流量场景的消费占比已恢复到疫情前水平,通过热点活动和公域流量的扶持,美妆内容的消费也有望在未来1-2个季度内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平。

对于具有收入潜力的垂直领域,下半年微博将加大运营扶持和商业化力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