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拉加德:欧洲央行的使命不受金融风险担忧影响

环球市场播报

关注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表示,欧洲央行认为,达成通胀目标的使命和避免金融体系受到威胁的责任这两者之间没有任何冲突。

“价格稳定与金融稳定相伴相随,它们同时存在,而且汇聚在一起,但相互之间不存在取舍,”她周一在布鲁塞尔向议员们表示,“就其影响经济形势的程度,影响我们预测的程度而言,金融稳定会对我们从宏观经济角度看待形势有影响,但它们是两种需要采用不同工具来应对的稳定性。”

上述言论对拉加德上周四在欧洲央行加息50个基点之后已经谈过的主题进行了拓展。欧洲央行上周四未就进一步行动提供信息。

在对欧洲议会发表的开场白中,拉加德紧贴上周使用过的措辞,即官员们“随时准备在必要时作出应对,以维护价格稳定和金融稳定”,然后她还重复了周日的评论,对瑞士当局就瑞信集团快速采取行动及其所作决定表示欢迎。

“我们正在使用现有的利率工具,正如上周所示,以前也是如此,因为按照我们当前的步伐,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她表示。“就金融稳定而言,我们拥有所有所需工具,”而且“必要时将使用这些工具,”她说。

一些决策者认为,当紧张局势平息时,可能需要继续收紧货币政策。拉脱维亚央行行长Martins Kazaks周一接受彭博采访时表示,“如果基准情景保持不变,且市场动荡平息,没有破坏基准情景”,则借贷成本必须进一步上升。

而其同僚希腊央行行长Yannis Stournaras在CNBC欧洲警告称,欧洲央行现在“接近收紧周期的尾声”,“加息目前差不多已是明日黄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