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阿里之后 赴美上市中概股最大IPO又要来了

财经自媒体

关注

原标题:阿里之后 赴美上市中概股最大IPO又要来了

来源:好公司在线

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国出租车巨头滴滴出行已于近期向SEC秘密提交了IPO申请,最早有可能将于今年7月赴美上市。

据路透社报道,滴滴方面的目标估值至少为1000亿美元,而基于其当前620亿美元的最新估值,除了拓展业务、抢占赛道和加速发展外,滴滴近来在海外市场加速扩张的操作很难不让人联系到滴滴也在为推升估值做准备。

腾讯、阿里等明星企业与资本护体

滴滴出行,是由北京小桔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一站式移动出行平台,正式成立于2012年,被广大网友称为手机“打车神器”。

滴滴创始人程维,曾在阿里巴巴任职8年,在区域运营和支付宝B2C业务上取得成功的管理经验。2012年,程维离开阿里自主创业,随后推出了滴滴打车。

2014年,柳青宣布加入滴滴并出任COO,之后升任滴滴总裁,协助程维确立了滴滴在中国出行市场的领先地位。

2015年2月,滴滴打车与竞争对手快滴打车进行战略合并;2016年8月,滴滴出行收购Uber中国。将两大竞争对手成功收编后,滴滴迎来爆发式增长,成为国内最大的打车软件公司。

目前,滴滴已成为中国出行领域的绝对龙头。第三方数据显示,滴滴拥有87%以上的中国专车市场份额;99%以上的网约出租车市场份额。

实际上,早在2015年,滴滴平台已完成14.3亿个订单,成为全球范围内仅次于淘宝的第二大在线交易平台。

如此抢眼的滴滴,自然不缺资本的青睐。

据大象研究院统计,自2012年7月至2021年4月,滴滴累计完成23轮融资,融资总额超过220亿美元,得到包括腾讯、阿里、高瓴资本、红杉资本、软银集团、苹果、富士康、丰田等明星企业与资本支持。

数据来源:大象研究院

按照最后一轮融资时的估值水平,滴滴现在的估值超过620亿美元,是中国出行市场名副其实的“超级独角兽”。

虽然如今滴滴已经贵为国内共享出行赛道的巨头,但依然面临着诸多竞争对手的穷追猛赶,除了最主要的网约车业务就有着哈啰、美团、曹操、T3等品牌虎视眈眈,曾经最有希望的顺风车业务更是早已被嘀嗒抢走了大部分的市场。

滴滴开启出海之路,一方面是由于滴滴在中国已经占据了超过80%的市场份额,国内出行市场的增长空间已然有限,另一方面也是出于资本层面的考虑。 

滴滴的出海之路

墨西哥突围,攻占拉丁美洲

从零开始到拿下近半市场份额,滴滴在拉丁美洲只用了不到三年时间。

2020年年底,滴滴出行总裁柳青在公开场合表示,该公司在拉美地区的市场份额已经接近50%。而据一位知情人士称,到2021年年底,滴滴有望在拉美市场与优步打成平手。

三年前,滴滴看中了拉美市场背后隐藏的巨大潜力,以1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巴西最大的网约车公司99Taxi,正式打响了出海战争的第一枪。

经过三年的海外投资布局之后,滴滴于2018年将拉丁美洲作为其出海扩张的第一站。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滴滴早期通过“双低”策略,即对司机的低佣金与对乘客的低费用,收获了不少司机和用户,但其却明确表示不与优步在墨西哥再次上演“烧钱大战”,基于这一底线,滴滴将该地区市场份额的目标定在了30%。

