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暴涨458%!散户逼空机构

格隆汇APP

关注

亚马逊股价一夜暴跌8.43%,市值蒸发97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576亿元。

最新财报显示,亚马逊第四季度净销售额为1492.04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净利润为2.78亿美元,较上年同期骤降98%。其中,对美国电动汽车创业公司Rivian的投资出现巨亏是导致利润下降的原因之一。

2022年全年亚马逊净利润亏损27美元,前一年净利润为333亿美元,这也是自2014年以来首次由盈转亏且创下历史最差纪录。

1

美国散户抱团,逼空华尔街?

美股散户正在疯狂涌入股市,摩根大通根据交易所公开数据的最新测算结果显示,2023年1月下旬,来自散户大军的股票和ETF交易订单占市场总成交量的23%,比2021年散户抱团热潮时22%的前纪录还要高,创出历史最高纪录。

散户抱团股——深陷破产边缘、负债累累的美国二手车电商平台Carvana,过去一个月股价涨204.85%。从去年12月7日低点3.55美元/股算起,到2月2日高点19.874元/股,2个月暴涨458.8%。

此外,2021年底成立的专门追踪“散户概念股”的Meme股票指数ETF,2023年累计涨幅33%,远超同期标普500指数7.73%的涨幅。

散户抱团股Carvana,正在被大举做空。本周一有超过26.6万份看涨合约易手,为历史第二高水平。根据IHS Markit跟踪的数据,在罗素1000指数成分股公司中,Carvana的空头头寸最高,占其流通股的近60%。

当前,越来越多的散户乐观认为美联储加息周期的终点已逼近,各类风险资产都存在着非常可观的上涨空间。

2023年以来,市值超千亿美金的美股上市公司中,Mate、特斯拉涨超50%,英伟达涨44%,超微半导体涨32%。

A股市场,纳斯达克ETF、纳指ETF本周涨幅超5%。

(本文内容均为客观数据和信息罗列,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在年内新一轮市场反弹行情中,美国散户再度尝试通过“抱团”逼空华尔街机构。这波上涨,美国散户的参与度明显比以往高,而专业投资者大多持观望态度,华尔街机构在提示风险。

摩根士丹利的策略师迈克·威尔逊表示,近期股市的反弹或是假象,涌入股市的投资者将会失望,因为他们在与美联储对抗,投资者不相信美联储会长期维持高利率。

摩根大通Marko Kolanovic表示,在股市反弹之际,经济正在走向低迷,要为这种风险做好准备。

2月3日,一度被称为华尔街“最精准的分析师”的Michael Hartnett发出警告:目前美股的涨势过头了,如果美国经济在2023年下半年出现衰退,那么投资者将面临残酷的抛售。

Michael Hartnett强调如果标普500指数上涨超过4200点后,投资者最好卖出股票,他预计标普500指数将在2月14日前触及一季度高点。

2

火出圈的ChatGPT引爆软件ETF

2022年11月30日,ChatGPT上线,当时在AI圈和科技圈小火,2023年春节后热度狂飙。

来自瑞银集团的一份报告指数,ChatGPT在2023年1月末的月活用户已突破1亿,是互联网领域发展20年来,增长最快的消费类应用,也是人工智能诞生以来,面向C端用户增长最快的速度。

ChatGPT 突破1亿月活用户用时不到3个月,TikTok达到1亿用户用了9个月,iTunes用了6年半、 Twitter用了5年、Meta(Facebook)用了4年半、WhatsApp用了3年半,Instagram则花了2年半的时间

过去,人工智能C端产品被调侃为“人工智障”,现在已经有1亿人使用的ChatGPT,是人工智能产品的重大突破。

大佬纷纷点赞ChatGPT,马斯克表示ChatGPT很惊人,我们离强大到危险的人工智能不远了。比尔·盖茨称这让他能一窥未来,整个平台的方法和创新速度都令他印象深刻。

