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金丝雀接连报警!韩国出口连续第四个月下滑,贸易逆差创历史新高

市场资讯

关注

文章来源:华尔街见闻

由于经济放缓,全球对芯片和其他产品的需求疲软,韩国出口连续第四个月下滑。

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韩国1月份出口同比下滑16.6%至462.7亿美元,是自2020年初以来首次连续四个月出现同比下滑,预期仅为下滑11.1%;进口同比下滑2.6%至589.6亿美元,和预期持平;1月贸易逆差扩大至126.9亿美元,创历史单月新高。

自去年4月以来,韩国的进口一直超过出口,这是自1997年以来韩国首次连续10个月出现贸易逆差。数据还显示,韩国的大部分能源需求依赖进口,其1月份的能源进口达到了158亿美元,占进口总额的26.8%。

由于全球央行为抑制通胀而大幅加息,以及俄乌冲突推高了石油和食品价格,全球经济正在放缓。韩国出口是全球贸易的一个关键“晴雨表”,因为该国生产诸如芯片、显示器和成品油等横跨供应链的关键产品。韩国还是全球一些芯片制造商和智能手机制造商的总部所在地,严重的经济低迷正在冲击这些行业,并拖累韩国经济。

惠誉(Fitch)旗下的信息服务公司 Fitch Solutions 在一份报告中表示,今年全球需求可能继续低迷,同时家庭债务、财政紧缩和高借贷成本制约了韩国国内的复苏。因此,韩国GDP今年可能仅增长1.5%,低于韩国央行预测的1.7%。

在韩国央行过去18个月的紧缩周期里,强劲的出口一度是韩国央行对经济信心的支撑。韩国央行的基准利率目前为3.5%,为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韩国央行行长李昌镛认为,经济担忧正在凸显,同时韩国央行应继续保持紧缩政策,以防止通胀压力卷土重来。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韩国在经历了长时间的疫情限制后成功恢复增长势头,韩国出口的转机可能来自中国。中国是韩国商品的最大买家,这些商品大多经过重新组装后运往其他地方。

但花旗集团经济学家 Kim Jin-Wook 和 Choi Jiuk 在上周的一份报告中表示,尽管中国可能在2023年初调整疫情相关措施,但韩国对中国的出口可能不会强劲反弹。花旗预测今年冬天韩国会出现温和经济衰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