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滴滴出行预计今夏赴美IPO “橙心优选”最快2022年上市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6日晚间消息,据报道,知情人士今日称,中国网约车巨头滴滴出行正在制定计划,准备在IPO(首次公开招股)一两年后剥离新创建的食品杂货送货服务“橙心优选”,然后将其单独上市。

滴滴出行预计于今夏赴美上市。上个月有报道称,滴滴出行已选定高盛摩根士丹利负责其赴美IPO事宜,准备秘密提交上市申请。

而知情人士今日称,滴滴出行高管已告知“橙心优选”的投资者,计划在2022年至2023年将该业务上市,但具体时间尚未敲定。该知情人士还称,最近几周,滴滴出行开始考虑剥离“橙心优选”事宜。

近期,“橙心优选”刚刚完成一轮融资,其中包括来自当前投资者Citic Private Equity和天使投资人Wang Gang的12亿美元投资。作为融资的一部分,滴滴出行购买了30亿美元的“橙心优选”可转换债券。

知情人士表示,滴滴出行急于在IPO之前完成食品杂货业务的融资,为投资者提供了重大保护。投资条款包括一项附带条件,即如果“橙心优选”在五年后没有IPO,投资者的股票将转换为母公司(滴滴出行)的股权。

目前尚不清楚,在未来的IPO中,“橙心优选”将向公众出售多少股份。投资前,该杂货业务的估值为16亿美元。

知情人士称,滴滴计划利用IPO所得为杂货业务在全国范围内的扩张提供资金,以便更好地与财力雄厚的杂货配送竞争对手竞争,包括阿里巴巴拼多多、兴盛优选和美团。

当前,滴滴出行是中国占主导地位的网约车服务提供商。在过去的几年里,滴滴出行已扩展到包括物流和自动驾驶汽车开发在内的多项业务,以期加快营收增长。

在过去的一年,滴滴出行自动驾驶业务部门在两轮的融资中,从软银和其他公司筹集了8亿美元资金。此外,滴滴还为一个新的物流部门额外筹集了15亿美元。有数据显示,自2012年成立以来,滴滴出行已融资近250亿美元。一些银行家预计,滴滴出行在IPO中的估值可能高达1000亿美元。

虽然新业务可能会带来可观的额外收入,但它们仍需要大量投资才能增长。分析人士称,滴滴出行剥离食品杂货业务的想法,是为了在短期内吸引投资者。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