ChatGPT的出圈,可能意味着AI大规模商业化的时代到来。

ChatGPT母公司OpenAI,目前是一家亏损中的公司,去年净亏损5.4亿美元。随着用户增多,算力成本增加,损失还可能扩大。

近日,OpenAI发布了ChatGPT的付费版——ChatGPT Pro,每月42美元,约285元人民币。目前只有特定用户能申请试用,还没有大规模开放。

有媒体报道,OpenAI周三宣布,ChatGPT的付费订阅版本,新的订阅服务名为ChatGPT Plus,月费为20美元。订阅包括在高峰使用时间访问聊天机器人,目前免费版在使用率高的时间段将限制对用户的服务。

火出圈的ChatGPT引爆A股软件、云计算、大数据板块,软件ETF、云计算ETF、大数据ETF涨近20%,成为今年目前表现最好的ETF。

3

多只绩优基金“闭门谢客”

2022年冠军基金经理黄海旗下万家精选公告将于2月2日起“限购”100万元。

此前,郑澄然、杨锐文、周海栋、何帅等明星基金经理旗下产品也都曾相继宣告“限购”。1月16日,杨锐文管理的景顺长城改革机遇公告,为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保障基金平稳运作,将“限购”200万元。1月10日,何帅管理的交银施罗德持续成长公告“限购”1000万元

2023年以来,随着市场行情逐渐回暖,市场交易情绪上涨,多只基金产品选择“限购”。

数据显示,以暂停申购起始日为基准,截至2023年2月2日,有49只主动权益类基金产品(不同份额分开计算)暂停大额申购。其中,限购次数最多的是朱红裕管理的招商核心竞争力,今年已经发布了三次“限购令”,限购金额从10万元一路降至1万元。

作为重返公募后,朱红裕发行的第一只公募产品——招商核心竞争力,成立于2022年4月13日,恰逢A股筑底上涨。

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2月3日,招商核心竞争力回报达56.43%。和收益率同步上升的是规模,朱红裕说规模大了不觉得骄傲,反而压力很大,要在100亿以内开始控规模,不知道自己具不具备这个能力,还要学习、修炼。

从四季报来看,朱红裕管理的招商核心竞争力前十大重仓股,增持卫宁健康、人福医药,减持了美的股份、伊利股份、希望教育、金蝶国际。新进重仓股有通威股份、振华科技、波司登、中航光电。三季度重仓股分众传媒、宇华教育、恩华药业、海尔智家在四季度退出十大重仓股。

对于2023年的市场,朱红裕直言绝大部分行业不见得有特别大的机会,尤其是现在市场比较公认的一些板块,消费、新能源、地产产业链等等。

长期来看,朱红裕看好以计算机为首的数字化方向,他表示云计算和智能化是未来十年最重要的机会之一。 

此外,他还关注上游的资源,包括油气和有色相关的资源品。朱红裕称站在全球的长的历史维度来看资源品,从一两百年的维度来看,其实是通缩的,技术进步、巨大的效益、分工体系的完善和全球化,导致这些商品的价格如果按黄金来衡量是通缩的。

而资源品正是2022年冠军基金经理黄海当前重仓股,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去年底调换了4只重仓股,减配了地产、消费,十大重仓股全部押注能源,其中煤炭股8只,石油化工2只。

黄海在基金四季度报中直言,大幅减持了政策预期兑现的地产股,同时交易了消费股和银行股,进一步逢低增持了煤炭、油气等资源股。

展望2023年,黄海认为中国宏观经济将进入弱复苏的过程,A股呈现“强预期、弱现实”的态势,当前的估值仍需震荡整固;随着稳增长政策的累积效果逐步显现,下半年或迎来业绩和估值双升的行情;当下在稳增长的闯关期,上游能源股以其高分红、高确定性、低估值、低负债的特征仍是目前攻守兼备的稀缺资产,将继续重仓持有;同时将积极寻找与经济复苏相关的低估值的中游行业的投资机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