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美股

30年未跳槽,从应届干到一把手,他能改命丰田吗

市场资讯

关注

丰田告别丰田章男时代!

新年伊始,汽车圈就出现了剧烈震动。

日前,丰田掌门人丰田章男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透露,自己将会在 4 月 1 日辞去丰田社长(类似于首席执行官)一职,之后将会接任会长,即董事长一职。

▲ 丰田官方发布的人事调整

继任者为雷克萨斯的董事长佐藤恒治,而原来的会长内山田竹志将会正式退休。

▲ 丰田章男(左)、佐藤恒治(中)与内山田竹志

这次调整对于整个汽车行业行业来说足够震撼,毕竟目前丰田已经是全球第一大车企了。

销量方面,丰田 2022 年全球销量超过 1000 万辆,大众仅为 826 万辆,丰田连续三年问鼎全球第一。而在市值方面,截止到 2022 年 12 月 30 日,丰田市值为 12670.11 亿,位于全行业第二名。第一名为缩水超 60%,市值为 26456.42 亿的特斯拉

综合来看,丰田都是目前全球最大的车企,而最大车企的实际操盘手发生变化,这说明丰田的发展策略可能也会迎来调整,这都将会重塑汽车行业的格局。

丰田官方也透露了类似的看法,其认为随着丰田最高管理层的人事调整,公司有望掀起新的篇章。

此次调整之后,丰田章男将会离开丰田汽车的管理一线,从而解放自己,为丰田的未来发展寻找新的突破点。

佐藤恒治将会成为丰田下一阶段的实际操盘手,目前丰田也正在进行电动化转型,但屡屡表示不看好电动车的丰田章男或许并不能带领丰田成功跑赢电动化。

而根据媒体《朝日新闻》报道,丰田正在通过执行新战略同电动汽车行业领导者特斯拉展开竞争。很显然,这将会是交付给佐藤恒治的重担。

那么,丰田汽车目前发展如何?丰田章男为何会在此时卸任?而佐藤恒治又为何会被丰田章男看重呢?

01丰田销量 10 年首降 纯电车型难撑销量

提起燃油巨头的新能源转型,日系品牌的转型速度明显落后,丰田更是其中踯躅的代表。

乘联会数据显示,2022 年日系车在华销量仅为 409.2 万辆,同比下降 10.3%,降幅仅次于韩系(34.7%)。同时,日系的市场份额再度跌破 20%,较上年下降了 2.7 个百分点。

据丰田汽车官方数据,2022 年丰田在华汽车销量为 194.06 万辆,同比年下滑 0.2%,这也是近十年来丰田首次在中国市场销量出现下跌。从下图可看出,近十年虽然丰田中国的销量整体上呈现增长态势,但 2022 年成为转折点,较 2021 年明显下跌。

▲ 丰田中国 2013~2022 销量数据

具体到细分品牌方面,尽管广汽丰田和一汽丰田整体上销量呈高歌猛进的趋势,但雷克萨斯 2022 年累计销量 18.39 万辆,同比下滑近 19%。丰田处境已经十分危险。

此外,综合 2022 年丰田新能源汽车全年上险量,可以看出丰田新能源汽车整体上险量较低。插混和纯电车型上险量两极分化。插混车型逐渐减少,纯电车型数量极低,但自 11 月和 12 月纯电车型销量骤增,在 12 月纯电车销量达到全年峰值,共销售 2585 辆纯电车,其中 bZ4X 占据 2524 辆。

▲ 2022 年丰田新能源汽车上险量

虽然纯电销量有所增长,但和国内的纯电动汽车品牌动辄上万的单月销量仍然无法比,就连和老对手大众相比,也略显寒酸。

而根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12 月份扛起丰田纯电车销量大旗的 bZ4X 却没能登上新能源 SUV 前 15 名榜单,可见其电动化仍处于“后劲不足”的窘境

▲ 2022 年 12 月新能源 SUV 销量排行榜

尽管丰田官方用疫情影响、芯片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原因解释中国市场销量不振,但丰田落后于电动化大潮,难以适应车市激烈竞争才是销量下滑的根源。

