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投资者对债务上限、美联储政策和衰退风险的最佳策略:股票、债券还是现金?

环球市场播报

关注

十多年来,债券市场从未像现在这样受欢迎。

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的近15年里,债券收益率一直保持在低位,而美股的吸引力要大得多。

现在情况已经不同了。

美国国库券可以说是最安全的债券,目前的收益率远高于4%。贝莱德数据显示,从2013年到2021年,只有新兴市场和高收益债券的收益率超过4%。

随着美联储提高利率,无风险回报率有所上升,一些人认为,目前持有美国股票的风险可能超过了回报。

尽管如此,对美国达成债务上限协议后金融市场反应的担忧、对美联储是否结束加息的不确定性以及潜在的经济衰退的担忧使形势复杂化。

美国总统拜登和众议院议长麦卡锡星期六晚间就提高美国债务上限达成“原则性协议”。如果这项协议本周晚些时候在参众两院获得通过,将避免可能动摇全球金融市场的历史性违约。

麦卡锡表示,他将于周日再次与拜登会谈,并将于周三对该法案进行投票。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警告说,为了避免美国联邦债务违约,必须在6月5日之前敲定延期协议,因此现在几乎没有犯错的余地。对债务上限的担忧导致6月前8天到期的美国国债收益率在过去一周一度突破7%。

财富管理公司富通金融集团的管理合伙人博洛斯说,虽然交易目前已经敲定,但从风险管理的角度来看,他不建议客户押注非常短期的美国国债。

不过,随着利率上升,他的公司在过去六到九个月里将更多的客户资产转移到了债券上。他一直关注的主要是期限为6至12个月的美国国债。

“因为现在有很多很好的机会,特别是对于那些只需要固定回报而不寻求巨大增长的老年人来说,”博洛斯在电话采访中说。

Moneyfarm首席投资官理查德•弗拉克斯表示,他更倾向于期限低于5年的债券,“考虑到我们认为收益率曲线是平坦的,考虑到央行可能需要采取何种措施来应对通胀的所有不确定性,而通胀的粘性仍比我们可能希望的要高”。

个人消费支出指数(PCE)是美联储青睐的通胀晴雨表,该指数4月份上涨0.4%,物价同比涨幅从3月份的4.2%升至4.4%。

周五数据公布后,交易员预计美联储6月再次加息的可能性加大。

联邦基金期货交易员目前认为,美联储在下次议息会议上将基准利率提高25个基点的可能性为70%。根据CME美联储观察工具的数据,这一比例高于一天前的51.7%。

Flax补充说,他的公司在股票方面的配置较为保守,但不像去年那样保守。

随着债券收益率的上升,一些压力已经反映在股票估值上。弗拉克斯说:“我们需要考虑价格在多大程度上反映了这一点。”

“这变成了一个问题,你认为企业盈利和现金流前景如何?未来X年的潜在增长率是多少?你被要求为潜在的收入流或潜在的现金流支付多少钱?这有吸引力吗?”亚麻说。

MRB Partners合伙人兼全球策略师科尔马说,股票和债券之间的平衡还取决于投资者对联邦基金均衡利率的看法。均衡联邦基金利率是与长期充分就业和稳定通胀相一致的短期利率。

科尔马说,如果投资者预计联邦基金均衡利率将维持在2.5%左右,这意味着从长期来看,美联储的政策利率将远低于目前的水平,那么当前的债券收益率将具有吸引力。联邦基金利率目前为5%至5.25%。

然而,科尔马说他并不这么认为。他表示,结构性通胀已经上升,均衡联邦基金利率和通胀都可能维持在较高水平。“以10年期债券为基础,实际收益率可能不会太高。你甚至可能会损失一点购买力,最多也就是持平,”科尔马在电话中指出。

科尔马说:“这可能是经济低迷时期的一个保护点,但在这种环境下,按实际价值、经通货膨胀调整后的价格计算,你无法保存财富,或者至少无法积累财富。”

科尔马称,他减持债券,中性持有股票,增持现金。

以科拉诺维奇为首的摩根大通的分析师也更青睐现金,而非股票。

分析师在周四的报告中写道:“即使不考虑债务上限问题,考虑到衰退风险上升、估值过高、利率高企和流动性收紧,我们认为股票的风险回报也很低,我们更青睐现金,而不是股票,前者的收益率约为5%。”

分析师们说,本月他们将模型投资组合中的现金配置提高了2%,资金来源是将股票和公司债券的权重分别降低了一个百分点。

不过,晨星研究服务公司首席美国市场策略师塞克拉说,他认为,与该公司的长期内在估值相比,美国股市仍被低估了8%。

“话虽如此,我确实认为未来几个季度市场将面临艰难的道路。这实际上是基于我们经济增长相对停滞的前景。”

今年年初,塞克拉表示,他们增持价值股和成长股,减持核心股。目前,该公司已将市场权重转向成长型股票,并保留了之前对价值股和核心股的权重。

塞克拉还表示,他们增持小盘股。塞克拉表示,“我们认为小盘股仍有很大上涨空间,尤其是在领先经济指标好转之后。”

主要股指本周收盘走高。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过去一周下跌1%,而标普500指数本周收盘上涨0.3%。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周上涨2.5%。

下周,投资者将等待周二公布的消费者信心数据、周三公布的ADP民间部门就业数据、周四公布的ISM制造业活动指数,最重要的是周五将公布的美国就业报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