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分析人士:美国经济衰退可能不可避免 美债收益率料会剧烈震荡

环球市场播报

关注

笃定美国及大多其他主要发达经济体将陷入衰退的美债投资者可能终会获得回报,但这个过程或许充满坎坷。

债券持有人将不得不艰难熬过今年的大部分时间,因为有迹象显示他们实际上低估了美联储为应对1980年代以来最强通胀而会采取的加息力度。

尽管经济学家准确预测到7月总体通胀率从之前的9.1%放缓至8.7%,但过去一周许多美联储官员都明确表态,只有在经济出现大幅下滑时他们才会开始考虑自己的控通胀任务是否已经完成。上周乐观的就业数据将会强化这种决心。

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市场在通胀问题上已经从领先于美联储变成了落后之。交易员对价格涨幅过高令人不安的预期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美联储对于威胁的洞悉过于迟钝。在更长时间内维持更低利率必然会导致通胀飙升。眼下,交易员对通胀顶峰的判断可能是正确的,但他们可能面临的风险是误判美联储需要将利率升至多高来解决通胀问题。

我们通常所看到的情况是,通胀会在经济衰退期间消失--而且美联储加息通常是这一情境中的关键部分。

盈亏平衡通胀率显示,投资者预计未来一年CPI平均增长3.4%,接下来一年平均增长2.5%,并且通胀互换和急剧倒挂的欧洲美元曲线也释放出大幅下降的类似信号。

尽管有相当多的人对可实现这样的减速持怀疑态度,但确确实实是有现实先例的。纵观1960年代以来美国年度通胀率达到5%或者更高水平的五次情况,会发现每一次最后都迅速转跌。尤其是在仅有的两次峰值超过2022年6月9.1%的先例中,即1970年代和1980年代,通胀率都出现回落。不过当然,也同时伴随着经济衰退。

随着美联储持续加息更长时间,甚至高于当前预计的本轮紧缩周期终点3.5%,收益率曲线可能会变得更平(或者倒挂更深,如果你这么认为的话)。即使你预计美联储不会按照过去四次的剧本叙事并将利率设定在高于通胀的水平,但考虑到年度通胀水平,暂停眼下紧缩周期的观点也是引人质疑的。

债市正确预见通胀但误判美联储行动的这种可能性,很可能会导致短端收益率及美债波动率触及新高。不过,考虑到由此带来的经济痛苦,在整个周期结束时长端收益率甚至更低也是有可能出现的情况。

注:本文所述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作为投资建议。投资需谨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