02任职 14 年 为电动化转型主动卸任

在电动化竞争如此剧烈的时代,丰田也无法再一成不变了,丰田内部表示,目前丰田正处于转型的重要时机,丰田社长一职将交于更有活力的年轻人接任。

丰田章男现年 66 岁,是丰田汽车创始人丰田喜一郎之孙,担任日本汽车工业协会会长。他 1984 年入职丰田汽车公司,2000 年任职董事,2005 年未满 50 岁已经成为丰田副社长,2009 年 6 月起任社长至今。

在任 14 年,丰田章男成为丰田汽车企业的功勋人物。在他的带领下,近几年丰田的全球销量稳定在 900~1000 万辆左右。2022 年,丰田汽车全球销量再次超过 1000 万,丰田摇身一变成为 2022 年全球唯一一个千万级汽车集团,也在销量、利润、份额上对排名第二的大众集团实现了碾压,这也是丰田连续三年夺得全球销量榜首。

不过,即便他为丰田打下了一片江山,随着汽车革命的步伐逐渐加快,丰田章男没有及时抓住传统燃油车转型升级的契机,致使丰田也在车市激烈竞争中陷入被动。

在智能化方面,丰田官方优柔寡断,即使在雷克萨斯上展示了 L3 级自动驾驶,但东京奥运会无人摆渡车撞伤运动员的丑闻,让丰田汽车乃至丰田章男陷入了智能化的尴尬。而在电动化方面,丰田章男带头站队混动阵营,并宣布同纯电阵营势不两立,招致行业内部和外界一众人士的批评,也在电动化方面失了先机。

在宣布卸任社长的视频中,丰田章男坦言自己掌管丰田这些年,“没有改变祖父创办的公司,很挫败”。丰田章男认为,换帅是丰田应对转型升级最好的选择。

卸任社长后,丰田章男将出任丰田汽车公司会长,即董事长一职。丰田章男虽然不会管理公司具体业务,但是却成为丰田最高级别领导层中的核心人物。

值得注意的是,丰田在电动化方面想要挑战的对手特斯拉,目前也在考虑更换 CEO 人员,马斯克也正在挑选合适的 CEO 人选。

03耕耘 30 年 佐藤恒治成为丰田社长

与之相比,天降的大饼对于佐藤恒治可谓重担在肩。

佐藤恒治,现任雷克萨斯品牌 CEO、丰田高性能部门 Gazoo Racing CEO。佐藤恒治现年 53 岁,同丰田章男担任社长时年龄一致。

佐藤恒治 1992 年入职丰田汽车公司,主要从事技术领域,其参与研发的经典混动车型普锐斯以及卡罗拉成为了北美和中国市场的爆款车型。

值得一提的是,佐藤恒治操刀的普锐斯作为混动界的鼻祖,创造了经典的楔形车型,配备了成熟的油电混合技术,具备省油环保(官方油耗 4.3L / 100km)、动力强劲等特点。普锐斯于 1997 年正式投放市场,成为世界上首款量产的混动车型,也是市场上最畅销的混合动力车型,特别是在北美和日本大受欢迎。不夸张地说,普锐斯使丰田在混动方面领跑全球。

而普锐斯背后的佐藤恒治在 2016 年进入雷克萨斯后,佐藤恒治的晋升之路就不断加速,不到四年时间就独立运营雷克萨斯,紧接着就拿下了品牌 CEO 一职,同时还兼任丰田集团首席品牌官。

值得注意的是,佐藤恒治也是一名电动化的拥护者。在执掌雷克萨斯期间,佐藤主导研发了首款纯电车型。高端品牌雷克萨斯在其带领下,以年销量 6% 的增长率稳步前进。

佐藤恒治表示,去年年底丰田章男曾询问他是否愿意担任社长一职,他只当是句玩笑。

技术加身,又有品牌运营的出色成就,相比于批判电动化的丰田章男,佐藤恒治在电动化道路上始终坚持积极进取的态度,这些或许就是丰田汽车在新年伊始就紧急换帅的原因。

04结语:现在压力给到了佐藤恒治

2022 年,丰田一直视为对手的纯电巨头特斯拉创造了 131 万辆的销量神话,而丰田的合作伙伴比亚迪也逐渐对丰田形成威胁。

在电动化转型方面,丰田要解决的难题还有很多。

丰田章男在发布卸任消息时表示,佐藤恒治肩负着带领年轻团队实现移动出行公司转型的使命。佐藤恒治能担起丰田章男未完成的使命,带领丰田走向“复兴”吗?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车东西 (ID:chedongxi),作者:迩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