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欧洲央行罕见就日本货币政策转向带来的债市风险发出警告

环球市场播报

关注

欧洲央行罕见对日本货币政策变化带来的债市风险发出警告,而与此同时日本投资者从欧洲债券市场的撤资规模已经达到纪录水平。

日本投资者2022年减持5.4万亿日元(387亿美元)欧洲债券,达到2005年这项数据以来的最高水平。尽管日本资金今年以来一直是净买入,但购买规模仅为810亿日元,为六年来买入规模最低的第一季度。

“日本若从低利率环境转变可能会考验全球债券市场的韧性,”欧洲央行在金融稳定评估中指出。如果日本货币政策正常化,“可能会影响在欧元区债市等全球金融市场上有很大影响力的日本投资者的决策。”

问题在于对于希望对冲日元震荡风险的日本投资者来说,最受他们欢迎的欧洲债券市场已经在亏钱。对于对冲日元风险的投资者来说,基准10年期法国国债的收益率大约为-0.7%,同期限德国国债收益率为-1.3%。

鉴于日本的通胀压力持续,多数投资者认为日本央行最终别无选择,只能与其他央行一道提高利率,而这只会加剧日本资金从全球市场撤离并回流国内。

欧洲央行就日本利率上升对套利交易的影响发出警告,并表示日本国内收益率上升可能会鼓励投资者将海外资金回流国内。欧洲央行表示,资金突然撤出欧洲债券可能对价格产生重大影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