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全球最大养老基金创纪录削减美债权重

新浪财经

关注

数据显示,日本政府养老投资基金(Japanese Government Pension Investment Fund- GPIF)在截至3月底的上财年创纪录地削减了其投资组合中美国国债的权重。

最新的数据分析显示,作为全球最大养老基金,在截至3月30日的12个月里,GPIF将美国国债占其所持外债的比例从此前的47%降至35%。

该基金已经进行了一年多的新投资计划,减少了对日本政府债券的依赖,并将重点转向回报率更高的股票和海外债券。分析显示,这一转变主要是通过增持欧洲主权债券,而不是在下跌的市场中出售美国国债。上财年,GPIF对法国、意大利、德国和英国债券的配置都至少增加了1.7个百分点。分析发现,计入汇率和债券价格波动的影响后,这些证券的购买总额为5.72万亿日元(约合520亿美元)。

尽管GPIF对其投资组合的年度变动鲜有评论,但鉴于其总投资高达约1.7万亿美元,即便是很小的调整也会对全球市场产生影响。一些策略师认为,由于长期表现不佳,这家养老金巨头可能寻求削减美国国债。其他人则表示,这可能是偶然的,因为该公司正通过调整全球指数的权重来降低风险。

数据显示,GPIF截至上个财年海外债券的回报率为7.1%,而富时罗素(FTSE Russell)剔除日本的世界政府债券指数(World Government Bond Index)的回报率为5.4%。这是四年来相对于基准股指的最强劲表现。

责任编辑:于健 SF069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