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拜登着眼大幅上调富人资本利得税 矛头指向前0.3%顶层收入者

新浪财经

关注

在寻求为一项全新社会开支计划提供资金之际,美国总统拜登希望终结对美国富人有利的资本利得税政策,但要这么做,他还需在国会克服一个主要政治障碍。

据知情人士透露,美国总统拜登打算提议将年收入百万美元以上富人的资本利得税税率提高近一倍至39.6%,用于帮助支付一系列的社会支出,解决长期存在的不平等现象。此举不会影响太多的人。据美国国税局2018年的数据,调整后总收入在百万美元以上且有资本损益的人仅占美国纳税人总数的0.32%。

若将用于帮助为欧巴马医改计划提供资金的3.8%的投资收益附加税纳入计算,拜登此举将使收入百万以上者的资本利得税税率高达43.4%。

消息公布后,美国股市创一个多月最大跌幅,标普500指数收跌0.9%,10年期美债收益率从彭博报道发布前的盘中高点1.59%跌至1.54%。

“若是股市1%的下跌就是资本利得税大幅上调带来的全部影响的话那倒也不是什么大问题,”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在彭博电视上说。“拜登有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而为了给这项计划提供资金,“大幅加税的事就少不了。”

这项提案可能会推翻长期以来投资回报税率低于劳动所得税税率的税法规定。拜登在竞选时,提到要将富人的资本利得税和收入所得税平等化,他认为许多富人所缴的税率还不如中产阶级工人高,这不公平。

白宫新闻秘书Jen Psaki周四在被问及资本利得税计划时表示,“我们仍在研究可弥补支出的资金来源形式”。预计拜登将在下周公布该提案,作为给“美国家庭计划”(American Families Plan)中的社会支出提供资金的增税计划之一。

拜登政府近几周来讨论的其他措施包括提高富人遗产税。拜登已经警告,年收入超过40万美元的人可能需要缴纳更多税金。白宫已经公布了公司税上调方案,增加的税收收入将用于规模2.25万亿美元、以基建为主的“美国就业计划”。

共和党议员坚持认为应当保留前总统特朗普2017年实施的减税计划,认为当前的资本利得税框架可以鼓励储蓄并促进未来经济增长。

“那会减少投资并导致失业,”艾奥瓦州共和党参议员、参议院金融委员会成员及前主席Chuck Grassley在谈及拜登的资本利得税计划时说。“东西没坏的情况下用不着去修。”

共和党国会议员周四呼吁改变先前拨出但尚未使用的抗疫救助资金的用途,以为共和党版基础设施计划提供资金。他们的重点是反对加税计划,而不是潜在税改。

拜登将在4月28日向国会陈述“美国家庭计划”的细节内容。其中料将公布在儿童和教育方面的一系列新支出,包括临时延长扩大后的育儿相关裞收抵免,家中有幼龄儿童的家长每月最高可抵免300美元,有6岁及以上儿童的每月最高250美元。

这项计划实际上将终结年收入超过100万美元的基金经理享受的附带权益待遇,因为他们将无法再支付较低的资本利得税。年收入低于100万美元的基金经理可能仍然可以享受附带权益待遇,除非拜登完全取消这项税收规定。

Urban-Brookings Tax Policy Center根据拜登竞选时的计划所做的估算,上调资本利得税将在十年内增加3700亿美元的税收收入。

对于高税州年收入100万美元的人来说,资本利得税率可能会超过50%。在纽约州,州和联邦的总资本利得税率可能高达52.22%。对于加州来说,可能是56.7%。

民主党认为,当前的资本利得税率主要帮助了那些透过投资而非工资获取财富的高收入者,这导致富人的适用税率低于他们的员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