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美联储会议前瞻:6月起不再加息 超六成经济学家预计美国经济未来12个月下滑

环球市场播报

关注

虽然美国经济通胀持续高企,但大多数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持续15个月的升息周期将在下周第一次按下暂停键,此后维持政策不变直至12月底。

美联储将在6月13-14日召开利率会议,接受彭博调查的经济学家预测基准利率将维持在5%-5.25%不变,而7月份会议上官员们料将就是否加息有一番激烈争论。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上月讨论过暂停紧缩,表明他倾向于先评估前期加息行动的滞后性影响,以及近期银行倒闭对信贷供应的影响。

美联储6月会后公布的点阵图预计将显示政策利率在2023年底达到5.1%,这符合经济学家现在的预期和3月份点阵图。不过市场预测7月份将加息25基点,12月可能降息25基点。

这项对46位经济学家的调查于6月2-7日进行。

野村证券经济学家Aichi Amemiya、Jeremy Schwartz、Jacob Meyer表示,“我们预计美联储6月会议会出现‘鹰式停顿’,但在点阵图里会发出继续加息的信号”。

这些经济学家称,“鉴于通胀压力缓解,劳动力条件放缓以及贷款减少带来的不利因素,5月份可能是本轮周期最后一次加息”。

在3月硅谷银行和Signature银行倒闭之后,信贷紧缩导致美联储强调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以及应对灵活性。

不过经济学家们表示,迄今为止的数据已经超出预期,决策者将上调对今年经济的预测,可能将今年的增长预期从3月的0.4%上调至0.6%,并将年底失业率预期从3月时的4.5%下调至4.2%。

经济学家们对美联储是否已经达到峰值利率水平存在分歧,大约三分之一的受访者预计联储将在7月加息25个基点。包括圣路易斯联储行长James Bullard、克利夫兰联储行长Loretta Mester在内的一些鹰派官员呼吁提高利率,一些人则提出跳过一次加息,等夏季再加的可能性。

Nationwide Life Insurance Co.首席经济学家Kathy Bostjancic表示,“面对强于预期的数据,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的主要官员已经表示,他们倾向于6月跳过加息,但并不排除7月升息的可能性。美联储的指引颇为混乱,让市场感到困惑”。

在通胀缓慢回归目标的情况下,美联储可能会预测整个2024年利率将维持在约为4.4%的水平。

即使利率见顶,几乎所有经济学家都认为美联储将继续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三分之二的受访者认为,即便美联储开始降息,FOMC仍将继续减持资产,预计降息时间将在2024年第一季度。

63%的经济学家预计未来12个月经济可能下滑。其余大多数人认为经济将硬着陆,出现一段时期的萎缩或零增长。在预测经济衰退的机构中,绝大多数预计衰退会从第三或第四季度开始。

近40%的经济学家预计6月份会上会有不同声音。明尼阿波利斯联储行长Neel Kashkari,达拉斯联储行长 Lorie Logan和美联储理事Christopher Waller被认为最有可能反对暂停加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