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大空头销号

市场资讯

关注

星辰大海的边界

《大空头》是金融史上最经典的电影之一,讲的是08年次贷危机之前,四波人不约而同提前察觉了美国非理性的房地产泡沫,通过一款天才般的工具,做空了次级抵押贷款,最终获得巨额盈利,套现离场。

其中,笔者最喜欢的形象便是本文主角——Michael Burry,美国版冯柳。

他是散户起家的典范,原本是一位欠着十几万美金学生贷款的医学生,就读于Vanderbilt且成绩优异,毕业后在Stanford Medical Center做住院医生,是那种丈母娘会特别喜欢的小伙。

但Burry有一个特殊的爱好,每当夜深人静邻居开始入睡之时,他就会打开“美国版雪球”——Seeking alpha,在上面发文章推荐各种他认为被错杀的价值标的。

就这样,医生Burry利用每年0点到3点的3个小时,踏上了他父亲生前极其反对的一项职业——股票投资,他的本金并不多,只有自己的4万美金,加上从亲戚朋友那借的3万美金。

一开始,来拜访他的还是小散户为主,后面逐渐变成了vanguard等大机构,终于有一天,Burry觉得时机成熟,成立了自己的基金。投资人有着1500万美金的巨额门槛限制,其中包括了著名的乔尔·格林布拉特。

他创造了一个奇迹:从基金创立到2008年6月30日,Scion capital的总收益为726%,扣除业绩提成和费用后的净收益为489.3%。同期标普500指数上涨2%。期间按照6.5年计算,他的基金扣除费用后的年化平均收益率达到了66.8%。

让他在对冲基金领域声望达到顶点的事件正是成功的预测08年次贷危机,并且顶着各种压力,说服高盛在内的多家投行,卖给他次级贷款CDS,在那次金融海啸中获利超过8亿美金,其中1亿是他自己的收益,其余是他为投资人赚的利润。

这才有了电影《大空头》的原型。

没有哪个国家喜欢靠做空祖国暴富的人,所以2008年后FBI开始调查Michael Burry,他也解散了Scion基金,投身于自己的个人投资。从2018年末开始,迈克尔·巴里重新开始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披露自己的投资组合。

铺垫了这么多,我想说的是什么呢?

这位大空头刚刚在Twitter销号了,留下了一句“遗言”——“卖!”。

这个事儿仔细想想,还是蛮惊悚的。笔者追踪了一下他之前几年的仓位和发言,感觉并不是玩笑话。

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他就已大幅减少股票多头仓位,持仓的前两位就一直是put,第一是特斯拉的看跌期权,他也是tesla第一大空头。

Michael Burry 最近表态说,政府的刺激措施会导致通胀再度飙升,还承诺会发生2008 年级别的经济崩溃。

这是一个坚定的空头,一如既往。

他的看法不一定对,但一定有着其内生的基本面逻辑,毕竟他是一个古典主义价值投资者,厌恶不匹配的估值体系。

在散户情绪特别好、股价涨的特别欢的时候,笔者更倾向于站在Michael的一边。

根据交易所公开数据所做的预估显示,由于专业投资者大多仍持观望态度,年内这新一轮的市场反弹行情中,散户的参与度明显要比以往更高。

在1月下旬,来自散户大军的股票和ETF交易订单占市场总成交量的23%,甚至要比2021年散户抱团狂潮时22%的前纪录还要高。

谁对谁错?

有趣的是,在大空头Michael销号后3天,美联储公布了2月的非农数据,就业好到爆炸!

这显然兑现了之前Michael的判断,尽管加息多次,仍然难以抑制劳动力的通胀,后面的降息并没有那么快。

美国经济面临的问题,依然无解,可能需要一场暴雷潮来终结。

这里面,也许就有着空头的盛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