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AI崛起,将带动机器人产业链腾飞,“西部世界”指日可待?

市场资讯

关注

AI崛起,将带动机器人产业链腾飞,“西部世界”指日可待?

来源:华尔街见闻 常嘉帅

国金证券分析师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将推动智能机器人快速落地,而中国有望在这一赛道取得领先地位。

ChatGPT的横空出世,让全世界都感受到了人工智能的强大。有市场观点认为,长期看来,AI的迅速发展不仅可以解放脑力劳动者,还可能进一步推动机器人替代人力以及服务人类的需求加速。

马斯克相信,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劳动力供给不断减少以及劳动力成本的不断提高,人形机器人数量可能超过人类,其长期价值可能比汽车产业更大。

国金证券分析师满在朋等指出,机器人将会是人工智能技术全面爆发的重要变量,随着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下游应用将迎来井喷,而中国将领跑这个新的领域。

第四次工业革命已经开始

英伟达CEO黄仁勋认为,ChatGPT的出现代表着人工智能产业的iPhone时刻。从更广泛的层面而言,ChatGPT不仅是一款划时代的产品,更标志着以人工智能为主导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已经开始。

在第一次和第二次工业革命中,蒸汽机与内燃机的发明推动了人类生产力的巨大飞跃,而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第三次工业革命则创造今日世界的图景。

然而,分析师指出,随着摩尔定律的失效和信息技术红利彻底用尽,加上疫情黑天鹅影响,全球GDP衰退,引发并加剧了全球地缘政治和军事冲突,开始向逆全球化发展。

自本世纪初开启的信息技术革命已经临近黄昏,人类正处于人工智能时代的黎明。未来人工智能有望成为推动全球经济体量再上新台阶的新技术。

AI驱动机器人产业十倍、百倍增长

2022年,全球机器人产业规模已达513亿美元。分析师认为,在智能化加持下,机器人的外延及边界已被数倍扩大,新物种的诞生及传统设备的智能化将共同驱动“机器人”产业十倍及百倍增长。

面对人类对于物质及精神永不停止的需求增长,相对于元宇宙,机器人将会是“现实宇宙”中的重要供给方案。

现在,有了飞速进化的AI,机器人算法迭代越完善,机器人的智能化程度也会越高。机器人的可适用的场景及价值将会指数增加。

在信息技术、材料技术、传感技术等多技术融合创新驱动下,机器人将会是人工智能技术全面爆发的重要变量,逐渐进入颠覆式的阶段,成为一个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一体的产品,未来在更多的应用场景加速应用,“机器人+”时代来临。

分析师指出,人工智能这使得机器人不仅可以完成日常任务,还可以完成更多需要更多“智能”的复杂任务。

最近几年,小米特斯拉、波士顿动力等科技公司都在深耕人形机器人领域,在人工智能的助力下,类似美剧“西部世界”那样的科幻场景,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就能成为现实。

劳动力短缺带来机器人需求井喷

此外,分析师指出,劳动力短缺也是促使机器人产业腾飞的重要因素。

根据联合国《世界人口展望:2019年修订版》的数据显示,到2050年,全世界每6人中,就有1人年龄在65岁(16%)以上,在欧洲和北美,每4人中就有1人年龄在65岁或以上,全球人口正步入老龄化阶段。

世界上几乎每个国家的老龄人口数量和比例正在增加。作为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之一,我国劳动力人口比例在2011年达到拐点,14-65岁人口占总人口比例达到74.5%的顶峰,人口红利逐渐消失,且2022年我国首次人口负增长。

人口老龄化趋势、劳动力供给不断减少以及劳动力成本的不断提高给社会发展及企业用工等均带来严峻挑战,共同推动机器替代人力及服务人类的需求加速。2011-2021年,我国制造业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复合增长率达9.7%。分析师认为,未来机器人对于人工的替代将从大场景、低复杂度入手,逐步向中小型场景、高复杂度渗透,成长潜力十足。

为什么中国有望引领“机器人+”时代

分析师认为,中国将在这个由AI驱动的“机器人+”时代取代领先地位。

第一个原因是,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机器人消费市场。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逐步向汽车制造、电子通信、航空航天等高端工业实现产业结构不断的升级。制造业增加值自2011年超越美国之后,连续多年位列世界第一,庞大而全面的工业基础为自动化需求提供了天然土壤。

第二个原因是,中国已经具备成熟的技术与产业基础。智能手机及智能汽车产业的发展,实质上为现阶段智能机器人产业爆发奠定了大量技术基础。曾经,中国工业机器人核心零部件曾经主要依赖进口, 但国产厂商目前正在由守转攻的转折点,市占率即将超过50%,未来3-5年我国在制造水平及成本上有望全面赶超国外水平。

第三,在应用最广泛的工业机器人领域,中国的密度指标较发达国家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同比增速最快。

据IFR数据统计,2021年全球制造业自动化程度最高的五个国家分别是:韩国、新加坡、日本、德国和中国;韩国工业机器人密度位居世界首位(1000台/万人),新加坡/日本/德国的密度分别为605/390/371台/万人。

中国作为全球工业机器人销量最大的国家,机器人密度较之发达国家仍处于低位,2021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密度仅为322台/万人。但中国工业机器人密度上升速度最快,2025年中国制造业机器人密度有望较2020年实现翻倍,市场潜力巨大。

据分析师测算,通用机械产品呈现典型的周期性波动规律,平均每轮周期跨度43个月左右。上一轮周期低点、高点分别出现在19年二季度、21年一季度,根据时间跨度,预计新一轮周期的启动时间约为23年一季度。因此,在2023年工业机器人行业2023年会开启新一轮上升周期。

本文主要观点来自国金证券分析师满在朋(执业 S1130522030002)等发布的报告,《“机器人+”大时代加速来临,产业链“繁荣”可期》,有删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