此后,滴滴开始逐渐将补贴力度提高至与优步同一水平,并通过改进支付方式、加大安全设置等更加精细化和本地化的运营手段与优步在当地抢占市场。

截至目前,滴滴在墨西哥的市场占有率基本与优步持平,甚至在去年疫情期间还一度超过后者,拿下了近六成的市场份额。

站稳拉美挺进欧洲

墨西哥首战告捷,滴滴由此加快了在南美洲进攻的脚步。

从智利到哥伦比亚、从巴拿马到阿根廷、从秘鲁到哥斯达黎加,一路南下攻占了拉丁美洲近十个国家以及数百个城市的网约车市场。

2020年,在经历了为期两年的出海探索之后,滴滴开始提速,再一次将海外市场扩展至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以及俄罗斯等国家。

据Bloomberg报道,滴滴将于今年上半年进入包括英国、法国以及德国在内的西欧地区,且该公司已经成立了一个专门负责欧洲市场的团队,相关招聘程序也开始在当地启动。

或阿里之后中概最大IPO

消息人士透露,相比香港,滴滴更倾向于在纽交所上市,估值至少1000亿美元。假设此次滴滴选择拿出10%的股份,大约可以筹集100亿美金,这将是自2014年阿里巴巴250亿美元上市以来,中国公司在美规模最大的一次IPO。

在传统IPO之外,滴滴还讨论过通过SPAC上市方式。简单来说,就是由专业机构募集资金组建一个只有现金而没有任何其他业务的“空壳公司”,并推动其上市,然后寻找一家目标公司合并,最终实现整体上市。

不过,鉴于滴滴高达1000亿美元的估值目标,使用SPAC上市的可行性较低。

滴滴上市地点也充满变数。去年,因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一度面临美国监管机构更为严格的审查和审计要求,滴滴曾考虑在香港上市。

而新冠疫情爆发后,美国实业遭受重大打击,资金逐渐流向证券市场,股票在美国家庭资产配置中的占比提升,尤其科技股和医药股更受欢迎,滴滴从中看到机会。

有知情人士称,滴滴放弃香港而选择纽约IPO,更多的是出于有Uber等出行同行开道,滴滴赴美IPO的速度和进程更容易掌握。

受国际环境以及企业融资需求影响,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选择回到国内,尤其是港股成了不少企业二次上市的首选,阿里、网易、京东、百度、b站等明星中概股掀起回归潮。有消息称,如果美国上市成功,滴滴考虑在港股二次上市融资。

共享出行“第一股”花落谁家?

共享出行企业蜂拥上市,4月24日哈啰出行正式提交招股书,拟于纳斯达克上市。4月13日,香港证券交易所披露的信息显示,嘀嗒出行重新递交了上市申请并对2020年的业务数据进行了更新。2020年10月,嘀嗒出行向香港交易所递交了首份上市申请,但该申请已失效。

同样在4月13日,滴滴出行已于北京时间4月9日晚间向SEC秘密提交IPO文件,申请在美挂牌的消息传出。

滴滴和嘀嗒是国内共享出行的龙头企业。

在当前的网约出租车市场中,滴滴的市场份额最高,但在顺风车市场,嘀嗒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顺风车平台,滴滴和嘀嗒是国内共享出行的龙头企业。在当前的网约出租车市场中,滴滴的市场份额最高,但在顺风车市场,嘀嗒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顺风车平台。

尽管规模和实力不及滴滴,但已重递IPO申请的嘀嗒成为共享出行第一股的可能性似乎更大,国内出租车网约市场最大的两家公司同时传出IPO新动向,中国共享出行“第一股”将花落谁家?

结语

自Uber于2019年完成上市后,关于滴滴上市的传闻就时不时会出现。

今年2月,滴滴出行被曝正与高盛、摩根士丹利和摩根大通就下半年IPO的可能性进行初步磋商,预计估值最高将达1000亿美元。

滴滴彼时也表示不作回应。

作为全球第二的独角兽企业,上市作为滴滴过不去的坎,将决定滴滴未来是化龙还是成鱼。

如今,滴滴针对相关传闻的回应已从否认改为不回应。2021年,或许是“滴滴上市”停留在传闻阶段的最后一年。

资料参考:砍柴网、DoNews、亿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