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美国和欧盟签署AI合作协议 白宫:将带来大量技术成果

媒体滚动

关注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1月28日讯(编辑 牛占林)从OpenAI公司推出的ChatGPT,到《流浪地球2》里高度智能的MOSS,人工智能(AI)近期频频登上媒体头条。

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核心技术,人工智能正成为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各国政府当然也不会缺席,美国和欧盟当地时间周五(1月27日)签署了一份人工智能“大规模”合作协议,以加强人工智能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推动农业、医疗保健、应急响应、气候预测等领域的发展。

白宫当天表示,此次合作旨在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取得重大进展,通过联合开发模式和综合研究来应对全球性挑战,五个关键领域的发展将为我们的社会带来大量技术成果:极端天气和气候预测、应急响应管理、健康研究和药物研发、电网优化和农业优化。

根据协议,合作将汇集来自美国和欧洲各地的专家,进一步研究人工智能、计算和相关隐私保护技术。

美国政府的一名高级官员声称,这是美国和欧洲之间第一个较为全面的人工智能合作协议,此前当然也有合作,但仅限于加强隐私保护等具体领域。

这位高级政府官员表示,这里的神奇之处在于,在建立人工智能联合模型的同时,会将数据留在原处,不涉及数据迁移。

他说,“美国的数据留在美国,欧洲的数据留在欧洲,但我们可以建立一个欧洲和美国数据进行对话的模型,因为数据越多、数据越多样化,其模型就越精准。”

上述官员表示,这一举措将使政府能够更好地获得详细、数据丰富的人工智能模型,从而实现更高效的应急响应和电网管理,以及其他诸多好处。

目前,这一合作关系仅限于白宫和欧盟之间,不过美国政府官员表示,未来几个月可能会邀请其他国家加入这一协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