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深度解读!美国非农就业报告还可靠吗?还是最后一张倒下的多米诺骨牌?

环球市场播报

关注

美国劳工部最新的非农就业报告让很多人摸不着头脑。

上个月,美国企业新增51.7万个就业岗位,这似乎与其他许多显示整个经济裁员和招聘放缓的报告背道而驰。就业报告指向一个方向,而几乎所有其他数据都指向另一个方向,这是怎么回事?

稍微了解一下这份报告的背景,以及过去三年的经济状况,对我们大有帮助。

美国1月份就业增长意外飙升,新增51.7万个职位

首先,一旦考虑到就业率,劳动力市场仍未恢复到大流行前的水平。劳动力参与率和就业人口比都一直保持在低水平,导致与大流行前相比,目前的工作人口减少了约260万人。在这样的环境下,预计就业增长将强于正常水平,但1月份仍超出预期。

另一个需要考虑的因素是,非农就业人数的变化往往滞后于实体经济,因此其他指标首先下滑并不令人意外。这种影响很可能会因劳动力市场在大流行中遭受的巨大打击而加剧。

美国经济最需要的是创造就业机会

美国政府实施的封锁令许多人上班不合法,这对劳动力市场造成了不成比例的影响,而数万亿美元的“刺激”支出则让许多其他市场得以维持。收入和工作的分化产生了连锁反应(比如40年来最高的通货膨胀率),这种影响今天仍然存在。

休闲和酒店可能是劳动力市场中受封锁影响最大的部分,现在仍在遭受这些连锁反应。该细分行业占上个月新增就业岗位的五分之一,再次证实劳动力市场复苏仍然不均衡,一些细分行业仍在努力恢复大流行前的就业水平。劳动力市场的正常滞后可能被夸大了,因为一些企业仍在努力赶上上次重大经济动荡带来的变化。

一年多来,劳动力市场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这也导致美国劳工统计局(BLS)发布月度就业报告时的统计数据发生了同样前所未有的变化。

为了得出一个月与下一个月的可比性报告,要对数据进行季节性调整,以考虑就业水平的可预测季节性变化,比如数百万人在假期被雇用,然后在1月份被解雇。如果没有这些季节性调整,1月份就业人数将减少250万,但季节性就业人数预计将减少300万。

数据可靠性:这些数字是如何收集的

关于统计数据可靠性的另一个问题在于这些数字是如何收集的。劳工统计局依靠调查来撰写这些报告,而调查的回复率一直在显著下降。

例如,美联储密切关注的职位空缺数据来自一项调查,回复率低得惊人,只有30.6%。劳工统计局使用的调查可能存在相当大的偏差,特别是在回复率最低的初步估计中。

其他统计现象也在影响着总体就业数字,比如拥有多种工作的人呈上升趋势,而人们则从非法人自营职业转向其他地方工作。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些趋势和其他统计异常可能无法完全解释1月份非农就业人数的大幅增长,也无法解释去年的大部分增长。

那么,根据最新的就业报告,我们就能得出经济强劲的结论吗?这是不成熟的。

几乎所有其他经济指标都显示,不仅整体经济放缓,而且劳动力市场也在放缓。例如,地区联邦储备银行在制造业和服务业的招聘都出现了明显放缓,甚至就业水平出现了一些下降,而Paychex等私人工资处理机构也表明招聘放缓。

这与越来越多的数据吻合,这些数据表明,与明显紧张的劳动力市场状况相反,消费者手头拮据。随着实际收入的下降,家庭债务一直在上升,而消费者支出实际上在过去两个月里有所下降。零售销售也令人失望,随着企业CEO信心的下降,企业规模也在下降。

美国企业的新订单也大幅下降,产出由未完成的订单支撑。这些未完成的订单正在被企业稳步处理,企业随后将不得不减少产量。

现在判断经济现状和预测经济未来的终极问题是,在这些数据异常的时期,你更相信哪些信息:是显示强劲增长的月度就业报告,还是几乎所有数据都显示小幅下滑?

时间会告诉我们,最新的就业报告是更好的风向标,还是只是逆水行舟,最终会被冲到下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