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美国商业地产这颗雷要爆? 美国银行股全线遭重创!

智通财经APP

关注

智通财经了解到,美国大中型银行股周三表现远逊于美股大盘标普500指数标普500银行股指数周三收跌2.0%,而标普500指数仅仅下跌0.6%,背后主要的逻辑在于银行股投资者对于美国商业房地产贷款的担忧情绪愈发升温。

富国银行首席执行官沙夫(Charlie Scharf)和黑石集团总裁格雷(Jonathan Gray)等金融机构高管在Sanford C Bernstein投资者会议上发表讲话后,投资者们担心美国银行业可能因写字楼等商业地产贷款而蒙受巨额损失。

富国银行CEO沙夫在周三表示,办公室贷款领域将出现亏损,该行正积极管理其投资组合,同时他希望安抚投资者,称该领域的业务并未“过度集中”。

黑石总裁格雷则谈到了旧的办公楼使用情况出现“前所未有的疲软”,同时指出,这一领域目前只占公司的房地产股票投资组合的不到2%。

“空置率超过20%,租金价格正在下降,鉴于远程工作和未来的经济环境,公司客户现在显然在考虑他们的空间需求。贷款机构不愿对办公楼有敞口,买家不愿意斥资,同时估值正在下降。”格雷在Sanford C Bernstein会议中表示。

但格雷仍然较乐观,他表示:“预计办公楼业务约占美国银行体系的3%,因此潜在损失的规模与15年前的房地产市场发生的悲观情况截然不同。”

新泽西州家族投资公司Cherry Lane Investments的合伙人Rick Meckler表示周三援引富国银行的评论称:“投资者对办公室市场贷款业务的持续担忧情绪对银行股造成了广泛的伤害。”

“这意味着,即使美国银行业的业务范围足够多元化,也会有一些群体受到冲击。” Meckler表示。

投资者担忧商业地产陷入危机,美国银行股全线“遭殃”

截至周三美股收盘,华尔街大型商业银行股股价全线下挫。富国银行(WFC.US)截至收盘下跌2.9%,摩根士丹利(MS.US)下跌2%,美国银行(BAC.US)下跌1.7%。高盛(GS.US)和摩根大通(JPM.US)股价下跌1.3%,花旗集团(C.US)股价收跌0.9%,黑石(BX.US)股价收跌0.9%。涵盖这些大型商业银行的KBW银行指数下跌2.47%。

美国地区性银行股的投资者继硅谷银行和第一共和银行破产事件后,再次面临巨大压力。KeyCorp (KEY.US)下跌幅度达5.9%,成为标普500指数银行板块指数中跌幅最大的银行股,其次是齐昂银行(ZION.US)下跌5.6%,Citizens Financial(CFG.US)下跌5%。

同样在周三,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表示,美国银行业在第一季度的存款总额创纪录地下降了2.5%。

此外,意外强劲的就业市场职位空缺数据强化了市场对美联储进一步加息的押注,进一步拖累了美股大盘和银行板块。

当地时间周三公布的美国劳工部JOLTS调查指出,四月份的职位空缺数意外激增至三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达到1010万,这证明了劳动力市场的失衡仍在持续。根据JOLTS数据,失业人口与空缺职位的比率——这一比率受到美联储的密切关注——在四月份升至1.8,为三个月来的最高水平。在新冠疫情爆发前的稳定劳动力市场中,这个比率大约为1.2。

世界首富马斯克屡次发警告:商业地产正迅速崩溃

刚刚夺回“世界首富”头衔的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近日在推特上表示,他对美国商业地产市场感到悲观,认为该房地产市场正面临一场可能走向崩溃的危机。

据了解,PayPal前首席运营官David Sacks周一转发了一条有关洛杉矶商业地产危机的推文,该推文写道:“洛杉矶的办公大楼平均每英尺负债230美元,今年唯一售出的大楼以每英尺154美元的价格出售。亏了很多钱。洛杉矶最大的房东,加拿大巨头布鲁克菲尔德今年已拖欠了超过10亿美元的贷款。”

Sacks评论称:“洛杉矶办公大楼的售价比其背负的债务还低。旧金山和其它大城市也如此。”

马斯克回应Sacks的推文表示:“商业地产正迅速崩溃,接下来是(住宅)房价”。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马斯克第一次发表这种悲观看法。在5月13日,马斯克发表推文回应并赞同了美国数字资产托管和安全公司BitGo首席运营官Chen Fang在推特上有关美国房地产市场可能崩盘的观点。

当时,Fang的推文针对的是此前几条涉及美国许多市场高购房成本推文的回应。

Fang在他的推文中称:“现在有房的人卖不了——租房的人买不起。我们陷入了这种困境,直到就业市场崩溃。我们一直处于这种困境,直到就业市场崩溃,现有房主被迫拖欠抵押贷款,将房地产市场送入下一个死亡螺旋。”

在看到Fang的推文后,马斯克直接回应道:“非常准确。”

诚然,这一悲观情景是否会发生仍有待观察。但毫无疑问的是,美国房地产市场目前确实面临着一些严峻的挑战。美联储的数据显示,房价目前处于历史高位,库存仍然较低,抵押贷款利率在过去几年翻了一倍多。

美国抵押贷款银行家协会(MBA)的一项新分析也发现,独立抵押贷款银行和特许银行的抵押贷款子公司平均每完成一笔住房贷款亏损301美元。与前一年相比,这是一个巨大的转变,当时贷款平均利润为2339美元。2022年的亏损也是MBA自2008年开始报告该指标以来的首次亏损。

另一方面,今年的银行业危机加剧了这一问题。据相关报道称,许多专家和投资者预计美国可能还有更多银行倒闭,“股神”巴菲特就是其中持类似观点的人。并且,美国银行业危机对商业地产市场的其中一个副作用是,金融机构收紧了贷款标准,这将使公司获得抵押贷款变得更加困难。

马斯克本人也早在3月份就对这场危机发表了看法,还作为风险投资家的Sacks此前警告称,美联储正在进行的加息可能会冲击银行、商业房地产和政府债务。马斯克回应称:“同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