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市场对通胀的担忧过头了?高盛、PIMCO力挺美联储

财联社APP

关注

通胀担忧阴霾笼罩市场之际,华尔街投行高盛、债市巨头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均认为市场对通胀的担忧过头。

通胀担忧阴霾笼罩市场之际,华尔街投行高盛(GS.US)、债市巨头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均认为市场对通胀的担忧过头了,这与美联储看淡通胀的观点一脉相承。

随着全球主要经济体加速复苏,本周衡量市场通胀预期的盈亏平衡通胀率再度蹿升。债市定价显示未来两年通胀率预期已经直逼3%,2年期盈亏平衡通胀率周三达到近13年高点,逼近2.9%。

但高盛估计,通胀预期夸大了美国经济复苏过程中所面临的压力。高盛首席利率策略师Praveen Korapaty表示,市场通胀预期定价方式存在某些技术性扭曲,市场通胀假设过高,最过度的是3年期和5年期预测(目前分别在2.8%和2.7%左右),两者比应有水平高约20至30个基点。

对于未来通胀前景,Korapaty认为仍呈“良性”,并未过度担忧通胀压力。扣除食品和能源成本的美国个人消费支出(PCE)价格指数同比涨幅今年最高可能升至2.4%至2.5%,达到2007年来最高水平,但涨势可能是短暂的。

需要注意的是,2年期盈亏平衡通胀率高于交易员对未来十年后半程通胀率的预期。这表明,市场预期通胀压力最终将消退。

从另一个角度看,盈亏平衡通胀率这一指标本身就存在“失真”现象。长期以来一直有观点认为,不能按表面数字来看待盈亏平衡通胀率,因为通胀保值债券流动性不足,加之通胀路径不确定性导致投资者要求风险溢价,致使盈亏平衡通胀率高于应有水平。

因此PIMCO建立了考虑这些变量的模型,结论是通胀预期甚至比美联储2%的目标还低。PIMCO经济学家Tiffany Wilding表示,PIMCO模型最新数据显示,通胀预期略低于美联储预测,截至3月通胀预期为1.75%左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