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妖股层出不穷!智富融资美股盘前一度暴涨200%,开盘后涨幅收窄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华尔街见闻

中概“妖股”智富融资本周一继续发威,美股盘前一度飙涨200%。周一美股开盘后,该股涨幅有所收窄,但仍刷新周五所创下的高点,达到249.94美元。

智富融资上周五上市,上市首日一度暴涨超50倍,从4美元的发行价一路走高,日内最高上探214.5美元,触发多次熔断。上市首日当天收涨2325%报97美元。

周一,近来颇为吸引眼球的尚乘数科,股价延续前几天的态势,持续回落,盘中下跌超20%,股价位于500多美元,较其上周二创下的2500多美元的高点,已经累计下跌了约80%。

9名员工去年收入1700万港元

据招股书显示,智富融资是中国香港的金融服务供应商,主要从事提供企业融资顾问服务及包销服务,主要包括IPO保荐服务、财务顾问和独立财务顾问服务、合规顾问服务以及承销服务。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仅有9名员工,其中包括2名管理人员,2名员工负责财务、行政和合规,其余5人为项目执行人员。

自2016年成立以来,该公司完成了8个IPO项目,作为上市申请人的独家保荐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和2020年12月31日年度,该公司分别从事了6个IPO保荐项目、31个财务顾问和独立财务顾问项目、24个合规顾问项目和3个承销项目。其客户涉及多个行业领域,包括在线广告、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服务、供应链管理、制造、化工、物流、教育、自然资源和旅游。

再来看其此前财务表现,在2020年、2021年两个财政年度,智富融资的营收分别为2041.7万和1687.1万港元,相应的净利润分别为419.96万和157.86万港元。

金融骗局?

今年新上市的中概股异动频繁。在美国上市的10家中国公司中,有7家经历了类似的异常价格行动,在市场波动和公众估值降低导致IPO活动低迷的情况下,这一点尤为突出。

“中国香港”和“金融”概念火热在“史诗级妖股”尚乘数科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这家有港资背景的尚乘数科主要的两大业务线,分别为蛛网生态系统解决方案和数字金融服务。

上市仅半个月的尚乘数科,创造了很多中概股的记录——每股股价2500美元,市值最高曾近4000亿美元,位居美股市值第14位,一度超过了沃尔玛、宝洁、可口可乐美国银行等美股巨头,也甩开了阿里巴巴等明星公司,位居中概股市值第二位。

但也有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这些暴涨可能是通过少部分的可流通的股票推高股价,上演一场涉嫌金融骗局的交易,或类似于《窃听风云》中通过内幕交易将风华国际股价炒高的桥段有些相似。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