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预计潜在经济增速放缓 世界银行描绘“失去的十年”

环球市场播报

关注

世界银行表示,全球经济本十年的潜在增速已降至30年来最弱水平。该机构在周一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说,全球经济以较高的轨迹开始了新千年,但其“最高限速”、即在不引发通货膨胀情况下可能达到的最高长期增速,料在2022年至2030年间放缓至每年2.2%。

“全球经济失去的十年可能正在形成之中,” 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负责发展经济学的高级副行长Indermit Gill在随报告发布的新闻稿中说,“潜在增速的持续下滑严重影响了全球应对我们这个时代独特、不断扩大挑战的能力—顽固的贫困、收入差距的扩大和气候变化。”

这个多边开发银行在长达550页的报告中指出了一线希望:如果政策制定者部署正确的计划来提高生产率、增加劳动力供应并强化投资,潜在增长率最高可能加速至2.9%。

撰写报告的分析师指出,情况可能变得更糟:如果全球金融危机或经济衰退成为现实,潜在增速的下降幅度会更大。

为遏制潜在增长率下滑,报告作者开出了以下具体政策处方:

劳动力缓冲

人口结构的变化,即随着许多社会老龄化,劳动力数量减少,劳动参与率下降,这构成了到2030年潜在经济增速放缓的约一半原因。

作者特别指出女性劳动参与率滞后的经济体,称如果南亚、中东和北非地区的一些经济体将该比率提高到与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持平,其潜在增速2022年到2030年期间每年有望提高1.2个百分点。

财政-货币政策协调

这已经成为后疫情时代的长鸣警钟: 政府和中央银行需要更紧密地合作,确保双方的政策目标不会相斥,特别是在通胀率仍然高企的情况下。世界银行的报告呼吁把重点放在抑制价格上涨、夯实金融部门的稳定性及并降低负债上,以赢回投资者信心。

投资提振

报告称,各国政府需要将更多资金用于项目投资,特别是将目光转向缓解气候风险,包括交通、能源、农业以及土地和水系统。作者认为,此举可以为潜在增速提供每年0.3个百分点的缓冲。

削减贸易成本

世界银行的分析师们呼吁在推进贸易自由化和贸易协定的同时,运输和物流成本最高的国家将费用减半,包括改善实际上加重了关税的海关和边境程序。报告援引的另一项研究显示,过境延迟的代价相当高,每天的运输费相当于0.8%的关税。

服务业引擎

报告将服务业称誉为潜在的 “经济增长新引擎”,指出与信息和通信技术相关的数字服务出口在新冠疫情期间激增,在2021年占所有服务出口的一半,而两年前仅占40%。分析师们写道,这对提高生产率是一个福音,发展中经济体应该特别寻求加强相关的教育和培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