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无论美联储立场如何,市场已在交易降息预期

美股研究社

关注

文/解运亮、张云杰

信达证券宏观团队

01

核心观点

2月议息会议,加息幅度如期放缓至25基点。从会议声明和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的讲话来看,美联储肯定了通胀回落所取得的进展,但政策立场并无松动。鲍威尔明确将继续加息,强调政策收紧所产生的效果尚未完全显现,指出放慢加息速度有利于更好实现政策目标。

上半年,美国通胀读数持续下行的概率较高。一是美联储重点关注的PCE指标出现进一步回落迹象,12月核心PCE同比创新低。二是粘性较强的通胀分项或即将进入下行通道,首先是住房租金项拐点或将至,其次是随着劳动力市场进一步软化,核心服务项也将趋于下降。下半年,美国通胀韧性或有所强化,原因在于下半年通胀同比指标的基数走低,通胀读数回落速度有可能放慢。

市场已在交易降息预期。尽管美联储反复强调将维持高利率水平一段时间,并表态今年不会降息,但市场已经跑在了美联储前头。历史上看,美联储由加息转向降息的间隔通常在5-15个月。本次会议后,市场最新预期美联储将于3月会议再次加息25bp后停止,最早或于今年11月首次降息,间隔约8个月,较为适中。甚至不需要美联储真的年内降息,如果市场一直预期降息,那么对美股乃至全球市场都是利好。

人民币汇率或存在进一步升值空间。在年内降息和上半年通胀持续回落的交易逻辑之下,美债利率趋于下行,中美利差有望收窄,从而缓解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的贬值压力。与此同时,中国经济走向复苏的迹象已现,随着修复动能不断强化,中美经济基本面或再度扭转,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存在进一步升值空间。对于中国央行而言,汇率压力缓解意味着政策空间打开,国内经济有望在政策支持下,进一步企稳回升。

风险因素:国内政策推出不及预期,美欧经济衰退等。

02

正文

一、2月议息会议,加息幅度如期放缓至25基点

2月议息会议美联储如期加息25bp。自去年11月、12月会议分别加息75bp、50bp以来,美联储加息步伐进一步放缓,幅度收窄至25bp。随着美国12月通胀数据进一步回落,CPI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至6.5%、核心CPI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至5.7%,2月会议前市场基本一致预期加息幅度为25bp。北京时间2月1日晚,美国1月ADP就业数据发布,新增就业人数仅为10.6万人,大幅低于预期,CME FedWatch显示的加息25bp概率超过99%。

从会议声明和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的讲话来看,美联储肯定了通胀回落所取得的进展,但政策立场并无松动。

一是会议声明中首次提到通胀已有所缓解(inflation has eased),但仍然处于高位(remains elevated)。美联储依然在强调推动长期通胀率重返2%是首要目标(overarching focus),确认通胀持续下行还需要更加强有力(substantiallymore evidence)的证据。

二是鲍威尔明确将继续加息(ongoing increaces will beappropriate),同时解释道,放慢加息速度有利于美联储评估政策紧缩对经济活动的影响,以更好地实现政策目标。

三是对于经济活动的评估,鲍威尔强调政策快速收紧所产生的效果尚未完全显现(thefull effects are yet to be felt),包括通胀读数仍居高位,劳动力市场依然极度紧张(extremely tight)。

基于会议所释放的信息,市场预计美联储将于3月会议再次加息25bp,随后停止,最早或于今年11月首次降息。

二、上半年,美国通胀读数持续下行的概率较高

上半年,美国通胀读数持续下行的概率较高。

一是美联储重点关注的PCE指标出现进一步回落迹象。过去几个月,核心PCE一度在5%的位置连续横盘移动。但自11月以来,PCE同比降幅明显有所扩大,12月PCE当月同比较上月下降0.52个百分点至5.02%,核心PCE同比较上月下降0.26个百分点至4.42%,创下2021年11月以来新低。

二是粘性较强的分项指标或即将进入下行通道。首先是住房租金项拐点或将至,一方面,历史经验显示美国房价往往领先住房租金约16个月。2021年7月美国房地美房价增速见顶,按照房价与住房租金的领先规律,今年初住房租金增速或将见顶,随后有望转为下行。

另一方面,随着美联储持续加息,美国住房抵押贷款利率抬升,房地产市场景气度持续回落。2022年12月房地美房价增速录得4.1%,较高点回落15个百分点以上。这意味新房租赁价格也在下降,随着租房市场租约到期、新合约签订,住房租金的通胀率有明确的下降趋势。

其次是随着劳动力市场进一步软化,核心服务项也将趋于下降。核心服务项即不含住房服务在内的服务项,其中包括医疗保健、教育、运输服务等细项,权重约28%,略低于住房租金项(权重约32%)。截至2022年12月,核心服务项同比增速录得7.4%,较9月增速高点下降0.8个百分点,已初步呈现降温趋势。这一分项受劳动力市场和工资涨幅的影响最为直接,参考图6,当前用工需求仍高于劳动力供给,劳动力供需仍然存在缺口。但从最新指标上看,劳动力市场的紧张格局已出现一定松动:

1)12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仅22.3万人,创下2019年12月以来新低。大幅不及预期的美国1月ADP就业数据,似乎在预示着1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或进一步回落。

2)12月平均周工时进一步回落至34.3小时,创下2020年4月以来新低。

3)12月非农时薪同比增速录得4.59%,较上月下降0.21个百分点,工资涨幅持续降温。

随着美国经济活动放缓、企业用工需求弱化,我们预计劳动力市场有望继续降温,带动工资增速下调,从而减轻核心服务项通胀压力。

下半年,美国通胀韧性或有所强化。一个重要原因,是下半年通胀同比指标的基数将再度走低。参考图8,去年上半年CPI环比中枢为1.02%、下半年仅为0.23%,上半年PCE环比中枢为0.65%、下半年仅为0.29%。对应今年上半年基数较高,有利于通胀同比指标进一步下行。下半年则基数较低,或导致通胀同比指标回落速度放慢。

三、市场已在交易降息预期

历史上看,美联储由加息转向降息的间隔通常在5-15个月。历史数据显示美联储从停止加息到开启降息,往往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存在一段时间跨度。1995年2月停止加息到降息间隔5个月,2000年5月从停止加息到降息间隔6个月,2006年6月从停止加息到降息间隔15个月,2018年9月从停止加息到降息间隔8个月。

甚至不需要美联储真的年内降息,如果市场一直预期降息,那么对美股乃至全球市场都是利好。尽管美联储反复强调将维持高利率水平一段时间,并表态今年不会降息,但市场已经跑在了美联储前头。根据CME FedWatch数据,市场当前预计今年3月后停止加息,最早或于11月首次降息(图2),间隔约8个月,相比历史平均水平较为适中。

四、人民币汇率或存在进一步升值空间

基于我们对美国通胀和美联储加息路径的推演,在年内降息和上半年通胀持续回落的交易逻辑之下,美债利率趋于下行,中美利差有望收窄,从而缓解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的贬值压力。与此同时,中国经济走向复苏的迹象已现,随着修复动能不断强化,中美经济基本面或再度扭转,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或存在进一步升值空间。

对于中国央行而言,汇率压力缓解意味着政策空间打开。近期政策面提出降成本、适度靠前发力、合理增加消费贷款等积极定调,央行有可能提升货币政策工具的操作力度,推动经济进一步企稳回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