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外盘头条:美联储认为积极收紧政策将为年底提供“灵活性”

环球市场播报

关注

全球财经媒体昨夜今晨共同关注的头条新闻主要有:

1、美联储会议纪要:积极收紧货币政策将为今年晚些时候提供“灵活性”

2、哈佛经济学家Rogoff:世界正迈入更高通胀压力的“新时代”

3、拉加德的利率计划赢得欧洲央行的支持 但大幅加息仍在发挥作用

4、美国司机开始对创纪录的汽油价格犹豫不决

5、禽流感袭击美国,今年美国鸡蛋价格料上涨21%

6、股市波涛太汹涌 即使低波动率ETF也不是避风港

会议纪要:美联储认为大幅升息将为今年晚些时候提供政策灵活性

大多数美联储官员在本月的会议上一致认为,美联储需要在接下来的两次会议上以每次50基点的幅度加息,一系列的大幅紧缩行动将使决策者日后能在必要时灵活“换档”。

美联储周三在华盛顿发布的5月3-4日会议纪要显示,“多数与会者认为,在接下来的两次会议上,每次升息50个基点可能是合适的。许多与会者预测,加快撤出支持性货币政策将使委员会在今年晚些时候处于有利地位,可以更好评估政策紧缩的影响,以及经济的发展形势能在多大程度上支持政策调整。”

美联储官员正试图在不引起经济衰退的情况下给40年来最热的通胀降温。会议纪要证实,在5月份会议上加息50基点后后,大多数官员支持至少在接下来的两次会议上继续提高利率,因为抗通胀之战还远未取得胜利。

会议纪要称, 美联储官员认为实施限制经济增长的货币政策可能是合适的,具体取决于经济前景及相关风险。官员们认为劳动力市场继续呈现供不应求的情况。

哈佛经济学家Rogoff:世界正迈入更高通胀压力的“新时代”

哈佛大学经济学家Kenneth Rogoff表示,世界正迈入一个更高通胀压力可能迫使央行加息的“新时代”。

这位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首席经济学家在日本央行主办的一次网络活动上表示,曾经降低了消费物价的因素现在正在逆转,可能使通胀率高于决策者的预期。其结果需要央行做出坚定回应,将利率上调至更高水平。

“全球化倒退正在将顺风变成阻力,中央银行受到的政治经济压力可能显著增大,进而可能导致更高的时间一致均衡通胀率,” Rogoff周三在活动上表示。

这些言论表明曾经帮助经济走出十多年前的全球金融危机以及新冠疫情的刺激措施正在遭到摒弃。为了刺激经济,决策者们将借贷成本推向接近零甚至更低水平,并使用了量化宽松等新的货币工具。

Rogoff说,现在,这些措施削弱了央行抗击通胀的权威。他还暗示,经济学家对现在正在发生的趋势过于自满。

拉加德的利率计划赢得欧洲央行的支持 但大幅加息仍在发挥作用

本周早些时候,鹰派官员最初发出警告,称欧洲央行行长发出的 7 月和 9 月两次加息 25 个基点的信号似乎排除了更大的举措,几位决策者宣布支持她的路线图。 

其中包括拉加德执行委员会的两名同事,他们支持的时间表还包括在 6 月 9 日决定后的几周内停止购买债券。 

欧洲央行副行长路易斯·德金多斯周三表示,该时间表“非常明智”,而首席经济学家菲利普·莱恩将其描述为“明确”和“强有力的政策”。与此同时,身为老鹰派的荷兰央行行长克拉斯·诺特(Klaas Knot)宣布,“我完全支持博客中的所有内容”,拉加德周一写道。 

他后来补充说,在 7 月份将利率提高 50 个基点以立即达到零利率“显然不会被排除在外”,并坚称这一选择符合她的计划。这种紧缩政策将呼应美联储本月加息时采取的对通胀的增强攻击性。  

与全球同行相比,欧洲央行接受紧缩政策的时间更长,认为消费者价格飙升主要是由供应冲击造成的,例如俄乌冲突后能源成本飙升。但令人惊讶的快速通胀几乎是 2% 目标的四倍,这促使官员们承诺采取行动。 

美国司机开始对创纪录的汽油价格犹豫不决

尽管早些时候预计今年夏天美国汽油将保持强劲,但目前看来,随着价格飙升,汽油需求开始出现裂缝迹象。

连续 4 周的汽油需求刚刚跌至 2013 年以来年中的最低水平,这还不包括2020 年,当时消费因大流行而崩溃。美国能源信息署的数据显示,与 2021 年的水平相比,美国汽油需求下降了近 5%。

这一回调让人不禁对早些时候对今年夏天驾驶旺季的预期表示怀疑,汽车俱乐部 AAA 预测,随着过去两周内几乎每天的油价连续创下纪录,这种需求反弹可能会受到抑制。上个月,EIA 警告说,高价汽油可能会限制今年夏天的一些休闲旅游。

AAA的数据显示,周二美国平均油价升至每加仑 4.599 美元的创纪录水平,比去年同期高出 51%。在加利福尼亚,价格超过每加仑 6 美元。

BNEF 分析师 Danny Adkins 表示:“过去三周的数据显示,随着我们进入夏季驾驶季节,消费仍在努力克服价格上涨的问题,从而极大地抵消了 4 月份的需求增长。”

禽流感袭击美国,今年美国鸡蛋价格料上涨21%

在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禽流感爆发期间,美国市场的鸡蛋产量暴跌至七年来的最低点,鸡蛋价格将进一步升高。

与一年前相比,美国市场鸡蛋的价格将上涨 21%,这是美国农业部追踪的所有主食中涨幅最大的品类。

禽流感的爆发已影响美国超过 3800 万只家禽,使产蛋禽类数量和食用鸡蛋产量均降至 2015 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油脂类产品的成本也在上涨,美国农业部在过去一年将价格提高了11%。

股市波涛太汹涌 即使低波动率ETF也不是避风港

即便是承诺向投资者提供一定程度波动防护的交易所交易基金,也无法逃脱股市的动荡。

虽然这种ETF专注于价格波动幅度较小的股票,但自身的波动性已经达到两年来最高水平,因为通胀飙升、利率上行和地缘政治动荡给经济前景带来了不确定性。

这个行业中规模最大的两只基金,即266亿美元的iShares安硕MSCI美国最小波动因子ETF(代码USMV)和102亿美元的景顺标普500低波动率ETF(代码SPLV),他们的30天波动率跃升至2020年6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投资者应该记住,低或最低波动率并不意味着没有波动,”晨星的ETF研究全球主管Ben Johnson表示。“这些仍然是股票投资组合,不会提供与高质量债券相同程度的市场波动防范。”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