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加拿大央行意外重启加息 折射全球央行峰值利率落脚之难

环球市场播报

关注

加拿大央行恢复加息的决定震惊全球债券市场,也凸显了各国央行在试图放缓经济活动和抑制通胀之间面临的艰巨任务。

由加拿大央行行长Tiff Macklem领导的决策层周三将隔夜贷款利率上调至4.75%,继1月份宣布暂停加息后重启加息行动。虽然加拿大借贷成本上升,但经济却意外强劲。

加拿大央行表示,经济运行太火爆,无法将通胀率降回2%的目标水平,主要在于消费者对商品和服务的强劲需求以及房地产活动的增加。但加拿大的情况不是个例,其他央行包括美联储可能也得如此,这回将不得不把利率进一步推向限制性区域。

“通常情况下加拿大发生什么事,美国没有人在乎,”加拿大央行前顾问、Fidelity Investments的投资组合经理David Wolf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但这回我认为大家可能觉得:也许所有这些央行都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接近完成加息。”

2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一度飙升至4.6%,而同期限加拿大国债收益率升至2007年以来最高。美国国债市场对美联储到7月升息概率的预期一度再次达到100%,交易员预计这将是今年最后一次加息行动。

加拿大央行决定对前瞻性评论着墨不多,表明官员们已重回加息模式,不确定最终峰值利率将在何处落脚。

而且,虽然一些经济学家对Macklem迅速重启加息表示欣赏,但此次利率行动似乎也是默认了央行暂停加息过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