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2月美联储决议前瞻:这些线索最可能引爆行情!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金十数据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2:00,美联储FOMC将公布2月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02:30,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召开货币政策新闻发布会。

据今日的CME“美联储观察”,美联储2月2日凌晨加息25个基点至4.50%-4.75%区间的概率为99.1%,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0.9%;到3月累计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15.7%,累计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为83.6%,累计加息75个基点的概率为0.7%。

加息25个基点板上钉钉,鲍威尔语调料偏鹰

由于此次会议没有更新经济预测,美联储官员将依靠其声明和鲍威尔的新闻发布会来强调他们的工作还没有结束。

最近的经济数据显示,通胀压力正在缓解,经济增长正在降温,这些迹象都表明,美国经济正在对美联储大举加息做出反应。但依然紧张的劳动力市场可能会给美联储带来更大压力,迫使其延长紧缩政策或将利率维持在限制性水平更长时间。

鲍威尔的语调料偏鹰派。“美联储喉舌”Nick Timiraos在周二ECI(劳工就业成本)数据公布后撰文称,尽管该数据出现缓和,但是鉴于美联储的通胀目标为2%,假设生产率每年增长1%至1.5%左右,美联储官员可能会认为近期工资增速仍然很高。他表示,只有最近薪酬放缓的趋势持续下去,才能缓解美联储对工资增速依然高企的担忧。摩根大通也指出,预计鲍威尔表态将偏鹰,他将强调加息放缓至25个基点并不意味着加息将会暂停,并继续反对市场对今年晚些时候降息的预期。

FOMC声明中的利率指引料不会出现改变。美银(BoFA)认为,虽然美联储将放缓加息,但他们并不希望释放终端利率走低或提前降息的信号,这意味着FOMC声明中的利率指引不会改变,不过美联储关于终端利率的争论可能会越来越多。鲍威尔料将在新闻发布会上阐释美联储对可能还会加息几次以及何时暂停加息的看法,Nick Timiraos认为,不论他的答案是什么,都很可能会引爆市场行情,因为投资者目前普遍预计美联储将在3月的会议之后停止加息。

瑞银集团首席美国经济学家平乐(Jonathan Pingle)指出,从鲍威尔对近期通胀数据的表态中或许可以看出一些线索,平乐认为,现在就发出通胀暂停即将到来的信号还为时过早。德意志银行则认为,鲍威尔可能会指出,未来几个月美国的通胀很可能会上升,但他将如何传达这一信息将是一件有趣的事情。

另外,关于终端利率即将到来的猜测引发了一个问题:美联储是否应该调整声明中有关“持续加息将是合适”的措辞?

有些人认为,如果政策制定者在调整声明的同时降低加息幅度,可能会向市场发出过于温和的信号。美国银行美国经济研究主管迈克尔·加彭称:

“如果改变这一措辞,可能会发出一个信号,即美联储预期的终端利率比去年12月低,或者美联储比以前更接近终端利率。我认为他们目前还不想传达出这一消息。”

不过,摩根士丹利美国首席经济学家曾特纳(Ellen Zentner)表示,如果美联储继续表示在目标区间“持续加息将是合适的”,他们可能会有更大的灵活性,但这可能会被解读为美联储将至少再加息一次

美联储应对宽松金融环境的态度依然成谜。由于投资者押注通胀下降将使美联储很快停止加息并在今年晚些时候降息,美国金融状况已经达到去年2月以来最宽松的水平。尽管美联储官员大多暂不讨论金融市场,但美联储12月的会议纪要显示,决策者对其“无根据的宽松政策”感到担忧。百达财富管理公司资深美国经济学家Thomas Costerg称:

“最大的谜团是他们将如何应对自去年12月会议以来金融环境相对宽松的局面。我个人认为,传达美联储终端利率将超过5%的信息不足以让金融环境达到美联储所希望的紧缩水平。”

另外,鲍威尔可能会被问及华盛顿就债务上限进行的谈判,以及如果议员们未能达成协议,美国经济将受到怎样的影响。债务上限的不确定性还可能对美联储缩减资产负债表的努力产生影响,因为这会加大银行体系准备金流失速度的波动性。鲍威尔可能会就美联储官员们正在关注哪些指标以确保银行准备金不会降得过低提供见解

决议前夕全球市场严阵以待

有趣的是,此前市场虽然一直在押注美联储将暂停加息,但是在黄金、美元和美债等市场,投资者似乎正严阵以待,几乎均在押注或对冲美联储放鹰。

黄金1920关口极为关键

Walsh Trading联合董事Sean Lusk表示,目前有很多关于美联储加息步伐可能放缓的声音,但美联储仍有可能以鹰派立场出人意料。Lusk认为,不排除加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他说:

“我不认为美联储的激进程度会降低,因为他们着眼于长期。需求可能会继续增长,美联储可以继续踩油门。”

