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云锋基金虞锋:未来10年,数字化力量将重塑医疗健康产业

新浪财经

关注

“未来十年,医疗健康产业会经历一场由数字化带来的颠覆性变革。”4月23日,云锋基金联合创始人、主席虞锋在云锋未来医疗论坛致辞中表示。

首届云锋未来医疗论坛由云锋基金携手无锡市政府共同举办,大会以“Into the Future”为主题,聚焦全球携手科技抗疫、数字化健康生活、创新引导未来三大议题。

虞锋在致辞中表示,在政策与科技双轮驱动下,医疗健康行业正迎来全新变革,云锋基金希望将“云锋未来医疗论坛”打造成医疗健康行业的风向标,为创业者和企业家提供一个分享前沿医学理念、交流合作的平台。

过去两年,疫情给中国医疗行业带来挑战,也带来全新发展机遇,线上化、数字化、互联网化越来越被广大消费者所接受。在谈及对行业趋势的观察时,虞锋提到,随着数字化深入发展,未来医疗将形成涉及整个医疗系统的数字化变革,从面向to C端的数字化个人健康管理,到面向to B全产业的数字化升级,继而打通医药保险等环节,最终目标是形成数字化的线上联动。

具体到to C端的数字化个人健康管理,云锋基金不仅投资了阿里健康等互联网平台,也布局了爱康国宾、美年大健康等体检预防领域的龙头企业。在虞锋看来,体检、预防、医美等和医疗健康相关的服务,都会因数字化而提升用户体验,在线诊疗也会让个人健康管理更方便。云锋基金致力于通过生态布局,打通从咨询问诊、购药到慢病管理随访的医疗场景全流程,建立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健康管理新模式。

虞锋的另一个观察角度是,医药产业的数字化升级依然存在巨大空间,产业链重构将带来新的发展机会。大数据、AI等技术应用将极大提升产业效率,通过数字化超高速模拟体内体外试验,将使得新药开发更快更精准,云锋基金在该领域布局的冰洲石即是AI制药领域的领先企业;在医疗器械领域,云锋投资的索林心脏起搏监测,其积累的数据将对整个行业产生巨大价值;在临床CRO环节,以云锋基金投资的太美医疗科技为例,其通过对临床试验的数字化、智能化改造,能更高效地获得临床数据,助力药物研发。

虞锋判断,数字化带给医疗健康产业的变化才刚刚开始。过往10年,中国企业追赶上互联网科技创新的浪潮,涌现了一批上千亿市值的优秀公司。“从全球范围看,上千亿规模的医疗健康公司非常多。随着中国医疗健康产业加速拥抱数字化创新,整个产业的大爆发是自然而然的,我们坚定地认为,下一个10年中国一定会出现一批上千亿市值的医疗健康企业。”

云锋基金经过11年的发展,不仅在医疗健康领域投资了一批创新型和平台型公司,在互联网、创新科技等领域也进行了深入布局。在虞锋看来,随着数字化、智能化的发展,未来的产业协作一定不仅局限于医疗企业之间,而会产生更多的跨界融合,形成更大的合力。

在本届论坛的分享和讨论中,“生态协同”成为了高频词。面对台下近百位云锋生态伙伴,虞锋分享了云锋基金未来将如何利用云锋生态,链接企业家和产业资源,促进行业协同效应的发生。

虞锋谈及云锋生态时透露,云锋基金未来将围绕头部企业,重新思考和锻造产业链,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共同发展;同时以资本角度,与企业共同创造新机会和新价值,协助企业进行战略延伸;云锋还将积极发挥生态效应,在所关注领域里进行有效整合、重构,以私有化方式助力龙头企业实现全新发展。

成立11年来,云锋基金始终坚持“生态式”投资策略,在互联网及新消费、创新科技、医疗健康三大领域投资布局超过160家企业。医疗健康是云锋基金重点布局的三大领域之一,虞锋希望,云锋基金在医疗健康领域能携手头部企业,投资引领未来趋势的创新企业,真正为社会创造价值。

“健康是追求幸福生活的基础,推动医疗健康发展,让更多人拥有健康的人生,是云锋基金在医疗构建生态的终极目标,也是最大的回报。”虞锋说。

在云锋未来医疗论坛现场,云锋基金与美国科学院院士何大一、西湖大学副校长许田、阿里健康董事长兼CEO朱顺炎、爱康国宾创始人张黎刚、西比曼生物CEO刘必佐、太美医疗科技创始人赵璐等多位产学研界嘉宾,就数字化医疗、医药创新等多个主题展开深度探讨。

云锋基金成立于2010年,自创立之初起,云锋基金始终坚持以“企业家精神”做投资,深耕互联网及新消费、创新科技、医疗健康三大领域,陪伴并参与了一批中国优秀新经济企业的成长,代表项目包括阿里健康、澜起科技药明康德、爱康国宾、美年大健康、宁德时代颐海国际等知名企业。

加载中...