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公司“失血”上千亿美元,Adani噩梦还没完!融资能力存疑、监管担心传染风险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华尔街见闻

被做空机构Hindenberg指控操纵股票和财务造假一周多来,印度富豪Adani公司股价暴跌,财富大缩水,还面临监管方扩大调查的风险,后续融资能力备受争议。

本周五,Adani旗下五家上市公司的股价跌幅在5%到10%,Adani Transmission (ADAI) 和Adani Green Energy(ADNA)都跌10%,另外两家公司最终收涨。其中的主力上市公司Adani Enterprises Ltd虽然收涨近1.4%,但盘中跌幅曾达到35%,险些刷新本周三所创的收盘跌幅最高纪录28%。

新近数据显示,被Hindenburg宣告做空后一周半时间内,Adani的个人财富几乎腰斩。

2月3日周五,彭博亿万富翁指数显示,Adani的个人资产净值约为610亿美元,较Hindenburg发布做空报告前的1190亿美元缩水48.7%。

有媒体估算,Adani Group相关的十家公司因股价暴跌市值蒸发超过1100亿美元。还有媒体援引FactSet数据称,上周二以来,Adani Group旗下七家上市公司的市值累计损失达1080亿美元,相比做空报告发布前的市值2170亿美元剧减一半。

媒体认为,空头引发的Adani公司暴跌规模史上名列前茅,只有少数几家公司的卖空事件可以与之匹敌,其中部分包括2001年因财务丑闻而破产的美国能源公司安然,2020年也因财务造假而破产的昔日德国电子支付巨头Wirecard、本次发起做空的机构Hindenburg 2020年参与做空的电动汽车公司Nikola。

虽然周五部分Adani公司股价转涨,但至少现在看来,Adani的噩梦还没完。考虑到Adani集团涉及从能源到港口多种业务的复杂结构,瑞士银行Banque SYZ的首席投资官Charles-Henry Monchau预计,Adani公司股价的影响和伤害可能持续一段时间。

评级机构警告伤害募资能力 可能信用评级被降

本周五,两家国际信用评级机构对Adani公司发出警告。

标普将Adani Ports and Special Economic Zone(APSE)和Adani Electricity的评级展望从稳定转为负面,预示着未来可能下调它们的评级。标普称,负面的展望体现出,Adani集团管理风险和融资挑战造成两家公司的信用状况恶化。

穆迪并未改变对APSE、Adani Green Energy(ADNA)和Adani Transmission(ADAI)的评级,但警告,由于股票被抛售,Adani集团未来一到两年满足资本支出、或者为到期债券再融资的募资能力可能削弱。

惠誉评级也未改变对Adani集团旗下八家公司的评级,称正在密切监测一切可能影响这些公司信用状况的因素,包括它们长期的融资或融资成本重大变动、不利的监管或者法律方面的形势变化、或是环境、社会和企业治理(ESG)相关的事件。

Adani公司危机可能蔓延 全球至少200家金融机构有风险敞口

媒体指出,因为担心Adani集团的危机可能蔓延到整个金融系统,一些印度的政界人士已经呼吁扩大对Ada调查范围。

本周四华尔街见闻提到,有报道称,Adani正在与贷方就提前偿还债务和释放质押股票进行谈判,考虑提前偿债、释放股权质押提振信心,而且,高盛和摩根大通都唱多Adani,认为该集团的债券已经触底。

但也就在周四,有媒体消息称,印度央行要求印度当地银行,提供持有Adani Group旗下公司风险敞口的详情。

媒体周五指出,全球至少有200家金融机构对Adani Group 80亿美元的美元债券有风险敞口。文件显示,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持有这家集团约1.04亿美元的美元债,规模在这些金融机构中居于前列。

此外,总部位于新泽西州的Lord Abbett & Co.和总部位于纽约的Teachers Insurance & Annuity Association of America也在Adani Group美元债的最大持有人之列,前者敞口超过1.01亿美元,后者达7700万美元。

另外,查看Adani Group旗下主力上市公司Adani Enterprises的股东名单可以发现,Adani家族及相关机构合计持股约64%,仅次于它们的第三大股东就是印度最大人寿保险公司、国有企业Life Insurance Corp. of India(LIC)。

虽然本周三Adani Enterprises宣布撤销了规模创纪录的近25亿美元二次发行计划,但LIC是在Adani公司被做空报告指控为“企业史上最大骗局”几天后就披露,要斥资约30亿印度卢比,作为锚定投资者参与该公司的股票发行。

虽然印度议会事务部长 Pralhad Joshi本周五表示,印度政府“与Adani的事务无关”,但华尔街见闻曾提到,Adani Group在印度政界拥有复杂的人脉网络。Adani本人和2014年当选印度总理的莫迪私交密切。

在2014年大选前,因莫迪所属印度人民党胜选概率较高,他旗下公司的股价开始飙升,股价增值让其财富增加近45亿美元,超过印度所有其他上榜富豪。在上周被爆做空前,Adani Enterprises的二次发行获得了高盛、法巴、法兴等一众投行的“站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