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欧盟公布对俄第6.5轮制裁方案:措施、力度均已接近极限

财联社APP

关注

财联社7月16日讯(编辑 赵昊)当地时间周五(7月15日),欧盟委员会公布了一揽子对俄罗斯制裁的“维持与调整”方案。

新闻公告称,方案内容包括引入从俄进口黄金的新禁令、加强军民两用及高端技术出口的管控措施、收紧此前实行的资产冻结措施等。

方案还提议,将当前的对俄制裁措施延长六个月,直至2023年1月,之后再进行审查。方案还指出,欧盟对俄制裁不以任何方式针对第三方与俄罗斯之间的农产品贸易。

与此前出台的六轮制裁方案不同,欧盟方面也未将其称之为“第七轮制裁方案”。公告指出,这份制裁方案旨在维持和加强欧盟对俄实施的六轮制裁措施的有效性。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将于近期召集各成员国外长开会,进一步协调立场。按照欧盟规则,方案须经27个成员国一致批准才能正式生效。

制裁未涉及天然气 力度或已接近极限

此前早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引入针对俄罗斯黄金的新禁令仅具象征意义。

今年3月,俄乌冲突爆发后,伦敦金银市场协会已将俄罗斯的加工商从其认可名单中移除,大部分精炼厂便不再接受俄罗斯黄金。

外界还指出,本次补充方案未涉及备受关注的天然气领域。周三,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于表示,如果对俄制裁清单将“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列入其中,匈牙利将不会支持。

同一天,罗马尼亚副总理凯莱门·胡诺尔也表示,“今年冬天,欧盟将为制裁俄罗斯付出代价”。他警告说,对于整个欧洲来说,今年的冬天可能将是过去几十年来最严酷的一个冬天。

分析人士认为,欧盟对俄制裁已接近极限,本次新一轮制裁提议不论是在措施还是力度方面均有限。

日内,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对媒体表示,欧盟对俄罗斯实施的经济制裁已经“射中自己的肺部”,如果不收回制裁可能摧毁欧洲经济。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