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收盘:鲍威尔称通胀正在降温 美股周二收高

环球市场播报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北京时间8日凌晨,美股周二收高。投资者继续评估美股财报,并等待拜登即将发表的任内第二次国情咨文演讲。鲍威尔称强劲的非农就业报告显示美联储需要继续加息,但通胀正在降温且将“大幅”走低。

道指涨265.67点,涨幅为0.78%,报34156.69点;纳指涨226.34点,涨幅为1.90%,报12113.79点;标普500指数涨52.92点,涨幅为1.29%,报4164.00点。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二表示就业数据持续强劲,有必要通过进一步升息来给通胀降温,利率峰值可能需要达到比先前预期更高的水平。

“我们认为我们需要进一步加息,”鲍威尔周二在华盛顿经济俱乐部接受凯雷集团联席创始人David Rubenstein提问时表示,“劳动力市场异常强劲。”

他补充道,如果就业形势仍然很热,“我们很可能不得不采取更多行动。”

当被问及上周是否本来要加息50基点,而不是实际的25基点时,鲍威尔给出了否定的答案。他对Rubenstein说,“我们没打算那么做”。

在1月份意外强劲的非农就业数据公布后,投资者目前预计最终利率将升至5%以上,和美联储12月时的预测水平类似。

鲍威尔之前认为,劳动力市场压力的缓解可以帮助核心服务业(住房除外)价格涨势降温。

鲍威尔在上周议息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曾表示,美联储致力于进一步收紧政策,直到通胀显著下降,这需要整个经济的需求更广泛地降温。

但上周五美国劳工部的数据显示,美国1月非农就业人口猛增51.7万人远超预期,失业率降至3.4%创1969年以来最低。

鲍威尔说,这份报告“告诉了你们为什么我们认为这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虽然近几个月来一些通胀指标已经降温,但鲍威尔上周告诉记者,官员们需要看到“大量更多证据”才能确信通胀处于下行路径。

在鲍威尔发表讲话之前,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尼尔-卡什卡利(Neel Kashkari)周二表示,美联储尚未将通胀冷却到足以“宣布胜利”的地步。

卡什卡利对1月份的非农就业报告感到惊讶,因为该数据没有显示出美联储的货币紧缩行动对劳动市场有什么影响。他指出,必须让劳动力市场恢复平衡,央行做的还不够。

卡什卡利表示:“我们还有工作要做。我们知道加息可以抑制通货膨胀。我们需要积极提高利率以设定通胀上限,然后让货币政策在经济中发挥作用。”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周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当你有50万个工作岗位,失业率处于50多年来的最低水平时,这就意味着出现衰退的概率很小。”

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周一表示,美国1月就业报告份强劲,增加了美联储需要将利率提升至高于市场预期峰值的可能性。

博斯蒂克指出:“如果强于预期的经济持续存在,这可能意味着我们必须做更多的工作,而且预计这可能会促使我们提高利率的幅度超过之前的预测。”博斯蒂克重申,利率将达到5.1%,与政策制定者12月预测的中值一致,并且在整个2023年保持于该水平。

目前市场最担忧的地方可能在于,重磅经济指标过于火热会让美联储升级趋于转向的货币政策(目前市场预计还有1-2次加息本轮紧缩周期将结束),比如提高加息次数,或者彻底颠覆年内降息的预期——这对于当前过于乐观的市场而言大概率将造成灾难性的打击。

自美联储1月加息25基点以来,市场预计今年剩余时间里还有两次加息,但现在市场愈发担心在这份强劲的劳动力市场报告出炉后,美联储采取更多加息措施。

芝商所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美联储在3月会议上再度加息25基点的可能性接近百分之百,甚至还有利率期货交易员认为,美联储可能会加息50个基点,5月和6月加息的预期也在快速升温。市场的利率峰值预期则在短短两天时间内从4.9%飙升至5.1%,几乎完全符合美联储去年年底公布的点阵图利率中值。市场预计年前美联储仅宣布一次降息,而不是此前预期的两次降息。