Lusk警告称,若黄金跌破1920美元/盎司,可能再次下探1890美元和1860美元。Lusk称:

“如果金价重挫,我不会感到惊讶。因为自11月初以来,黄金的涨幅太大了。”

金属市场研究公司Metals Focus则指出,金价近期的上涨主要是受潜在全球衰退预期的推动,这可能导致美联储放慢加息步伐,并提高黄金的风险回报率。但该公司也警告称,由于近期美国经济数据强劲以及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导致通胀风险持续,美联储的鹰派立场可能也会持续下去。该公司称,即将到来的美联储会议对投资者来说“非常重要”。

ActivTrades则表示:

“近期美元走强的原因是,美联储可能暗示将进一步加息,并在长于此前预期的时间内将利率维持在高位。这种情况将对金价构成不利,限制持续的衰退担忧和高通胀带来的上行空间,而美元将成为首选的避险资产。”

美元空头趋势成此次会议底色

德商银行认为,若本周美联储在薪资增长和通胀问题上表现得更加鸽派,美元可能会陷入麻烦,因为市场或会更加坚定美联储降息预期。

汇丰银行也表示,美联储下半年会不会降息、美国是否会衰退等问题无法迅速给出答案,在此之前预计美元将持续在102附近震荡,不过下行风险依然大于上行。

荷兰国际银行称,周五非农预计将放缓,如果平均薪资数据没有意外上行,那利空美元的大环境将不会改变。预计FOMC决议前美元将获得支撑(101.30/50),但决议后只能短暂反弹至102.50/103区间

国际金融经纪商Capital Index指出,美元空头趋势似乎已经成为本次FOMC会议的底色,但美元走势仍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声明措辞的变化,以及加息前景是否会维持下去。目前的预期为,“持续的加息”仍然是“适当的”,这一措辞的任何软化都将被视为鸽派,并损害美元。鲍威尔主席放慢加息步伐的理由以及在新闻发布会上有关最终利率的任何暗示也将是一个关键焦点。另一方面,鲍威尔可能会重申,12月份给出的5%以上的目标利率仍然具有重要意义,以及过早降息危害的历史教训,这将指向美元买盘。

三菱日联同样认为,如果美元要实现反弹,鲍威尔这周就需要释放非常明确的信息,说明未来加息的次数将多于市场预期,特别是在欧洲央行走鹰的情况下。现在放缓加息的理由充足:目前2-10年期美债的倒挂程度略有减缓,但依然很高,市场的衰退预期依然很强;虽然上周的GDP数据表现不错,但是潜在的趋势依然疲软,一季度仍有高概率萎缩。

美债空头备足弹药!

对冲基金已悄然建立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美国国债期货空头头寸,押注今年美国国债的良好开局难以持久。

根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截至1月24日的最新数据,所有期限的美国国债非商业净空头头寸总计已达到240万份合约。这些头寸涵盖直接押注、收益率曲线押注和对冲等多种市场投资策略 ,但总体方向与加息峰值临近、美国经济衰退将推动投资者重返债市的观点相悖。

Beta Shares Holdings的高级投资组合经理查马斯·德席尔瓦(Chamath De Silva)表示:

“对美国国债的押注激增,可能是由于美联储本周会议的鹰派风险,以及投资者对软着陆将意味着更高收益率的长期担忧。如果美国经济在数十年来最激进的加息周期中继续蓬勃发展,那么这应该意味着更高的中性利率和收益率曲线重新变陡。”

华尔街大空头再给美股浇冷水

对美联储加息终点将至的乐观预期也提振了股市表现。然而,华尔街最著名的空头分析师、摩根士丹利首席投资官迈克尔·威尔逊警告,投资者似乎忘记了“不要与美联储作对”的基本原则,本周或许会成为一个提醒

威尔逊领导的一个团队在一份报告中写道:

“股票一路走高已经开始让许多投资者担心他们错过了一些东西,并迫使他们更积极地参与。但我们认为最近的价格走势更多地反映了1月的季节性效应以及在残酷的一年结束之后的空头回补。”

自财报季开始以来,标普500指数一直在上涨,延续了开年来的涨幅。虽然经济放缓的迹象越来越多,但投资者加码押注业绩超出预期的公司,并对业绩未达到预期的公司表现了更大的宽容

Bloomberg Intelligence的策略师Wendy Soong认为,这种情况归因于企业积极的重组工作和成本削减计划增强了投资者的信心。

但威尔逊的团队认为,实际上,企业盈利比预期的要差,尤其是在利润率方面。威尔逊表示:

“美联储不愿转向更鸽派的立场,以及自2008年以来最严重的盈利衰退再次被错误定价。这可能会在短期内导致本轮熊市的最后一轮下跌。”

责任编辑:于健 SF069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