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全球汽车厂商频频诉苦 但“缺芯”噩梦还将继续

财联社APP

关注

原标题:全球汽车厂商频频诉苦 但“缺芯”噩梦还将继续

财联社(上海 编辑 刘蕊)讯,从全球多家汽车厂商近日公布的财报数据来看,今年第二季度,“疫情”已经不再是困扰汽车厂商的幽灵,而“缺芯”已成为萦绕在全球汽车厂商心中的最大梦魇。而更可怕的是,这个噩梦短期内仍无法结束。

芯片短缺的噩梦仍在持续

美东时间周三盘后,福特汽车公布第二季度财报。尽管财报显示公司利润出现了增长,但这主要仰赖于其上调了汽车价格——而从产量端来看,福特公司第二季度汽车产量足足下降了一半,而元凶正是芯片短缺。

昨日午后发布财报的日产汽车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日产CEO在财报发布会上表示,上半财年芯片短缺对其产量的影响足有50万辆之多,公司还警告称,芯片短缺将会持续影响公司第三季度的汽车产销量。

沃尔沃发布的财报显示,尽管公司在上半年创下94年来利润新高,但也没有逃脱芯片短缺的影响。由于芯片短缺,沃尔沃第二季度甚至出现了长达一个月的停工。公司CEO马丁·伦德施泰特 (Martin Lundstedt)在财报会上直言,今年下半年公司的卡车生产将进一步经历中断或停工。

本月早些时候,宝马表示,今年到目前为止,由于芯片短缺,宝马已经损失了约3万辆汽车的产量,并且未来产量将继续受限,这意味着数十亿美元的损失。

由于芯片短缺,福特、通用、本田、日产等几乎全球大大小小的各家车企都不时爆出工厂停工的消息。就在本周三,戴姆勒在德国的三个梅赛德斯奔驰车厂又宣布将减产,在匈牙利的工厂也将停工三周——在市场已经被车厂停工消息轰炸了大半年后,这甚至已经不算新闻了。

美联储数据显示,由于“缺芯”,美国第二季度汽车和零部件生产同比萎缩了22.5%。其中,美国6月汽车产量同比下降6.6%,大幅拖累了美国制造业产出数据。汽车产量减少也抬高了汽车价格,根据汽车信息网站Edmunds的数据,现在美国一辆新车的平均价格比去年上涨了5.3%,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这也是近期推动美国通胀升温的最主要驱动因素。

英国汽车制造商和贸易商协会 (SMMT)也在近日表示,由于芯片短缺,英国今年6月份仅生产了69097辆汽车,这是自195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除去年外)。2021 年上半年,英国汽车厂生产了49.89万辆汽车,比过去五年平均水平低 38.4%——这相当于损失约85亿英镑。

德国汽车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全年,“缺芯”问题将限制全球乘用车产量520万辆,2021到2023年,将限制全球乘用车产量810万辆。

这场噩梦还要持续多久?

电子供应链分析公司Supplyframe近期发布行业报告显示,全球半导体短缺可能会持续到2023年第一季度,并持续限制汽车等行业的生产。

他们指出,在芯片市场本就已经严重供不应求的背景下,近期台湾又出现缺水和新冠疫情二次爆发,当地半导体生产和封测环节都受到了阻碍,芯片供应短缺问题进一步恶化。

Supplyframe调查数据还显示,目前许多芯片企业的缓冲库存已经交付给客户,而新的芯片平均交付周期在25周至52周之间,在某些情况下甚至可能高达60周,这意味着芯片短缺问题至少在未来一年多的时间内无法缓和。

包括高盛在内的多家机构汽车行业分析师普遍预计,随着芯片供应的改善,新车和二手车的供应可能从今年秋季才能开始“正常化”,但预计至少在2021年下半年和2022年全年,全球汽车库存仍将远低于平均水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