除了鲍威尔的讲话外,美国总统拜登将在周二发表其上台以来的第二次国情咨文演讲,分析师普遍预计经济将是此次演讲的一大重要主题。

一些分析人士预测,拜登在演讲中将呼吁“通过额外的改革来减少赤字,以确保富人和大公司支付他们的公平份额”。

企业财报仍是市场焦点。周二公布财报的公司包括墨式烧烤(Chipotle)等。财报季已经过半,一半以上的标普500成分公司已公布业绩,其中69%的业绩超出预期。

摩根士丹利首席策略师Mike Wilson表示,从上周的美股走势来看,市场并不关心基本面,目前还在继续消化2022年跌过头的熊市(尤其是科技股)——许多公司尽管业绩低迷但股票依然大涨。

Wilson认为这一状况不可持续,“虽然我们和其他人一样尊重市场价格走势,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前几个季度,我们也遇到过同样的情况:股市因坏消息而上涨,但当坏消息接踵而至时,股市又再次下跌。”

Wilson进一步指出,“从历史上看,股票价格的下行大多发生在预期每股收益增长为负之后。此外,我们未来的盈利预测路径意味着盈利增长将进一步显著减速。”

Wilson认为,目前盈利衰退还没有反映到股价上:“上周标普500的每股收益的远期增长率刚刚降至负值。这在过去23年中只发生过4次(2001年、2008年、2015年、2020年),每次盈利从正增长转向负增长,都会导致股市下跌。”

他还重申不要和美联储作对,在此刻押注股市上涨注定是徒劳。

焦点个股

消息称苹果将于下周召开内部AI峰会。科技记者Mark Gurman最新表示,在OpenAI ChatGPT的影响下,以及谷歌和微软的AI发布之后,苹果将于下周举行(原定的)年度内部AI峰会。它就像AI的WWDC,但参与者仅限于苹果员工。

谷歌透露计划推出一款聊天机器人Bard,与OpenAI颇受欢迎的ChatGPT竞争。该公司正寻求在将强大的新语言人工智能引入互联网搜索业务的竞赛中收复失地。此外,谷歌还在测试一个名为“Apprentice Bard”的聊天机器人,员工可以提出问题并得到与ChatGPT类似的详细解答。另一个产品部门一直在测试一种可用于问答形式的新搜索桌面设计。

卡特彼勒官微消息,近日,卡特彼勒宣布投资Lithos能源电池技术公司。该公司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拉菲尔,专门从事非公路和海洋用耐冲击和高性能电池解决方案的设计和制造。

据媒体援引未具名知情人士报道,西维斯健康(CVS)接近达成以约105亿美元(包括债务)收购Oak Street Health的协议。两公司在讨论每股约合39美元的价格,交易可能最早在本周宣布。

迪士尼公司计划4月3日召开年度股东大会,届时将与维权投资者Nelson Peltz摊牌。此前,Peltz希望在迪士尼董事会获得席位,迪士尼公司则称Peltz“缺乏技能”来帮助业务发展。

ZoomInfo第四财季订阅付费金额、第一财季业绩指引低于预期。

Pinterest四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90%。

C3.ai推出C3 Generative AI产品套件。

英国石油去年利润创历史新高。

思佳讯公司董事会授权回购20亿美元股票。

Chegg年度业绩指引远低于预期。

动视暴雪第四财季调整后每股盈余1.87美元超预期。

百度宣称其类似ChatGPT的项目名字确定为文心一言,3月份完成内测,面向公众开放。

其他市场面,周二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5.30美元,涨幅为0.3%,收于每盎司1884.80美元。

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交货的美国基准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3.03美元,涨幅为4.1%,收于每桶77.14美元,创1月31日以来的最高收盘价。

责任编辑:张俊 SF06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