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投资周报:沪指本周震荡收跌 下周关注中、美CPI数据

新浪财经

关注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本周,美股三大股指均录得涨幅。标普500指数.INX)收报4230.47,周涨0.61%;道指.DJI)报34,753.08,涨0.66%,均连续2周上涨。纳指.IXIC)报13,812.96,涨0.48%,连续3周上涨。

美国劳工部周五报告,经过季节性因素调整后的5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55.9万,不及预期的增加67.4万。失业率降至5.8%,预期5.9%。平均时薪同比增长2%,预期涨幅1.6%。4月及5月两份非农就业报告就业人数均不及预期。

在此之前,周四公布的ADP私企就业数据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数据均好于预期。

当地时间6月4日, 美国总统拜登拒绝了共和党提出的新的基础设施计划,预期拜登于下周将继续与共和党人谈判。

全球股市(ACWI)多数上涨。美元定价的富时新兴市场指数ETFVWO)周涨2.1%,连续3周上涨。非美发达市场方面,MSCI欧元区ETFEZU)涨0.79%,连续3周上涨。MSCI英国ETFEWU)涨0.95%,结束连续3周下跌。MSCI日本ETFEWJ)涨1.41%,连续3周上涨。

🌏 MSCI指数
MSCI全球 查看图表
MSCI亚太 查看图表
MSCI EMEA 查看图表
MSCI美洲 查看图表
MSCI因子 查看图表
MSCI中国 查看图表
来源:新浪财经《线索Clues》

亚太股市方面,沪指000001)本周收报3591.84,周跌0.25%。创业板指399006)涨0.32%,连续4周上涨。

本周沪指围绕3600点震荡,不少白酒、锂电等高景气品种股价创出历史新高。同时北向资金连续8周净流入,本周累计净流入88.88亿元。

本周行业涨多跌少,化工、煤炭、有色金属等顺周期行业表现相对强势,通信等科技行业也迎来久违大涨,食品饮料等消费板块继续走强,家电、非银金融、房地产等本周跌幅相对较大。

恒生指数本周累计下跌0.71%,结束连续2周上涨。日经225指数(513000)周跌0.7%,结束连续2周上涨。点此查看亚洲股市行情

5月非农就业数据公布后,长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下滑,通胀预期大幅回落。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本周收报1.56%,较前一周下跌2BP(0.02个百分点);隐含市场对短期利率预期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收报0.14%。

美联储成员内部对下一步货币政策的立场存在分歧。一些成员表示他们仍然倾向于维持政策不变。纽约联储行长约翰·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周四表示,美国经济“距离我们调整资产购买计划所必须的实质性进一步进展还相去甚远。”

而费城联储行长帕特里克·哈克(Patrick Harker)则持不同的立场,他称现在“至少是时候考虑考虑缩减资产购买规模了”。

金价本周录得3月以来最大单周跌幅。COMEX期金GC)本周跌0.6%,结束连续4周上涨。黄金在逊于预期的非农数据出炉后大幅飙升,此前金价一度跌至1856美元以下,创下5月19日以来新低。

有分析称,牛市趋势远未结束。黄金对美联储缩减购债规模的言论、美元和美国国债收益率走势极为敏感。这些驱动因素的任何上升都会导致金价下跌,而反转则会引发黄金价格再次上涨。 

油价本周收于两年来最高水平,且连续2周上涨。美国NYMEX 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周五收报69.41美元/桶,本周累涨4.17%。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收报71.86美元/桶,周涨4.14%,盘中逼近72美元,收复去年全部跌幅。

Energy Aspects分析主管Matthew Parry表示:“目前原油市场有许多不确定因素,但现在油价上涨的主要支撑因素是需求正在复苏的共识。”

世界最大产油国沙特阿拉伯3日宣布,因为原油市场需求强劲,沙特计划上调7月份出口亚洲的多数品级原油价格。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在5月份公布的短期能源前景报告中表示,预计今年第二季度的全球日均原油消费需求将达到9700万桶,较第一季度提高220万桶;预计第三季度的日均原油消费需求将提高到9900万桶,到第四季度将上涨至每日1亿桶。

近日,OPEC+召开月度产量会议,决定维持原有的7月增产计划,即在6月和7月放松原油减产。根据该计划,OPEC+将在6月和7月增产35万桶/日和44.1万桶/日。OPEC+联席技术委员会还发布报告,预期全球原油市场或面临供应短缺。

油服公司贝克休斯(BHGE)周五发布的数据显示,本周石油钻井总数保持不变,为359座,此前预期增加4座。石油钻井总数仍维持在去年4月以来高位。

外汇市场方面,美元指数DXY)本周收报90.13美元,本周微涨0.08%,连续2周微幅上涨。分析师指出,5月非农数据出炉后,美元快速下跌,回吐此前一天因强势“小非农”数据而录得的大部分涨幅,使得美元指数周线仅微涨。

根据机构调查,在5月28日至6月3日调查期间回答问题的63名分析师中,有33人表示美元的颓势基本已经结束。

据参考消息6月5日援引俄媒最新报道,俄罗斯财政部长安东·西卢安诺夫在公开场合透露,按照该国主权财富基金(National Wellbeing Fund)的计划,在未来1个月时间里,该基金将清仓所有的美元份额。

点此查看最近一周资金流入最多的外汇ETF

💴 新兴市场货币年初以来表现
主要新兴市场货币 查看图表
💶 G-10货币年初以来表现
G-10货币 查看图表
来源:《线索Clues》

📅下周将公布的重要数据、事项及提示有:周二,第一季度欧元区GDP,4月美国JOLTs职位空缺;周三,5月中国CPI、PPI;周四,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月报,6月欧洲央行利率决议,5月美国CPI,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周五,6月美国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

美国通胀数据是未来一周的焦点,5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将于下周四公布。Wedbush Securities董事总经理Steve Massocca表示,投资者应继续关注通胀等问题,因为这可能是美联储(Fed)退出宽松政策的原因。美联储迄今为止一直表示,它认为通胀数据上升是暂时的。

据道琼斯(Dow Jones)数据,经济学家预计,继4月份4.2%的同比增幅之后,5月CPI将增长4.7%。核心通货膨胀率预计增长0.4%。

市场一直预期美联储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讨论退出购债计划,许多策略师将目标锁定在8月底美联储在怀俄明州杰克逊霍尔(Jackson Hole)年度政策研讨会上,并预计美联储将在采取行动前几个月首先讨论削减购买规模。

资产价格年初以来表现(YTD)分类检索:

💴 沪深股市
A股大盘/行业板块 查看图表

💵 美国股市
美股基准行业板块 查看图表

💴 新兴市场货币
主要新兴市场货币 查看图表
💶 G-10货币
G-10货币 查看图表

🛢国内期货品种主力合约
金属期货 查看图表
能源化工期货 查看图表
农产品期货 (除粳米、普麦、油菜籽) 查看图表
金融期货 查看图表
🛢外盘重要商品期货现货
能源/金属/农产品 查看图表
来源:《线索Clues》

线索Clues / 李涛、樊文佳)

👉编辑精选:

美联储“鸽声”嘹亮 鲍威尔称股市存在泡沫

回顾:2020年美联储非常规宽松路径

2020市场盘点:中、美股市领涨全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