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大摩:美联储面临两难选择,经济衰退或多年的高通胀

市场资讯

关注

原标题:必须要作出让步!美联储面临两难选择:经济衰退,或多年的高通胀

面对居高不下的通胀,今年以来,美联储毅然决然化身“通胀斗士”,然而这可能会削弱经济,摩根士丹利撰文指出,美联储有两个选择:经济衰退,或多年的高通胀。

在上周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新闻发布会上,鲍威尔主席明确表示,他对持续的高通胀感到不安。如果1月份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是一次预测会议,他告诉我们,他会将2022年的通胀预测上调“几十个百分点”。美联储今年将采取紧缩政策。通过货币政策降低通胀意味着放缓增长,但通胀和经济增长将下降多少仍是个问题。

关于通胀,美联储和大多数主流经济学家脑海中都有一个版本的“附加预期因素的菲利普斯曲线”来描述周期性通胀。通胀是由通胀预期驱动的,也就是经济疲软,通胀下降,还是经济扩张,通胀上升。这种周期性因素忽略了其他短期因素,比如油价波动或当前供应链摩擦,这些因素可以暂时推动通胀上升或下降。以这种方式定义通胀会对未来几年产生一些棘手的影响,尤其是如果当前的大多数通胀是周期性的,而不是暂时性的。

核心个人消费支出通胀率刚刚达到5%左右,比美联储的目标高出约3个百分点。如果额外的通货膨胀是周期性的,政策将不得不减缓经济,以创造足够的空间来降低它。如果通胀主要是由新冠肺炎造成的,而且是暂时的,那么通胀将会自行回落。

摩根士丹利内部观点是,大部分额外的通胀是由新冠病毒驱动的,而不是周期性的,但如果错了呢?

假设三分之二的额外通胀(2个百分点)是周期性的,只有三分之一是暂时性的。美联储对菲利普斯曲线的基准预估斜率约为0.1,也就是说,失业率每上升1个百分点,核心个人消费支出(PCE)通胀率只会降低0.1个百分点。简单的计算表明,失业率上升20个百分点才能将通货膨胀率降低2个百分点。

但即使两者之间的关系扩大了5倍,就像几十年前的情况一样,美联储也需要将失业率提高4个百分点,才能将通胀率降低2个百分点。每当失业率上升50个基点,就遭遇了经济衰退。

当然,美联储不想故意造成经济衰退,因此必须做出一些让步。另一个避难所是通胀预期。如果美联储能让所有人相信通胀将回到2%,那么这种权衡就不会那么痛苦。但一些衡量通胀预期的指标对已实现的通胀高度敏感,而其他指标则几乎不为所动。

真正的问题是,在当前情况下,重要的通胀预期是否会仅仅因为美联储的行动而发生变化,或者通胀是否必须先降下来。如果后者是正确的,我们仍然被困住了。

因此,如果当前的通胀主要是周期性的……(带来)经济衰退或多年的高通胀。面对两难选择,沃尔克主席选择了经济衰退,但上世纪70年代的通胀要高得多。目前预计鲍威尔主席不会故意策划经济衰退。当然,挑战在于要知道多少政策紧缩才算过头。需要明确的是,我们的基本观点是,大多数通胀将被证明是暂时的,仍需对此保持谨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